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易于反冲再生高效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7-11 17:14: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30

  公开(公告)日2013.06.19

  IPC分类号B01D61/18; C02F1/44; B01D65/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包括原水进水管、超滤管柱、净水管、回流水管,所述的超滤管柱设置净水出口、回流水出口、进水口,原水进水管依次通过原水泵、原水进水阀连通进水口,净水管连通净水出口,回流水出口连通回流水管,所述净水出口连通反冲水进水管和反冲洗水泵,所述进水口设置反冲排水管;所述的原水进水管上设置二次正冲管通入回流水出口,正冲洗管上设置二次正冲阀。本实用新型一次正冲洗流程合理,大部分污染物快速被清除,浸泡和反冲洗将潜藏的污染物冲出,二次正冲洗彻底清除污染物。试验证明,采用本实用新型能够减缓膜通量的衰减速率,仅用一次反洗,膜丝承受背压的时间缩短,有效保护膜组件。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包括原水进水管(1)、超滤管柱(2)、净水管(3)、回流水管(5),所述的超滤管柱(2)设置净水出口(21)、回流水出口(22)、进水口(23),其特征是:原水进水管(1)依次通过原水泵(11)、原水进水阀(12)连通进水口(23),净水管(3)连通净水出口(21),回流水出口(22)连通回流水管(5),所述净水出口(21)连通反冲水进水管(6)和反冲洗水泵(61),所述进水口(23)设置反冲排水管(7);所述的原水进水管(1)上设置二次正冲管(4)通入回流水出口(22),二次正冲管(4)上设置二次正冲阀(4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净水管(3)通过净水出水阀(31)连通净水出口(21),所述的净水出水阀(31)之前连通反冲水进水管(6)。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原水进水管(1)的原水进水阀(12)之后设置反冲排水管(7)。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回流水出口(22)通过回流控制阀(51)连通回流水管(5),所述的回流控制阀(51)前连通二次正冲管(4)。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反冲水进水管(6)上设置反冲进水阀(61),并通过保安过滤器(62)连接净水出口(2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原水进水管(1)的原水泵(11)之后和/或反冲水进水管(6)的反冲进水阀(61)之后通过药剂输送管(8)连接药剂输送泵(81),药剂输送管(8)上设置输药控制阀(82)。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药剂输送泵(81)为计量泵。

  8.根据权利要求1或6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原水进水管(1)和/或反冲水进水管(6)上设置加压装置和压力计。

  9.根据权利要求1、2、5或6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反冲水进水管(6)连通净水管(3)的出水端;所述的反冲排水管(7)上设置反冲排水阀(71)。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超滤管柱(2)为中空纤维膜柱。

  说明书

  一种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超滤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结构简单、工作稳定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超滤装置是膜分离技术应用的一个代表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最常见的是中空纤维膜柱类的超滤装置。中空纤维膜壁具有选择透过性,可以使气体、液体混合物中某些组分从膜的一侧透到另一侧,其他组分被截留。中空纤维膜具有高的截留率、高透水速率、抗侵蚀、耐高温,以及膜面积大、无需支承体、便于组装、装填密度高等诸多优点,经常用于制水超滤作业;但是该膜同样存在制造技术要求高、密封困难、使用中的抗污染能力差、对料液预处理要求高等不足之处,所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滤操作之后要进行冲洗。现有技术中的冲洗方式为正冲洗和反冲洗,正冲洗通常一次,逆着过滤液流动方向进行;反冲洗采取的是下方反冲洗,如果正冲洗效果不理想,还要进行一次上方反冲洗。正冲洗的进水端为截留物高浓度区,经冲洗后将截留物又冲回了截留物低浓度区,反而增加了污染物附着膜丝和膜柱被堵塞的可能性,即使采用上、下方反冲洗配合的方式也很难保证冲洗效果,而且冲洗流程变的很复杂。为此,开发一种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对于超滤装置,尤其是中空纤维膜柱型的超滤装置的高效使用是非常有利的。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简单、工作稳定的易于反冲再生的高效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包括原水进水管、超滤管柱、净水管、回流水管,所述的超滤管柱设置净水出口、回流水出口、进水口,原水进水管依次通过原水泵、原水进水阀连通进水口,净水管连通净水出口,回流水出口连通回流水管,所述净水出口连通反冲水进水管和反冲洗水泵,所述进水口设置反冲排水管;所述的原水进水管上设置二次正冲管通入回流水出口,正冲洗管上设置二次正冲阀。

  本实用新型改善了超滤、冲洗、反冲洗装置的连接关系,冲洗流程为两次正冲洗之间采用浸泡和一次反冲洗。一次正冲洗顺滤液 流动方向冲洗,尽可能的将污染物从回流水出口排出,浸泡工序使污染物与膜壁微孔之间的吸附力降低,反冲洗将污染物从膜壁微孔中冲出,二次正冲洗逆滤液流动方向冲洗,将反冲洗出的污染物从反冲排水管排出。本实用新型的一次正冲洗的流程合理,大部分污染物快速被清除,浸泡和反冲洗将潜藏的污染物冲出,二次正冲洗彻底清除污染物。试验证明,采用本实用新型进行超滤工作,能够减缓膜通量的衰减速率,仅用一次反洗,膜丝承受背压的时间缩短,有效保护了膜组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