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浓度养猪场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7-11 17:19: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30

  公开(公告)日2014.07.02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将高浓度养猪场废水通入内含厌氧菌的调节池,进行废水的初步厌氧处理;将调节池处理过的废水通入筛网过滤池,然后再通入酸化储渣池;所述筛网过滤池通过排污口与储渣池相连,所述酸化储渣池旁设污泥干化池;酸化储渣池处理后的废水通过均质池进入一级厌氧池,再进入二级厌氧池;二级厌氧池处理后的废水进入SPR池,所述SPR池包括设置在中间的好氧区以及分部在好氧区四周的缺氧区;SPR池处理后的废水即可直接排入人工湿地。本发明解决了猪场的生产废水具有恶臭、有机物浓度高、氨氮浓度高的特点,使得本发明处理后的废水可以直接排入人工湿地。

  权利要求书

  1.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将高浓度养猪场废水通入内含厌氧菌的调节池,进行废水的初步厌氧处理;

  将调节池处理过的废水通入筛网过滤池,然后再通入酸化储渣池;所述筛网过滤池通过排污口与储渣池相连,所述酸化储渣池旁设污泥干化池;

  酸化储渣池处理后的废水通过均质池进入一级厌氧池,再进入二级厌氧池;

  二级厌氧池处理后的废水进入SPR池,所述SPR池包括设置在中间的好氧区以及分部在好氧区四周的缺氧区;

  SPR池处理后的废水即可直接排入人工湿地。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厌氧池中厌氧污泥的培养方式采用同步法,即培养、驯化同时进行。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培养时间为1 个月,所述培养温度为20~2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厌氧池中厌氧污泥的接种量为二级厌氧池体积的25%,直接从调节池引入废水 对污泥进行培养驯化;所述厌氧污泥粒径达到3.0mm时驯化结束。

  说明书

  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工艺,具体地说,涉及一种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目前对猪场粪尿的利用,主要是将粪尿干湿分离,经一定的处理使猪粪转化为高效农肥; 而对于尿液及场地冲洗污水,由于其利用价值不高,因而流失的现象相当严重。据统计,我国畜禽尿液及场地冲洗水的流失率达50%以上。该类废水的处理难度较高,目前尚缺乏成功的经验处理利用畜禽尿液及场地冲洗水。猪场的生产废水往往具有恶臭、有机物浓度高、氨氮浓度高的特点,如果不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会引起社会强烈的反应。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小麦胚芽油的提取工艺,提供了一种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1) 将高浓度养猪场废水通入内含厌氧菌的调节池,进行废水的初步厌氧处理;

  (2) 将调节池处理过的废水通入筛网过滤池,然后再通入酸化储渣池;所述筛网过滤池通过排污口与储渣池相连,所述酸化储渣池旁设污泥干化池;

  (3) 酸化储渣池处理后的废水通过均质池进入一级厌氧池,再进入二级厌氧池;

  (4) 二级厌氧池处理后的废水进入SPR池,所述SPR池包括设置在中间的好氧区以及分部在好氧区四周的缺氧区;

  (5) SPR池处理后的废水即可直接排入人工湿地。

  优选的是,所述一级厌氧池中厌氧污泥的培养方式采用同步法,即培养、驯化同时进行。

  优选的是,所述培养时间为1 个月,所述培养温度为20~25℃。

  优选的是,所述二级厌氧池中厌氧污泥的接种量为二级厌氧池体积的25%,直接从调节池引入废水对污泥进行培养驯化;所述厌氧污泥粒径达到3.0mm时驯化结束。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采用二级厌氧和SBR 组合工艺对该猪场的废水进行治理,经处理后的排水中CODcr、NH3- N、SS、BOD5等各项指标均达到《畜禽养殖废水排放标准》(GB18596- 2001)的要求;

  (2)本发明解决了猪场的生产废水具有恶臭、有机物浓度高、氨氮浓度高的特点,使得本发明处理后的废水可以直接排入人工湿地。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说明。

  高浓度养猪场废水的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1)将高浓度养猪场废水通入内含厌氧菌的调节池,进行废水的初步厌氧处理;

  (2)将调节池处理过的废水通入筛网过滤池,然后再通入酸化储渣池;所述筛网过滤池通过排污口与储渣池相连,所述酸化储渣池旁设污泥干化池;

  (3)酸化储渣池处理后的废水通过均质池进入一级厌氧池,再进入二级厌氧池;所述一级厌氧池中厌氧污泥的培养方式采用同步法,即培养、驯化同时进行;所述培养时间为1 个月,所述培养温度为20~25℃;

  (4)二级厌氧池处理后的废水进入SPR池,所述SPR池包括设置在中间的好氧区以及分部在好氧区四周的缺氧区;所述二级厌氧池中厌氧污泥的接种量为二级厌氧池体积的25%,直接从调节池引入废水对污泥进行培养驯化;所述厌氧污泥粒径达到3.0mm时驯化结束;

  (5)SPR池处理后的废水即可直接排入人工湿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