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物滤池培养方法及地下水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7-11 17:20: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3.21

  公开(公告)日2013.06.05

  IPC分类号C02F103/06; C02F3/12

  摘要

  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及地下水的水处理方法,它涉及一种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本发明解决了现有处理含铁、锰、砷地下水生物滤层启动周期较长,出水水质不稳定的技术问题。培养生物滤池的方法如下:取稳定运行中的反冲洗水,然后加入(NH4)2CO3、KH2PO4、NaCl、MgSO4和NaNO3,再加入FeSO4·7H2O、MnSO4·H2O、NaAsO2和NaH2AsO4,得到混合溶液,将混合溶液通入生物滤池,培养30~40天,即完成生物滤池的培养。本发明缩短了启动周期,本发明方法处理地下水后出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权利要求书

  1.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其特征在于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取稳定运行中的反冲洗水,然后加入(NH4)2CO3、KH2PO4、NaCl、MgSO4和NaNO3, 其中反冲洗水与(NH4)2CO3的比例为6L∶47g,反冲洗水与KH2PO4的比例为6L∶57g,反 冲洗水与MgSO4的比例为3L∶25g,反冲洗水与NaCl的比例为6L∶75g,反冲洗水与NaNO3的比例为3L∶5g,再加入FeSO4·7H2O、MnSO4·H2O、NaAsO2和NaH2AsO4,得到混合溶 液,混合溶液中Fe2+的浓度为3mg/L,Mn2+的浓度为1mg/L,As的浓度为100μg/L;

  二、将步骤一制备的混合溶液通入生物滤池(2),同时开启微曝气系统(9)使生物 滤池(2)内的溶解氧为7mg/L,培养30~40天,即完成生物滤池的培养。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二中培养时间为35天。

  3.地下水的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地下水的水处理方法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关闭底部微曝气系统(9),将原水经过跌水曝气系统(1),至跌水曝气系统(1) 中的溶解氧为6~8mg/L,出水;

  二、将步骤一的出水通入经过权利要求1培养的生物滤池(2),以2m/h的滤速运行至 出水中铁浓度小于0.3mg/L、锰浓度小于0.1mg/L、砷浓度小于10μg/L,以3m/h的滤速运 行至出水中铁浓度小于0.3mg/L、锰浓度小于0.1mg/L、砷浓度小于10μg/L,以4m/h的滤 速运行至出水中铁浓度小于0.3mg/L、锰浓度小于0.1mg/L、砷浓度小于10μg/L,以5m/h 的滤速运行至出水中铁浓度小于0.3mg/L、锰浓度小于0.1mg/L、砷浓度小于10μg/L,即完 成地下水中铁、锰、砷的同步去除;其中每隔3~5天以12L/(s·m2)的反冲洗强度,将清水池 (5)的清水用反冲洗水泵(6)反冲洗生物滤池(2),反冲洗水经溢流口(7)流出,反冲 洗时间为3min。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地下水的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一中所述跌水曝气系统 (1)中的溶解氧为7mg/L。

  说明书

  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及地下水的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对于处理含铁、锰、砷地下水采用生物除铁除锰除砷工程技术启动的周期相对 较长,对于处理高浓度铁、锰、砷的地下水生物滤池滤层的培养比较困难,频繁的反冲洗 会影响滤层微生物的附着,营养物质的供给也会影响微生物的生长。如何快速培养高效经 济的生物净化滤层,并实现地下水中铁、锰、砷的同步稳定去除一直还没有解决。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处理含铁、锰、砷地下水生物滤层启动周期较长,出水 水质不稳定的技术问题,提供了一种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及地下水的水处理方法。

  生物滤池的培养方法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取稳定运行中的反冲洗水,然后加入(NH4)2CO3、KH2PO4、NaCl、MgSO4和 NaNO3,其中反冲洗水与(NH4)2CO3的比例为6L∶47g,反冲洗水与KH2PO4的比例为6L ∶57g,反冲洗水与MgSO4的比例为3L∶25g,反冲洗水与NaCl的比例为6L∶75g,反 冲洗水与NaNO3的比例为3L∶5g,再加入FeSO4·7H2O、MnSO4·H2O、NaAsO2和 NaH2AsO4,得到混合溶液,混合溶液中Fe2+的浓度为3mg/L,Mn2+的浓度为1mg/L,As 的浓度为100μg/L;

  二、将步骤一制备的混合溶液通入生物滤池,同时开启微曝气系统使生物滤池内的溶 解氧为7mg/L,培养30~40天,即完成生物滤池的培养。

  地下水的水处理方法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关闭底部微曝气系统(9),将原水经过跌水曝气系统,至跌水曝气系统中的溶解 氧为6~8mg/L,出水;

  二、将步骤一的出水通入经过上述培养的生物滤池,以2m/h的滤速运行至出水中铁 浓度小于0.3mg/L、锰浓度小于0.1mg/L、砷浓度小于10μg/L,以3m/h的滤速运行至出水 中铁浓度小于0.3mg/L、锰浓度小于0.1mg/L、砷浓度小于10μg/L,以4m/h的滤速运行至 出水中铁浓度小于0.3mg/L、锰浓度小于0.1mg/L、砷浓度小于10μg/L,以5m/h的滤速运 行至出水中铁浓度小于0.3mg/L、锰浓度小于0.1mg/L、砷浓度小于10μg/L,即完成地下 水中铁、锰、砷的同步去除;其中每隔3~5天以12L/(s·m2)的反冲洗强度,将清水池的清 水用反冲洗水泵反冲洗生物滤池,反冲洗水经溢流口流出,反冲洗时间为3min。

  本发明相对于现有处理含铁、锰、砷地下水生物滤层启动周期(3~5个月),缩短了 启动周期(30~40天),本发明方法为处理地下水中Fe2+、Mn2+和As提供了一种高效经济 的生物净化滤层培养和净化方法,出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