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方法

发布时间:2018-7-11 17:22: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3.21

  公开(公告)日2013.06.05

  IPC分类号C02F9/0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的方法,在待处理炸药废水中加入硫酸亚铁,输送到搅拌器中搅拌,再进入第一沉淀塔沉淀,每升待处理炸药废水投加10~30mg硫酸亚铁;在第一沉淀塔沉淀后的废水中加入阳离子聚丙烯酰胺敏化剂和pH调节剂,进入第一级电絮凝处理设备预处理,使pH值至5~6,预处理后进入第二沉淀塔沉淀,聚丙烯酰胺敏化剂与待处理炸药废水的重量比是1:1000~3:1000;第二沉淀塔的出水进入第二级电絮凝处理设备处理,再进入中和沉淀池,加入聚合氯化铝混凝处理,每升待处理炸药废水投5~10mg聚合氯化铝;采用双极电絮凝技术以及利用混凝沉淀作为辅助工艺,方法简单易施,成本低,效率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的方法,其特征是依序包括以下步骤:

  (1)在待处理炸药废水中加入硫酸亚铁,输送到搅拌器中搅拌,再进入第一沉淀塔沉淀10min~30min,每升待处理炸药废水投加10~30mg硫酸亚铁;

  (2)在第一沉淀塔沉淀后的废水中加入阳离子聚丙烯酰胺敏化剂和pH调节剂,进入第一级电絮凝处理设备预处理,使pH值至5~6,预处理30min~60min后进入第二沉淀塔沉淀20min~40min,聚丙烯酰胺敏化剂与待处理炸药废水的重量比是1:1000~3:1000;

  (3)第二沉淀塔的出水进入第二级电絮凝处理设备处理20min~40min,再进入中和沉淀池,在中和沉淀池中加入聚合氯化铝混凝处理,混凝反应停留时间为20min~70min,每升待处理炸药废水投5~10mg聚合氯化铝。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中和沉淀池中的澄清水输送至中水回用池,中水回用池中的水用于所述第一、第二电絮凝设备的清洗,中和沉淀池中的沉淀污泥排入污泥收集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第一沉淀塔和所述第二沉淀塔中的污泥排入污泥收集池。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级电絮凝处理设备的电絮凝阳极是铝电极,阴极是不锈钢电极,极板间距为1cm~10cm,槽电压为12~24V,电流密度为0.5 A/dm2~3.5 A/dm2;所述第二级电絮凝处理设备的电絮凝阳极是铝电极,阴极是不锈钢电极,极板间距为1cm~5cm,槽电压为12~24V,电流密度为0.5 A/dm2~3.5 A/dm2。

  说明书

  一种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炸药废水处理的方法。

  背景技术

  炸药是一种化学能源,广泛应用于军事、矿山开采、石油开采、地质勘探、水利电力工程、道路工程及石料开采等方面,炸药工业是工业生产中的重要污染源之一,生产过程中产生各种污染物,以气体、液体和固体等形态排入环境,炸药工业排放的污染物中,炸药废水的排放量是最大的,炸药废水主要来自炸药的制造和装药工序中,具有成分复杂、有毒、排放量大等特点。此外,有相当数量的未反应完全的物质、副反应形成的物质及废药排入环境。炸药废水中含有一定量的硫酸、硝酸、磷酸、有机物和其他重金属盐等,能使土壤、水体被污染。目前,对炸药废水治理的方法主要采用吸附法、混凝沉淀、萃取、蒸发焚烧、中和等物理化学方法处理,存在工艺流程较复杂、处理费用高,且有可能引起二次污染等缺点。

  电絮凝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不需要投加药剂、操作简便、成本低,不会或很少产生二次污染,产生污泥量少等优点,已应用于洗车废水、电镀废水、印染废水等各种工业废水的处理。在电絮凝过程中,其极板氧化还原电位相对较低,对炸药废水这类难降解的硝基化合物,由于苯环上的硝基为强吸电子基团,其电化学氧化指数较低,难以直接在阳极和阴极被氧化还原,主要靠电絮凝过程中产生的羟基自由基等高活性基团及絮凝体的絮凝作用将硝基化合物去除,因此电絮凝对于硝基化合物的去除效果有限。目前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主要是针对低浓度炸药废水,这些废水中无论是有害有机物含量还是初始COD都比较低,大都属于模拟废水,一般都是配制有害有机物的单纯溶液。目前的电絮凝技术对实际炸药废水特别是高浓度炸药废水的处理效果较差,且尚未实现工业化应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种双级电絮凝处理炸药废水的方法,采用电絮凝技术,通过投加各种制剂,可对高浓度炸药废水中的硝基苯类化合物、COD及其他主要有机污染物进行有效处理。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依序包括以下步骤:(1)在待处理炸药废水中加入硫酸亚铁,输送到搅拌器中搅拌,再进入第一沉淀塔沉淀10min~30min,每升待处理炸药废水投加10~30mg硫酸亚铁;(2)在第一沉淀塔沉淀后的废水中加入阳离子聚丙烯酰胺敏化剂和pH调节剂,进入第一级电絮凝处理设备预处理,使pH值至5~6,预处理30min~60min后进入第二沉淀塔沉淀20min~40min,聚丙烯酰胺敏化剂与待处理炸药废水的重量比是1:1000~3:1000;(3)第二沉淀塔的出水进入第二级电絮凝处理设备处理20min~40min,再进入中和沉淀池,在中和沉淀池中加入聚合氯化铝混凝处理,混凝反应停留时间为20min~70min,每升待处理炸药废水投5~10mg聚合氯化铝。

  本发明采用双极电絮凝技术以及利用混凝沉淀作为辅助工艺对炸药废水进行处理。该方法简单易施,成本低,效率高,可对炸药废水进行有效处理,处理后的水质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出水可回用或直接排放。

  以下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