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

发布时间:2018-7-11 17:48: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3.21

  公开(公告)日2013.08.14

  IPC分类号A61L2/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包括控制器、臭氧发生器、水箱、多个电磁阀、汽液混合驱动泵和补水泵,反渗水依次通过补水泵和第一电磁阀进入水箱的第一端,水箱的第二端依次通过汽液混合驱动泵和第二电磁阀接入血透水处理管路,所述血透水处理管路还连接水箱的第三端,臭氧发生器也连接汽液混合驱动泵,在汽液混合驱动泵和第二电磁阀接入血透水处理管路处与反渗水出水口之间连接第三电磁阀,在水箱的第三端和血透水处理管路的连接处与反渗水回水口处之间连接第四电磁阀,所述控制器分别连接臭氧发生器、汽液混合驱动泵、补水泵、第一电磁阀、第二电磁阀、第三电磁阀和第四电磁阀。本实用新型能有效消毒且环保。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包括控制器、臭氧发 生器、水箱、多个电磁阀、汽液混合驱动泵和补水泵,反渗水依次通过补水泵和 第一电磁阀进入水箱的第一端,水箱的第二端依次通过汽液混合驱动泵和第二电 磁阀接入血透水处理管路,所述血透水处理管路还连接水箱的第三端,臭氧发生 器也连接汽液混合驱动泵,在汽液混合驱动泵和第二电磁阀接入血透水处理管路 处与反渗水出水口之间连接第三电磁阀,在水箱的第三端和血透水处理管路的连 接处与反渗水回水口处之间连接第四电磁阀,所述控制器分别连接臭氧发生器、 汽液混合驱动泵、补水泵、第一电磁阀、第二电磁阀、第三电磁阀和第四电磁阀。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排气管、第五电磁阀、臭氧中和器和第六电磁阀,所述排气管设置在水箱上端, 该排气管依次连接第五电磁阀和臭氧中和器,第六电磁阀的两端分别连接水箱的 第三端和血透水处理管路,所述第五电磁阀和第六电磁阀还连接控制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设置在水箱中的液位传感器,所述液位传感器连接控制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臭氧浓度传感器和第七电磁阀,所述臭氧浓度传感器的两端分别连接汽液混合 驱动泵和第七电磁阀,所述第七电磁阀的两端分别连接臭氧发生器和汽液混合驱 动泵,所述臭氧浓度传感器和第七电磁阀还连接控制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与所述水箱底部相连的第八电磁阀,该第八电磁阀还连接控制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与控制器相连的面板按键。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所述 面板按键包括启动按键和停止按键。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所述 臭氧发生器为电解式臭氧发生器。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设置在所述水箱中的压力传感器,所述压力传感器连接控制器。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连接所述控制器的显示屏。

  说明书

  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针对医疗机构血液透析 水处理反渗水管路细菌消毒而设计。

  背景技术

  现有的血液透析反渗水装置如图1所示。血液透析水处理反渗水出水口后级 供水管路及反渗水回水供水管路系统的污染是透析用水中细菌滋生和内毒素产 生的主要来源,无论采用直接供水或水箱式供水,供水系统都不可避免的存在细 菌滋生,供水管路的长时间使用、极少更换加剧了细菌的滋生,安全、有效的消 毒方法是后级供水水质的唯一保证。可想而知血透水处理后级管路供水系统消毒 的重要性。

  目前使用的水处理管路消毒方式普遍采用化学消毒方式。针对不同污染物和 系统中不同位置选择不同种类和不同浓度的消毒剂。在系统循环结束后,然后排 放消毒液,用反渗水彻底冲洗干净后,必须检测系统各取样点的残余浓度,否则 会给透析病人带来伤害,所以此种方法存在安全风险。

  紫外线消毒也是管路中采用的一种消毒方法,但此方法受紫外线灯使用寿命 的影响,还有受穿透能力及水中杂质的影响很大,对内毒素的清除能力很低,长 时间使用之后也影响消毒效果。所以此方法也存在不足。

  实用新型内容

  实用新型目的:针对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 提供一种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能有效消毒且环保。

  技术方案:为实现上述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血 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包括控制器、臭氧发生器、水箱、多个电磁阀、汽 液混合驱动泵和补水泵,反渗水依次通过补水泵和第一电磁阀进入水箱的第一 端,水箱的第二端依次通过汽液混合驱动泵和第二电磁阀接入血透水处理管路, 所述血透水处理管路还连接水箱的第三端,臭氧发生器也连接汽液混合驱动泵, 在汽液混合驱动泵和第二电磁阀接入血透水处理管路处与反渗水出水口之间连 接第三电磁阀,在水箱的第三端和血透水处理管路的连接处与反渗水回水口处之 间连接第四电磁阀,所述控制器分别连接臭氧发生器、汽液混合驱动泵、补水泵、 第一电磁阀、第二电磁阀、第三电磁阀和第四电磁阀。

  进一步的,还包括排气管、第五电磁阀、臭氧中和器和第六电磁阀,所述排 气管设置在水箱上端,该排气管依次连接第五电磁阀和臭氧中和器,第六电磁阀 的两端分别连接水箱的第三端和血透水处理管路,所述第五电磁阀和第六电磁阀 还连接控制器。

  进一步的,还包括设置在水箱中的液位传感器,所述液位传感器连接控制器。

  进一步的,还包括臭氧浓度传感器和第七电磁阀,所述臭氧浓度传感器的两 端分别连接汽液混合驱动泵和第七电磁阀,所述第七电磁阀的两端分别连接臭氧 发生器和汽液混合驱动泵,所述臭氧浓度传感器和第七电磁阀还连接控制器。

  进一步的,还包括与所述水箱底部相连的第八电磁阀,该第八电磁阀还连接 控制器。

  进一步的,还包括与控制器相连的面板按键。更进一步的,所述面板按键包 括启动按键和停止按键。

  进一步的,所述臭氧发生器为电解式臭氧发生器。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电磁阀、第二电磁阀、第五电磁阀、第六电磁阀、第七 电磁阀和第八电磁阀均为常闭电磁阀,断电时电磁阀关闭,通电时电磁阀开启; 所述第三电磁阀和第四电磁阀均为常开电磁阀,断电时电磁阀开启,通电时电磁 阀关闭。

  进一步的,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水箱中的压力传感器,所述压力传感器连接控 制器。

  进一步的,所述控制器包括单片机。

  进一步的,还包括连接所述控制器的显示屏。

  有益效果:采用本实用新型进行消毒,消毒效果可靠,能够有效杀灭管路中 的细菌,消毒后死角少,作用快速、操作简便,是目前较理想的消毒方式。因为 臭氧是一种具有强烈氧化性的气体,是目前可利用的最强的氧化消毒剂,对细菌 和病毒有很强的分解破坏作用。在纯水中室温条件下(20℃)的半衰期很短,大 约20分钟,分解的产物是氧气,因此臭氧是高效的无二次污染的氧化剂。而且 无需反渗水冲洗,有效解决了消毒问题,杜绝了二次污染,保证供水水质和透析 质量,大大降低了常规化学消毒后的风险。

  对于中央循环式供水管路,只需连接血透水处理反渗水管路消毒器的进水端 (接反渗水装置输出的反渗水)和出水端(接血透水处理管路),就可以进行智 能控制消毒,易用方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