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铁水处理模具以及用于铁水处理模具的专用夹具

发布时间:2018-7-19 20:51: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0.31

  公开(公告)日2013.04.03

  IPC分类号B22D7/06; B22D3/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铁水处理模具以及用于铁水处理模具的专用夹具,所述铁水处理模具包括开口向上的模具件,在所述模具件中填充有沙土,并在所述沙土中形成有被夯实的凹坑,以盛放铁水。所述专用夹具包括两个相互连接的钢板,两个所述钢板的下部均形成有向内弯曲的弯曲部。在利用上述铁水处理模具进行铁水处理时,先将少量铁水倒入铁水处理模具中的凹坑中,并烘干模具件内的沙土;待沙土被烘干后,将剩余的铁水倒入凹坑中;冷却模具件以及模具件内的铁水,使铁水凝固成铁块;待铁水凝固后,利用专用夹具将铁块从铁水处理模具中取出。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铁水处理模具实现了铁水安全处理和回收利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所述铁水处理模具包括开口向上的 模具件和沙土,沙土填充在所述模具件中,在所述沙土中形成有被夯实的凹 坑,以盛放铁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模具件的 侧壁上开设有多个透气孔。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所述模具件 由多个钢板焊接而成。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所述模具件的外 壳由四个竖直钢板和一个底钢板焊接而成,且所述模具内腔被钢板分成多个 独立的模具格。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所述透气孔位于 所述竖直钢板上。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所述透气孔均匀 分布于所述竖直钢板的中下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模具件的 内表面上涂有高炉炮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模具件的 上端设置有吊装环。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铁水处理模具,其特征在于,所述凹坑为碗状 坑。

  10.一种用于铁水处理模具的专用夹具,其特征在于,包括两个相互连 接的夹持板,两个所述夹持板的下部均形成有向内弯曲的弯曲部。

  11.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专用夹具,其特征在于,所述夹持板为钢板。

  12.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专用夹具,其特征在于,两个所述夹持板通 过螺栓连接。

  13.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专用夹具,其特征在于,在两个所述夹持板 的顶端均设置有卸扣。

  说明书

  铁水处理模具以及用于铁水处理模具的专用夹具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冶炼的模具,特别涉及一种铁水处理模具和方 法以及一种用于上述铁水处理模具的专用夹具。

  背景技术

  在正常生产情况下,高炉铁水被送到炼钢或铸铁机,进行铸造。但是当 炼钢设备或铸铁机发生故障或需要进行在线检修无法正常生产时,铁水便需 另作处理。

  目前主要有三种处理方式。一种是将铁水倒入大铁坑内,这种处理方式 较为安全,但是无法将铁水从铁坑中取出,造成极大的浪费;一种是在地上 事先挖出许多小坑,将铁水分别倒入小坑内,这种处理方式虽然能够实现铁 水的回收利用,但是安全性低,当坑内湿度较大时易发生爆炸;第三种是将 铁水装在铁水罐里,这种处理方式极易造成铁水罐凝死,且铁水罐的大修成 本较高,导致生铁的回收成本较高。

  上述三种处理方式都不能很好地实现对铁水的安全处理以及有效地回收 利用。因此,如何安全的处理铁水且方便地实现对铁水的回收利用,并降低 回收成本是本领域技术人员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铁水处理模具,安全地实现对铁水的处 理,以及对铁水的回收利用,并降低生产成本。此外,本实用新型的目的还 在于提供一种用于上述铁水处理模具的专用夹具。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铁水处理模具,所述铁水处理 模具包括开口向上的模具件和沙土,沙土填充在所述模具件中,在所述沙土 中形成有被夯实的凹坑,以盛放铁水。

  优选地,在所述模具件的侧壁上开设有多个透气孔。

  优选地,所述模具件由多个钢板焊接而成。

  优选地,所述模具件的外壳由四个竖直钢板和一个底钢板焊接而成,且 所述模具内腔被钢板分成多个独立的模具格。

  优选地,所述透气孔位于所述竖直钢板上。

  优选地,所述透气孔均匀分布于所述竖直钢板的中下部。

  优选地,在所述模具件的内表面上涂有高炉炮泥。

  优选地,在所述模具件的上端设置有吊装环。

  优选地,所述凹坑为碗状坑。

  此外,本实用新型该提供一种用于铁水处理模具的专用夹具,所述专用 夹具包括两个相互连接的夹持板,两个所述夹持板的下部均形成有向内弯曲 的弯曲部。

  优选地,所述夹持板为钢板。

  优选地,两个所述钢板通过螺栓连接。

  优选地,在两个所述夹持板的顶端均设置有卸扣。

  此外,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铁水处理方法,所述铁水处理方法包括以 下步骤:

  A、烘干模具件内的沙土;

  B、待沙土被烘干后,将待处理的铁水倒入凹坑中;

  C、冷却模具件以及模具件内的铁水,使铁水凝固成铁块;

  D、待铁水凝固后,利用专用夹具将铁块从铁水处理模具中取出。

  优选地,步骤A具体地为:先将少量的铁水倒入凹坑中,烘干模具件内 的沙土。

  优选地,在步骤D之后还包括:E、对模具件进行修复,补充不足的沙 土。

  优选地,步骤C具体地为:将冷却水从铁水处理模具的斜上方喷射到铁 水上,以使铁水冷却。

  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铁水处理模具,通过将铁水倒入被烘干的沙土中, 显著提高了铁水处理过程中的安全性;并在铁水凝固后,利用专用夹具能够 方便地将铁块从所述铁水处理模具中取出,从而方便地实现了铁水的回收利 用,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