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发布时间:2018-7-19 20:57: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0.31

  公开(公告)日2013.05.22

  IPC分类号B63J4/00; C02F1/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属于船舶载水处理设备领域。它解决了现有的紫外线管连接强度较低,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造成紫外线管松动,甚至脱离的问题。本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包括一圆筒状的壳体,在壳体上分别设有进水管和出水管,壳体内还设有若干根相互平行并能对船舶压载水进行杀菌的紫外线管,壳体两端分别通过螺栓固连有端盖,紫外线管的一端通过连接结构一固定在壳体的一端端盖上,另一端通过连接结构二固定在壳体的另一端盖上。本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不但密封效果好,且紫外线管的连接强度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包括一圆筒状的壳 体(1),在壳体(1)上分别设有与壳体(1)内相连通的进水管 (3)和出水管(4),所述的壳体(1)内还设有若干根相互平行 并能对船舶压载水进行杀菌的紫外线管(5),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壳体(1)两端分别通过螺栓固连有端盖(2),上述紫外线管(5) 的一端通过连接结构一(6)固定在壳体(1)的一端端盖(2)上, 该紫外线管(5)的另一端通过连接结构二(7)固定在壳体(1) 的另一端盖(2)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连接结构一(6)包括一套设在紫外线管(5) 一端的衬套一(61),在壳体(1)一端的端盖(2)上由外向内开 设有一贯穿上述端盖(2)并能与上述衬套一(61)相配合卡接的 安装位,上述的紫外线管(5)穿过上述的端盖(2)且该衬套一 (61)卡接在上述的安装位上,在衬套一(61)的外端还螺旋有 盖帽(62),上述的紫外线管(5)抵靠在所述的盖帽(62)内端 面上。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衬套一(61)与紫外线管(5)过盈配合,在 衬套一(61)与紫外线管(5)之间还设有密封圈一(63)。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衬套一(61)与端盖(2)过盈配合,在衬套 一(61)与端盖(2)之间还设有密封圈二(64)。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紫外线管(5)和盖帽(62)之间还设有缓冲 垫(65)。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连接结构二(7)包括一套设在紫外线管(5) 另一端的衬套二(71),在壳体(1)另一端的端盖(2)上由外向 内开设有一贯穿上述端盖(2)并能与上述衬套二(71)相配合安 接的卡接位,上述的紫外线管(5)穿过上述的端盖(2)且该衬 套二(71)卡接在上述的卡接位上,在衬套二(71)的外端的壳 体(1)上固连有连接套(72),所述的连接套(72)上固连有密 封盖(73),上述的紫外线管(5)抵靠在上述的密封盖(73)上。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连接套(72)上具有内螺纹,所述的密封盖 (73)具有外螺纹,所述的密封盖(73)通过外螺纹与内螺纹螺 旋的方式固定在连接套(72)上,上述的紫外线管(5)抵靠在密 封盖(73)的内端。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衬套二(71)与紫外线管(5)过盈配合,在 衬套二(71)与紫外线管(5)之间还设有密封圈三(74),所述 的衬套二(71)与端盖(2)过盈配合,在衬套二(71)与端盖(2) 之间还设有密封圈四(75)。

  9.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连接套(72)和密封盖(73)之间还设有密 封圈五(76)。

  10.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6所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 线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紫外线管(5)包括一石英玻璃管 (51)和穿设在石英玻璃管(51)内的紫外线灯管(52)。

  说明书

  一种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船舶载水处理设备领域,涉及一种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

  背景技术

  航运业是世界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超过90%的货物流通是通过船舶运输完成的。对于大型的货运船舶来说,船舶压载水系统至关重要,能能根据船舶营运的需要,对全船压载舱进行注入或排出,以达到调整船舶的吃水和船体纵、横向的平稳及安全的稳心高度;减小船体变形,以免引起过大的弯曲力矩与剪切力,降低船体振动;改善空舱适航性的目的。

  船舶压载水往往会出现异地排放现象,无控制地排放压载水会引起有害水生物和病原体的跨海域传播,导致海域交叉污染,对海洋生态,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全球环保基金组织(GEF)将其列为海洋四大危害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约有100亿t的压载水在全球转移。船舶压载水多取自海湾中原生海水,所含的微生物有数千种,包括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小的无脊椎动物、卵、包囊和多种海生物的幼体等。这些微小的生物通过压载水吸水口进入船体,随着压载水在全球运动,造成了物种入侵,并恶化海洋生态链和全球环境。因此,对压载水进行灭活消毒非常重要。

  传统的船舶压载水灭活消毒方式一般采用电解,由于海水是一种天然的电解质溶液,电解海水可以产生次氯酸、次氯酸钠等,可将微生物体内的生物酶(如带有巯基的酶)氧化分解致使其失效,或者作用于微生物的细胞壁,使其通透性增大,导致细胞因 细胞质流出而死亡。但是由于过高浓度的余氯会腐蚀船上金属以及造成压载水周边排放环境的二次污染;且在淡水中无法使用,需要储备一定量的海水或者添加盐。因此目前船舶压载水通过紫外线灭活消毒。

  紫外线灭活消毒通过生物细胞内的DNA或RNA中的碱基对(DNA的胸腺嘧啶和胞嘧啶以及RNA中的尿嘧啶和胞嘧啶)受紫外线照射后产生光化学反应,并在碱基对间形成化学二聚体。这些化学二聚体会在细胞分裂中阻止DNA或RNA链的复制,从而可以达到灭活消毒的目的。紫外线灭活消毒需要一个紫外线反应器,通过紫外线反应器内的紫外线管对海水进行灭活消毒。目前的紫外线管均采用直接套接密封垫的方式插接在紫外线反应器壳体上,该种连接方式虽然能够达到密封效果,但是连接强度较低,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造成紫外线管松动,甚至脱离。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的技术存在上述问题,提出了一种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该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不但密封效果好,且紫外线管的连接强度高。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通过下列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包括一圆筒状的壳体,在壳体上分别设有与壳体内相连通的进水管和出水管,所述的壳体内还设有若干根相互平行并能对船舶压载水进行杀菌的紫外线管,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壳体两端分别通过螺栓固连有端盖,上述紫外线管的一端通过连接结构一固定在壳体的一端端盖上,该紫外线管的另一端通过连接结构二固定在壳体的另一端盖上。

  压载水通过进水管进入壳体,并通过壳体内的紫外线管对压载水进行灭活消毒。端盖对壳体进行密封,并通过螺栓固定在壳体上,方便清理以及更换维修。紫外线管通过连接结构一和连接 结构二固定在端盖上,即起到密封作用,且连接效果好。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连接结构一包括一套设在紫外线管一端的衬套一,在壳体一端的端盖上由外向内开设有一贯穿上述端盖并能与上述衬套一相配合卡接的安装位,上述的紫外线管穿过上述的端盖且该衬套一卡接在上述的安装位上,在衬套一的外端还螺旋有盖帽,上述的紫外线管抵靠在所述的盖帽内端面上。紫外线管为石英玻璃材料,衬套一收缩固连在紫外线管外壁上,避免压坏紫外线管;紫外线管通过衬套一插接在安装位内,也能够避免壳体对紫外线管的硬损伤。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衬套一与紫外线管过盈配合,在衬套一与紫外线管之间还设有密封圈一。通过过盈配合固定,无需其他部件,也无需对紫外线管的结构进行加工,因此不会影响紫外线管的机械强度;密封圈一避免压载水从衬套一与紫外线管之间渗出。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衬套一与端盖过盈配合,在衬套一与端盖之间还设有密封圈二。密封圈二避免压载水从衬套一与端盖之间渗出。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紫外线管和盖帽之间还设有缓冲垫。盖帽安装上去时,避免盖帽直接挤压紫外线管端部,造成紫外线管破裂。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连接结构二包括一套设在紫外线管另一端的衬套二,在壳体另一端的端盖上由外向内开设有一贯穿上述端盖并能与上述衬套二相配合安接的卡接位,上述的紫外线管穿过上述的端盖且该衬套二卡接在上述的卡接位上,在衬套二的外端的壳体上固连有连接套,所述的连接套上固连有密封盖,上述的紫外线管抵靠在上述的密封盖上。衬套二收缩固连在紫外线管外壁上,避免压坏紫外线管;紫外线管通过衬套二卡接在卡接位内,也能够避免壳体对紫外线管 的硬损伤。密封盖通过连接套固定在衬套二上,对壳体起到密封作用。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连接套上具有内螺纹,所述的密封盖具有外螺纹,所述的密封盖通过外螺纹与内螺纹螺旋的方式固定在连接套上,上述的紫外线管抵靠在密封盖的内端。密封盖与连接套通过螺纹配合连接,能够旋转打开,方便更换维修紫外线管。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衬套二与紫外线管过盈配合,在衬套二与紫外线管之间还设有密封圈三,所述的衬套二与端盖过盈配合,在衬套二与端盖之间还设有密封圈四。密封圈三和密封圈四能够有效保证壳体的密封性。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连接套和密封盖之间还设有密封圈五。由于连接套与密封盖通过螺纹配合连接,因此密封圈五能够提高密封性能。

  在上述的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中,所述的紫外线管包括一石英玻璃管和穿设在石英玻璃管内的紫外线灯管。密封盖打开时,只需要将紫外线灯管抽出就能完成更换维修等,操作方便。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船舶压载水处理的紫外线反应器具有以下优点:

  1、由于紫外线管是通过衬套一与衬套二收缩固定并过盈配合固连在端盖上,不但连接强度高,而且不会对紫外线管造成损伤。

  2、由于紫外线管与衬套以及端盖之间设置有大量的密封圈,因此壳体的整体密封性能好。

  3、由于紫外线管包括石英玻璃管和穿设在石英玻璃管内的紫外线灯管,因此更换维修紫外线灯管更加方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