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8-8-10 21:27: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24

  公开(公告)日2012.12.26

  IPC分类号B01D53/40; B01D53/7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氢氧化钠废水池,氢氧化钠废水池通过管路连接酸雾净化塔。本实用新型改造现有污水管路,将NaOH废水由氢氧化钠废水池通过聚乙烯耐腐蚀管道,进入酸雾净化塔,以及NaOH加药箱,无需另加自然水及NaOH药剂。加满后可关闭阀门,再经聚乙烯耐腐蚀管道流向下一个酸雾净化塔。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节省了氢氧化钠药剂,大大节约了自来水用量及污水处理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氢氧 化钠废水池(3),氢氧化钠废水池(3)通过管路连接酸雾净化塔(6)。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氢氧化钠废水池(3)经由第一水泵(2)连接HF废水池(1)。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氢氧化钠废水池(3)经由第二水泵(4)连接聚乙烯耐腐蚀管道(8),聚乙 烯耐腐蚀管道(8)连接盐酸废水池(5)、酸雾净化塔(6)和NaOH加药箱(7),酸雾净 化塔(6)连接废气排放口(9)。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聚乙烯耐腐蚀管道(8)与盐酸废水池(5)、酸雾净化塔(6)和NaOH加药 箱(7)之间的连接管路上分别设有第一阀门(10)、第二阀门(11)和第三阀门(12)。

  说明书

  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

  背景技术

  多晶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中会产生大量的较高浓度氢氧化钠废水,当前一般工艺是将其 用于中和HF、盐酸废水,富于碱性废水流入污水处理站净化处理。如图1所示,为现有的 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结构示意图,所述现有的多晶太阳 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钠废水再利用装置包括氢氧化钠废水池5,氢氧化钠废水池3 经由第一水泵2连接HF废水池1。氢氧化钠废水池3经由第二水泵4连接HF废水池1, 中和后,进入污水净化站处理。如图2所示,为现有的酸雾净化装置结构示意图,所述的 酸雾净化装置包括NaOH加药箱7,通过向NaOH加药箱7加入氢氧化钠与自来水,配成NaOH 溶液,作为吸收液。由水泵打入酸雾净化塔6,净化后气体由废气排放口9排出,吸收液 定期排入污水净化站。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将多晶太阳能电池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NaOH废水, 用于酸雾净化塔废气吸收,以减少药剂与自来水用量,减轻污水处理压力。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中产生的氢氧化 钠废水再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氢氧化钠废水池,氢氧化钠废水池通过管路连接酸 雾净化塔。

  优选地,所述的氢氧化钠废水池经由第一水泵连接HF废水池。

  优选地,所述的氢氧化钠废水池经由第二水泵连接聚乙烯耐腐蚀管道,聚乙烯耐腐蚀 管道连接盐酸废水池、酸雾净化塔和NaOH加药箱,酸雾净化塔连接废气排放口。

  更优选地,所述的聚乙烯耐腐蚀管道与盐酸废水池、酸雾净化塔和NaOH加药箱之间 的连接管路上分别设有第一阀门、第二阀门和第三阀门。

  本实用新型改造现有污水管路,将NaOH废水由氢氧化钠废水池通过聚乙烯耐腐蚀管 道,进入酸雾净化塔,以及NaOH加药箱,无需另加自然水及NaOH药剂。加满后可关闭阀 门,再经聚乙烯耐腐蚀管道流向下一个酸雾净化塔。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节省了氢氧化钠药剂,大大节约了自来水用量及污水处 理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