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

发布时间:2018-8-10 21:38: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24

  公开(公告)日2012.12.05

  IPC分类号H04L29/08; G05B19/41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包括PLC控制模块、过程监测控制模块、污水处理设备、工业控制计算机、远程监控中心和掌上终端;所述PLC控制模块与所述过程监测控制模块相连,所述过程监测控制模块与污水处理设备相连,所述工业控制计算机通过串口与过程监测控制模块相连,所述远程监控中心通过无线方式与过程监测控制模块相连,所述掌上终端通过无线方式与远程监控中心相连;本实用新型实现了对污水处理过程的全面监控,系统能实时反馈监控系统内的所有设备数据,并将反馈信息通过多种方式传输给监控中心;此外还能进行一点控制多点,一个远程监控中心可同时监控多个现场监控模块,实现功能最大化,成本最小化。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与污水 处理设备相连接的现场监控模块和远程监控模块,所述现场监控模块包括 PLC控制模块、过程监测控制模块、工业控制计算机,所述远程监控模块包 括远程监控中心和掌上终端;所述PLC控制模块与所述过程监测控制模块 相连,并进行实时信息交换,所述过程监测控制模块与污水处理设备相连 以采集污水处理数据,所述工业控制计算机通过串口与过程监测控制模块 相连,所述远程监控中心通过无线方式与过程监测控制模块相连以远程监 控,所述掌上终端通过无线方式与远程监控中心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过程监测控制模块包括AD信号转换器、RS232/RS485串口通信 模块、人机界面、无线通讯模块、主控单元、开关量控制模块。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无线传输方式为ZIGBEE无线网络传输。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无线传输方式为Wi-fi无线网络传输。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无线传输方式为GPRS通信方式传输。

  6.根据权利要求1至5任意一项所述的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 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远程监控中心以无线的方式监控至少一个所述现 场监控模块。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其特征 在于:所述掌上终端可通过远程监控中心对过程监测控制模块进行监控。

  说明书

  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过程监控系统,尤其涉及一种分布式污 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越来越多,污水处理 也同时变得越来越重要,目前我国在污水处理的监控上,大都只是对污水 处理的进出口进行一个监控,而并没有做到对整个污水处理过程进行一个 全面监控,这样就导致了一些污水未经过有效的处理而通过其他渠道被排 入河水中。另外,监控一般都是一点对一点的监控,这样导致成本较高, 不适用于大型污水处理厂。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提供了一种分布式污水 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该技术实现了对整个污水处理过程进行全面监控, 并能实现一点对多点的控制方式,提高对污水处理过程的控制。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 包括与污水处理设备相连接的现场监控模块和远程监控模块,所述现场监 控模块包括PLC控制模块、过程监测控制模块、工业控制计算机,所述远 程监控模块包括远程监控中心和掌上终端;所述PLC控制模块与所述过程 监测控制模块相连,并进行实时信息交换,所述过程监测控制模块与污水 处理设备相连以采集污水处理数据,所述工业控制计算机通过串口与过程 监测控制模块相连,所述远程监控中心通过无线方式与过程监测控制模块 相连以远程监控,所述掌上终端通过无线方式与远程监控中心相连。

  所述过程监测控制模块包括AD信号转换器、RS232/RS485串口通信模 块、人机界面、无线通讯模块、主控单元、开关量控制模块。

  所述无线传输方式为ZIGBEE无线网络传输。

  所述无线传输方式为Wi-fi无线网络传输。

  所述无线传输方式为GPRS通信方式传输。

  所述远程监控中心以无线的方式监控至少一个所述现场监控模块。

  所述掌上终端可通过远程监控中心对过程监测控制模块进行监控。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一种分布式污水处理动态过程监控系统, 实现了对污水处理过程的全面监控,系统能实时反馈监控系统内的所有设 备数据,并将反馈信息通过多种方式传输给监控中心;此外还能进行一点 控制多点,一个远程监控中心可同时监控多个现场监控模块,实现功能最 大化,成本最小化。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