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造纸污水净化工艺

发布时间:2018-8-10 21:58: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23

  公开(公告)日2012.09.19

  IPC分类号D21C11/00; C02F9/04; D21F1/66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造纸污水净化工艺,包括如下步骤:从制浆车间、造纸车间出来的生产废水经过粗格栅的初步过滤后进入沉砂盘,在沉砂盘内进行初步的分离沉淀,分离成多层不同状态的物质,然后自动回收筛将每层的物质收集到对应的提出泵口处,经过自动控制加药添加药物后,提出泵提出输送到药物反应池内进行药物化学处理,然后经管道排入到新型污水处理装置特殊净化池内。本发明适用于造纸厂污水处理,具有处理效果稳定、可靠、操作管理简单、节能、充分考虑防止二次污染,噪音低,无异味,不影响周围环境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造纸污水净化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从制 浆车间、造纸车间出来的生产废水经过粗格栅的初步过滤后进入沉砂 盘,在沉砂盘内进行初步的分离沉淀,分离成多层不同状态的物质, 然后自动回收筛将每层的物质收集到对应的提出泵口处,经过自动控 制加药添加药物后,提出泵提出输送到药物反应池内进行药物化学处 理,然后经管道排入到新型污水处理装置特殊净化池内,新型污水处 理装置特殊净化池内的纤维经纤维回收泵输送到制浆车间内容器内, 新型污水处理装置特殊净化池内的净化水根据需要经水泵输送到制 浆车间和造纸车间。

  2.一种造纸污水净化工艺的专用净化池,设有池体(1),其特 征在于:所述池体为一圆形结构,所述池底为倒锥形结构,所述池体 上设有若干个污水进水口,所述池体高为16米、直径为40米,所述 池体内分为清水层、纸浆纤维沉淀层,所述清水层为从池体上沿起 4-8米的区间内,所述纸浆纤维沉淀层为从池体底部起8米内,所述 池体底部设有纸浆纤维收集通道(2),所述池体内设有纸浆纤维快速 提取泵(3)。

  说明书

  造纸污水净化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一种一种污水净化工艺及其专用设备,具体的是一种 对造纸厂产生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的工艺及其专用的净化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也 给环境带来了诸多不利的影响,如造纸废水水量大,污染浓度较高, 含有大量的木质素及其衍生物,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糖类,有机 酸等,其中很大一部分有机物是具有可溶性,难生物降解的物质,如 木质素。如果直接采用好氧生物处理,COD去除率低,能耗高。但 是,许多不溶于水的有机物能被微生物分泌的胞外酶转化为较小的可 溶于水的有机物,如甘油脂水解为脂肪酸和醇;纤维素水解为多糖, 并进一步水解为单糖。在厌氧或缺氧环境下,高级脂肪,单糖等溶于 水的较小分子量有机物会被微生物转化成小分子量的有机酸。小分子 量的有机酸易被好氧微生物降解。由于废水中SS含量大,导致污泥 产率系数大,BOD/COD值低(小于0.3)可生化性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一种造纸污水净化 工艺,该造纸污水净化工艺具有处理效果稳定、可靠、操作管理简单、 节能、充分考虑防止二次污染,噪音低,无异味,不影响周围环境的 特点。

  本发明的目的之二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一种造纸污水净化 工艺的专用净化池,该造纸污水净化工艺的专用净化池具有设计科 学、结构合理、高效节能、性能可靠、可得利用新建场地或现有场地 的特点。

  本发明的目的之一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的:造纸污水净化 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从制浆车间、造纸车间出来的生 产废水经过粗格栅的初步过滤后进入沉砂盘,在沉砂盘内进行初步的 分离沉淀,分离成多层不同状态的物质,然后自动回收筛将每层的物 质收集到对应的提出泵口处,经过自动控制加药添加药物后,提出泵 提出输送到药物反应池内进行药物化学处理,然后经管道排入到新型 污水处理装置特殊净化池内,新型污水处理装置特殊净化池内的纤维 经纤维回收泵输送到制浆车间内容器内,新型污水处理装置特殊净化 池内的净化水根据需要经水泵输送到制浆车间和造纸车间。

  造纸污水净化工艺的专用净化池,设有池体,其特征在于:所述 池体为一圆形结构,所述池底为倒锥形结构,所述池体上设有若干个 污水进水口,所述池体高为16米、直径为40米,所述池体内分为清 水层、纸浆纤维沉淀层,所述清水层为从池体上沿起4-8米的区间内, 所述纸浆纤维沉淀层为从池体底部起8米内,所述池体底部设有纸浆 纤维收集通道,所述池体内设有纸浆纤维快速提取泵。

  本工艺采用了用水的冲击力,使用了自制的无极絮凝净水剂进行 的综合处理工艺,该工艺具有如下优点:1、可以适应不同浓度的有 机废水;2、对水质波动具有很强抗冲击性;3、所需停留时间(HRT) 较短,SS、BOD、COD和氨氮等去除率高;4、运行性能稳定,运行 费用低。

  本专用净化池的污水由总排污管收集车间废水汇总后通过筛网 去除较大杂物,通过化学反映池,再经污水泵提升流入特殊净化池, 废水在调节池调均水质,使废水混合均匀,全部悬浮物沉降池底与废 水迅速分离,沉降下来的细小纸浆由纸浆泵排至车间配料池,这一过 程可大量降低悬浮物浓度,使水质得到高度净化,COD达到60~8mg /L,BOD达到30~50mg/L,达到零排放循环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