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技术

发布时间:2018-8-11 7:05: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20

  公开(公告)日2013.04.03

  IPC分类号F28F19/00

     摘要

  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它涉及一种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具体涉及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本发明为了解决现有防堵设备或技术方案工艺流程复杂,占地面积大、维护困难,且经济成本较高的问题。本发明包括防堵塞平台,防堵塞平台的中部均布设有若干个通孔,每个通孔的孔径由进水口一侧至出水口一侧减缩。本发明用于换热器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 塞装置包括防堵塞平台(1),防堵塞平台(1)的中部均布设有若干个通孔(2),每个通孔 (2)的孔径由进水口一侧至出水口一侧减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在于:防堵塞平台 (1)上开有多个第一安装螺孔(4)。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种壳 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还包括垫片(3),防堵塞平台(1)与垫片(3)连接成一体, 每个通孔(2)依次穿过防堵塞平台(1)和垫片(3)。

  4.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在于:垫片(3) 的边缘均布设有多个第二安装螺孔(5)。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在于:每个通 孔(2)的横截面为等腰梯形。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在于:每个通孔(2) 的内侧壁为上凸的曲面(2-1)。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在于:相邻两个通 孔(2)之间设有空腔(2-2)。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 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在于:防堵塞平台 (1)进水的一侧表面设有若干个尖状凸台(2-3),每个尖状凸台(2-3)位于相邻三个通孔 (2)中心连线所构成三角形的重心处。

  9.根据权利要求1、2、3、6、7或8所述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其特征 在于:防堵塞平台(1)是有机材料制作的防堵塞平台(1),垫片(3)是有机材料制作的 垫片(3)。

  说明书

  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具体涉及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 置。

  背景技术

  换热器是工业设备、工业系统、供热或制冷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用或工业项 目中应用十分广泛。在供热或制冷系统中,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及地表水作为热泵冷 热源为建筑物供热空调,其一次能源综合利用率高,节能幅度大,是一种良好的低位可再 生清洁能源。但利用污水做热泵冷热源的最大技术困难就是如何防止污水对换热设备的堵 塞和污染。有文献指出,换热器的堵塞问题已成为污水源热泵发展的主要技术障碍之一。 工程中发现,绝大多数污物造成的堵塞不是发生在换热器的流道内部,而是在换热器进水 端口。目前的换热器防堵设备或技术方案存在以下问题:一、增大污水流道尺寸的方法与 换热器紧凑、高效、经济的要求相违背;二、在换热器前端设置自动筛滤器、热泵防阻机 等过滤装置,投资增加,工艺流程复杂,并且一些设备的稳定性有待提高;三、采用多级 过滤网能解决阻塞问题,但是占地面积大,维护困难。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解决现有防堵设备或技术方案工艺流程复杂,占地面积大、维护困难,且 经济成本较高的问题,进而提出一种壳管式污水换热器防堵塞装置。

  本发明为解决上述问题采取的技术方案是:本发明包括防堵塞平台,防堵塞平台的 中部均布设有若干个通孔,每个通孔的孔径由进水口一侧至出水口一侧减缩。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一、将本发明安装在壳管式换热器的进水部位管板上,通孔 可以扩大换热管的进口过流面积,接纳污物的能力得到增强。二、相邻两个通孔的大口端 的边缘在平台一侧表面处相切,从而减少相邻通孔间垂直水流方向的平台面积,降低污物 在水压作用下挂壁的可能性;三、通孔壁面与水流方向成一锐角角度,即使少部分污物挂 壁,也会由于由于位置不对称或相邻管束水流不均,很难保持平衡,也就能顺利进入通孔。 四、进入通孔的污物在水流的推动力下很容易滑过通孔内壁进入换热管中。因此,污物在 换热器端口聚集的的可能很小。五、本发明的防堵构件结构简单,体积小,装配方便,拆 卸维护也很方便。六、本发明的防堵构件的材质可与换热器不同,可以采用塑料等有机材 料,成本低、易于加工成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