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装置和一种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8-15 13:06: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03

  公开(公告)日2012.08.15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72; C02F1/52; C02F1/3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水储存装置;通过第二通道与污水储存装置连通的光催化氧化装置,光催化氧化装置包括第一水箱、放置在第一水箱中的光催化氧化板和能够照射到光催化氧化板的紫外线灯;通过第三通道与光催化氧化装置连通的沉降处理装置,沉降处理装置包括第二水箱和通过第五通道与第二水箱连通的第一药剂存储室,第一药剂存储室中存储有碱性药剂;通过第四通道与沉降处理装置连通的酸碱值调节装置,酸碱值调节装置包括第三水箱和通过第六通道与第三水箱连通的第二药剂储存室,第二药剂存储室中存储有酸性药剂。本发明提供的污水处理装置实现了对污染物成分复杂的情况的处理。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方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污水储存装置(100);

  通过第二通道与所述污水储存装置(100)连通的光催化氧化装置(104), 所述光催化氧化装置(104)包括第一水箱、放置在所述第一水箱中的光催化 氧化板(106)和能够照射到所述光催化氧化板(106)的紫外线灯(105);

  通过第三通道与所述光催化氧化装置(104)连通的沉降处理装置(108), 所述沉降处理装置(108)包括第二水箱和通过第五通道与所述第二水箱连通 的第一药剂存储室(110),所述第一药剂存储室(110)中存储有碱性药剂;

  通过第四通道与所述沉降处理装置(108)连通的酸碱值调节装置(114), 所述酸碱值调节装置(114)包括第三水箱和通过第六通道与所述第三水箱连 通的第二药剂储存室(116),所述第二药剂存储室(116)中存储有酸性药 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通过第一 通道与所述污水储存装置(100)连通的水质检测装置(103)。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质检验装 置(103)通过第七通道与所述酸碱值调节装置(114)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酸碱值调节 装置(114)设置有与所述污水储存装置(100)连通的回流通道,所述回流 通道上设置有控制通道开闭的电磁阀。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通道、 第五通道和第六通道上还设置有动力泵。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处理装 置(108)和所述酸碱值调节装置(114)中还设置有酸碱值测试电极。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气泵(120), 所述气泵(120)通过第八通道分别与所述光催化氧化装置(104)、沉降处 理装置(108)和酸碱值调节装置(114)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光催化氧化 装置(104)和沉降处理装置(108)分别设置有与所述污水储存装置(100) 连通的溢出通道。

  9.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步骤1)利用光催化氧化作用消除污水中的有机物;

  步骤2)利用紫外线消除污水中的微生物;

  步骤3)利用碱性药剂沉降污水中的重金属;

  步骤4)利用酸性药剂调节污水的酸碱值。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和 所述步骤4)之间还包括步骤31)添加絮凝剂。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和一种污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本发 明还提供一种污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的发展,水资源短缺的压力越来越大,追究水危机的根本原因,人 们越来越认识到,是水的社会循环超出了水的自然循环可承载的范围。因此, 只有充分尊重水的自然运动规律,合理地使用水资源,使上游地区的用水循 环不影响下游水域的水体功能、社会循环不损害自然循环的客观规律,从而 维系或恢复城市乃至流域的良好水环境,才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有效途径。 这就要求我们从“取水-输水-用户-排放”的单向开放型的用水模式转变为 “节制地取水-输水-用户-再生水”的反馈式循环流程,提高水的利用效率。 实现这一重大用水模式的转变,加强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是关键。

  现代污水处理中除去污水中呈悬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质比较容易,但是 除去污水中呈悬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质后,水的污染成分还包括有机物、重 金属、酸碱和细菌等,目前虽然市场已经有很多种污水处理设备,但是一般 是单独针对重金属等无机物污水或有机物污水进行的处理,能够处理的污染 成分比较单一,例如中国专利,专利号为201010030145.8,专利名称为“一 种生物实验室废液处理方法”,其设备主要是采用离心机、过滤膜或加热蒸 发等实现固液分离,然后采用紫外或者臭氧消毒,只是清除污水中呈悬浮状 态的固体污染物质、细菌和病毒等,对于重金属和酸碱没有作用;中国专利, 专利号为201020590744.0,专利名称为“一种工业综合废水深度处理装置”, 主要采用沉淀、硝化、反硝化、絮凝等手段实现呈悬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质 和可微生物降解的含氮有机物的处理,但是不能清除重金属、酸碱、细菌和 病毒等其他的污染成分,处理的污染成分比较单一,难于满足污染成分复杂 情况下对污水的处理。

  因此,如何提供一种污水处理装置,以实现对污水中污染成分复杂的情 况的处理,是目前本领域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装置,以实现对污水中 污染物成分复杂的情况的处理。本发明的另一目的是提供一种污水处理方法。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水储存装置;

  通过第二通道与所述污水储存装置连通的光催化氧化装置,所述光催化 氧化装置包括第一水箱、放置在所述第一水箱中的光催化氧化板和能够照射 到所述光催化氧化板的紫外线灯;

  通过第三通道与所述光催化氧化装置连通的沉降处理装置,所述沉降处 理装置包括第二水箱和通过第五通道与所述第二水箱连通的第一药剂存储 室,所述第一药剂存储室中存储有碱性药剂;

  通过第四通道与所述沉降处理装置连通的酸碱值调节装置,所述酸碱值 调节装置包括第三水箱和通过第六通道与所述第三水箱连通的第二药剂储存 室,所述第二药剂存储室中存储有酸性药剂。

  优选的,上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通过第一通道与所述污水储存装置连 通的水质检测装置。

  优选的,上述水质检验装置通过第七通道与所述酸碱值调节装置连通。

  优选的,上述酸碱值调节装置设置有与所述污水储存装置连通的回流通 道,所述回流通道上设置有控制通道开闭的电磁阀。

  优选的,上述第二通道、第五通道和第六通道上还设置有动力泵。

  优选的,上述沉降处理装置和所述酸碱值调节装置中还设置有酸碱值测 试电极。

  优选的,上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气泵,所述气泵通过第八通道分别与 所述光催化氧化装置、沉降处理装置和酸碱值调节装置连通。

  优选的,上述光催化氧化装置和沉降处理装置分别设置有与所述污水储 存装置连通的溢出通道。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包括:

  步骤1)利用光催化氧化作用消除污水中的有机物;

  步骤2)利用紫外线消除污水中的微生物;

  步骤3)利用碱性药剂沉降污水中的重金属;

  步骤4)利用酸性药剂调节污水的酸碱值。

  优选的,所述步骤3)和所述步骤4)之间还包括步骤31)添加絮凝剂。

  本发明提供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水储存装置;

  通过第二通道与所述污水储存装置连通的光催化氧化装置,所述光催化 氧化装置包括第一水箱、放置在所述第一水箱中的光催化氧化板和能够照射 到所述光催化氧化板的紫外线灯;

  通过第三通道与所述光催化氧化装置连通的沉降处理装置,所述沉降处 理装置包括第二水箱和通过第五通道与所述第二水箱连通的第一药剂存储 室,所述第一药剂存储室中存储有碱性药剂;

  通过第四通道与所述沉降处理装置连通的酸碱值调节装置,所述酸碱值 调节装置包括第三水箱和通过第六通道与所述第三水箱连通的第二药剂储存 室,所述第二药剂存储室中存储有酸性药剂。

  本发明提供的污水处理装置工作过程如下:

  污水首先进入污水存储装置,然后污水存储装置中的污水通过第一通道 进入到光催化氧化装置的第一水箱中,紫外线灯开启,与光催化氧化板共同 作用,氧化消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同时紫外线还可以杀死污水中的细菌和病 毒等微生物,之后污水通过第三通道进入沉降处理装置,此时第一药剂存储 室中存储的碱性药剂通过第五通道进入沉降处理装置,碱性药剂与重金属产 生化学反应形成沉降物,为了保证沉降效果,一般碱性药剂会过量添加,如 果沉降物沉降速度过慢,还可以在第一药剂存储室中添加絮凝剂来加速沉降 物的沉降速度,之后污水通过第四通道进入酸碱值调节装置,因为碱性药剂 过量添加,污水水体的酸碱值过碱,不符合污水的处理标准,在污水进入酸 碱值调节装置后,第二药剂存储室中存储的酸性药剂进入酸碱值调节装置, 将污水水体的酸碱值调节到符合污水处理的标准,此时完成污水处理过程。

  综上所述,本发明提供的污水处理装置,完成了对污水中有机物、重金 属、酸碱和细菌等污染成分的清除,实现了对污染物成分复杂的情况的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