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动态污水絮凝评价技术

发布时间:2018-8-15 13:21: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03

  公开(公告)日2012.08.22

  IPC分类号G01N33/18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包括污水泵、抽料泵、污水储槽、絮凝剂配制槽、污水高位槽、絮凝剂高位槽、混凝池、絮凝池、沉降池、缓冲池、净化池,混凝池、絮凝池、沉降池、缓冲池、净化池依次先后连通;混凝池与絮凝池之间、絮凝池与沉降池之间均采用活动挡板隔开,在混凝池内安装有电动搅拌器,在絮凝池内安装有逆向絮凝挡板,在沉降池内安装有同向絮凝挡板,在净化池内安装有净水过滤装置。本发明针对当前絮凝剂的评价方法均为静水絮凝沉降法而不适用于污水处理工艺实际需要的问题,设计出一种动态污水絮凝效果评价装置,可检测动水条件下絮凝剂的絮凝性能,可真实地反映絮凝剂的使用效果,更适用于污水处理领域。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泵、抽料泵、污水储槽、絮凝 剂配制槽、污水高位槽、絮凝剂高位槽、混凝池、絮凝池、沉降池、缓冲池、净化池,与 污水储槽连接的污水泵连通污水高位槽,污水高位槽通过管路连通混凝池;与絮凝剂配置 槽连接的抽料泵连通絮凝剂高位槽,絮凝剂高位槽通过管路连通混凝池;混凝池、絮凝池、 沉降池、缓冲池、净化池依次先后连通;混凝池与絮凝池之间、絮凝池与沉降池之间均采 用活动挡板隔开,在混凝池内安装有电动搅拌器,在絮凝池内安装有逆向絮凝挡板,在沉 降池内安装有同向絮凝挡板,在净化池内安装有净水过滤装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高位槽及絮 凝剂高位槽均设置有一防溢流回管。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污水高位槽及 絮凝剂高位槽与混凝池连通的管路上均安装有流量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其特征在于:在絮凝池内、沉降池 内及缓冲池内各自安装有一标尺。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池及沉降池 的下底为具有坡度的连续斜面,沉降池的下底为锥形,其夹角为120°。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净水过滤装置为 三层砂层过滤。

  说明书

  一种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境保护领域,特别是一种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一般包括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2005~2011年,全国污水处理能力从7990万吨/ 日提高到14154万吨/日,年均增长11%;污水处理率从52%提高到74%,年均提高5.2%。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加。1999年, 我国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首次超过工业废水,成为水环境主要污染源,生活污水处理行业 需求巨大。2011年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达419.7亿吨,同比增长10.3%,占全国污水排放总 量的60%,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77%。

  受近年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技术进步和污染控制措施得力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我国 对工业污染的治理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工业废水排放量总体上呈下降趋势。然而,2011 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达到194.4亿吨,工业污水处理负担依然沉重。

  我国的生活污水和造纸、纺织、印染、食品等多种行业的工业污水处理,使用絮凝法 的水处理技术比例约占55%-75%。由于絮凝法在污水处理中具有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 随着各国对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絮凝剂的使用和需求也逐年增加。近5年,国外高分子 絮凝剂的生产与消费保持6.5%的年增长速度,我国絮凝剂的年增长速度平均为10%。

  采用絮凝法处理污水的絮凝剂的絮凝性能对污水处理后指标是否达标至关重要,因此 絮凝剂在使用前,通常需要检测其絮凝性能。目前,我国絮凝剂的絮凝性能评价方法主要 参照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絮凝剂评价方 法》(SY/T5796-93)进行。该标准用烧杯沉降试验方法评定絮凝剂的絮凝效果,将待评定 的絮凝剂或混凝剂加助凝剂按预先确定的剂量和次序加入水样中,经快速搅拌和慢速搅拌 后观测絮团形成时间、絮团相对尺寸、沉降时间和絮团沉积层外观,取上层清液进行必要 的水质分析以评定絮凝剂的絮凝效果。

  该标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原评价方法中没有考虑到在实际污水处理中,体系不是完全 静止的静水絮凝沉降,而通常是有进水和出水的动态絮凝沉降,因此没有考虑现场实际污 水处理工艺中进水流速、出水流速、停留时间等因素的影响,不能真实的反映絮凝剂的使 用效果。因此,亟待开发出一种适用于污水处理领域的动态污水絮凝评价方法。

  通过检索,尚未发现与本专利申请相关的公开专利文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提供一种操作简便且可连续作业的动态 污水絮凝效果评价装置。

  本发明专利实现目的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动态污水絮凝评价装置,包括污水泵、抽料泵、污水储槽、絮凝剂配制槽、污水 高位槽、絮凝剂高位槽、混凝池、絮凝池、沉降池、缓冲池、净化池,与污水储槽连接的 污水泵连通污水高位槽,污水高位槽通过管路连通混凝池;与絮凝剂配置槽连接的抽料泵 连通絮凝剂高位槽,絮凝剂高位槽通过管路连通混凝池;混凝池、絮凝池、沉降池、缓冲 池、净化池依次先后连通;混凝池与絮凝池之间、絮凝池与沉降池之间均采用活动挡板隔 开,在混凝池内安装有电动搅拌器,在絮凝池内安装有逆向絮凝挡板,在沉降池内安装有 同向絮凝挡板,在净化池内安装有净水过滤装置。

  而且,所述污水高位槽及絮凝剂高位槽均设置有一防溢流回管。

  而且,在污水高位槽及絮凝剂高位槽与混凝池连通的管路上均安装有流量计。

  而且,在絮凝池内、沉降池内及缓冲池内各自安装有一标尺。

  而且,所述絮凝池及沉降池的下底为具有坡度的连续斜面,沉降池的下底为锥形,其夹 角为120°。

  而且,所述净水过滤装置为三层砂层过滤。

  本发明专利的优点和积极效果是:

  1、本发明针对当前絮凝剂的评价方法均为静水絮凝沉降法而不适用于污水处理工艺 实际需要的问题,设计出一种动态污水絮凝效果评价装置,可检测动水条件下絮凝剂的絮 凝性能,可真实地反映絮凝剂的使用效果,更适用于污水处理领域。

  2、本发明考虑到在实际污水处理中,体系不是完全静止的静水絮凝沉降,而是有进 水和出水的动水絮凝沉降,结合现场实际污水处理工艺的实际情况,可真实反映絮凝剂的 使用效果,实现了动水环境下絮凝剂絮凝评价装置的整体化设计,克服了现有评价方法局限 于静态絮凝效果评价的问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