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8-17 17:34: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8.15

  公开(公告)日2012.11.28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属于再生水回用技术领域。该处理系统由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和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构成,所述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的循环冷却水池通过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与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的缓冲水池相连。本发明通过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将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引入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的再生水缓冲水池,与城市污水处理厂来再生水一并处理,可节省出一套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循环水排污水缓冲水池、循环水排污水提升泵、循环水排污水石灰混凝澄清池、循环水排污水过滤池等设备,降低了火电厂的初投资费用,节约了占地,便于集中布置、集中维护管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该处理系统由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 系统(1)和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3)构成,所述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1)的循环 冷却水池(1-5)通过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3)与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1)的缓冲 水池(1-1)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冷却水 的补充水系统(1)顺次包括缓冲水池(1-1)、提升泵(1-2)、石灰混凝澄清池(1-3)、过滤 池(1-4)、循环冷却水池(1-5)、循环水冷却塔(1-6)及相关管路A、B、C、D。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冷却水 的排污水管路(3)是指由循环冷却水池(1-5)出口(1-5b)至缓冲水池(1-1)入口(1-1c) 之间的管路。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的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循 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1)的缓冲水池(1-1)再生水入口(1-1a)通过管路A引进城市污 水处理厂来再生水,缓冲水池(1-1)出口(1-1b)通过管路B连接石灰混凝澄清池(1-3) 入口(1-3a),石灰混凝澄清池(1-3)出口(1-3b)通过管路C连接过滤池(1-4)入口(1-4a), 过滤池(1-4)出口(1-4b)通过管路D连接循环冷却水池(1-5)入口(1-5a),循环冷却水 池(1-5)出口(1-5b)通过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3)连接缓冲水池(1-1)排污水入口 (1-1c),由此构成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和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共用的一套水处理循环系统。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管路B上设 置有提升泵(1-2)。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管路A是指 由城市污水处理厂来再生水管口(Aa)至缓冲水池(1-1)入口(1-1a)的管路;所述管路B 是指由缓冲水池(1-1)出口(1-1b)至石灰混凝澄清池(1-3)入口(1-3a)之间的管路; 所述管路C是指由石灰混凝澄清池(1-3)出口(1-3b)至过滤池(1-4)入口(14a)之间 的管路;所述管路D是指由过滤池(1-4)出口(1-4b)至循环冷却水池(1-5)入口(1-5a) 之间的管路。

  说明书

  一种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再生水回用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火力发电厂是工业用水大户,也是废水排放大户。在当今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下,部分城市 已经开始减少对火电厂的自来水供应量或限制其对地下水的取用,因此为保证机组安全和用 水要求,减少环境污染,电厂开始以城市再生水经深度处理后做锅炉补给水。循环水排污水是 火力发电厂主要耗水部分,排污水回用是缓解水资源危机、保护水环境的有效途径之一。

  我国南北方水资源分配不均,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北方火力发电厂采 用城市再生水作为循环冷却水的水源,而且不允许循环水的排污水排放,要求全部回用。而 北方地区城市再生水碳酸盐硬度较高,用作火电厂的循环冷却水源,需进行深度处理以去除 碳酸盐硬度,从而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率,减少排污水量,以实现“零排放”。石灰混凝澄清 处理是目前采用城市再生水作为循环冷却水的北方火电厂的首选深度处理工艺,循环冷却水 的排污水通常采用单独处理,处理后的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的水源或循环冷却水系统 的补充水。

  如图1所示,为现有技术中的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该处理系统由循环冷却水 的补充水系统1和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系统2两部分构成,将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与循环冷 却水的排污水分别处理,其具体实施方式为:

  第一部分,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1的实施流程为:城市污水处理厂来再生水→缓冲 水池1-1→提升泵1-2→石灰混凝澄清池1-3→过滤池1-4→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循环冷却 水池1-5、循环水冷却塔1-6。

  第二部分,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系统2的实施流程为:经循环冷却水池1-5出来的循环 冷却水的排污水→循环水排污水缓冲水池2-1→循环水排污水提升泵2-2→循环水排污水石 灰混凝澄清池2-3→循环水排污水过滤池2-4→至锅炉补给水或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

  这样,不但要配置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1的再生水缓冲水池1-1、再生水提升泵1-2、 再生水石灰混凝澄清池1-3、再生水过滤池1-4等设备,还要配置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系统2 的循环水排污水缓冲水池2-1、循环水排污水提升泵2-2、循环水排污水石灰混凝澄清池2-3、 循环水排污水过滤池2-4等设备,重复配置的两套设备使得初投资费用偏高,设备运行维护 量增大,处理系统占地面积大。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的问题,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将 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与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合并处理,降低工程造价,节约占地,减少设备 运行维护量,经济实用。所述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处理系统,该处理系统由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和循环冷却 水的排污水管路构成,所述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的循环冷却水池通过循环冷却水的排污 水管路与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的缓冲水池相连。

  具体地,所述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顺次包括缓冲水池、提升泵、石灰混凝澄清池、 过滤池、循环冷却水池、循环水冷却塔及相关管路A、B、C、D。

  进一步地,所述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是指由循环冷却水池出口至缓冲水池入口之间 的管路。

  具体地,所述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的缓冲水池再生水入口通过管路A引进城市污水 处理厂来再生水,缓冲水池出口通过管路B连接石灰混凝澄清池入口,石灰混凝澄清池出口 通过管路C连接过滤池入口,过滤池出口通过管路D连接循环冷却水池入口,循环冷却水池 出口通过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连接缓冲水池排污水入口,由此构成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 和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共用的一套水处理循环系统。

  具体地,所述管路B上设置有提升泵。

  进一步地,所述管路A是指由城市污水处理厂来再生水管口至缓冲水池入口的管路;所 述管路B是指由缓冲水池出口至石灰混凝澄清池入口之间的管路;所述管路C是指由石灰混 凝澄清池出口至过滤池入口之间的管路;所述管路D是指由过滤池出口至循环冷却水池入口 之间的管路。

  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带来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实施例取消了现有技术中的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处理系统部分,循环冷却水的排 污水不再经过该部分单独处理,而是通过设置的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管路将循环冷却水的排 污水引入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系统的城市再生水缓冲水池,与城市污水处理厂来再生水一并 处理,可取消现有技术中单独设置的一套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循环水排污水 缓冲水池、循环水排污水提升泵、循环水排污水石灰混凝澄清池、循环水排污水过滤池等设 备,既降低了火电厂的初投资费用,节约了占地,又便于集中布置、集中维护管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