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便携式野外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8-19 22:05: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4.18

  公开(公告)日2012.08.01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78; C02F1/44; C02F1/42; C02F1/28

  摘要

  一种便携式野外水处理装置,由进水口、PE水管、5μm pp纤维滤芯、臭氧发生管、颗粒活性炭滤芯、离子交换树脂滤芯、1μm pp纤维保安滤芯、单向阀、一级增压泵、一级减压阀、纳滤膜滤芯、二级增压泵、二级减压阀、RO反渗透膜滤芯、椰壳活性炭后置滤芯、加热罐、出水口、充电控制器、铅酸电池组、断路器、逆变器、温控开关、电缆等组成。运行一种便携式野外水处理装置时,闭合断路器后设备开始工作,然后调节一级减压阀压力值至0.1~0.15MPa左右,调节二级减压阀压力至0.4~0.5MPa左右,从PE管末端出水口排出的水即为处理后的符合饮用标准的纯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便携式野外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由进水口(1)、PE水管(2)、5μm pp纤维滤 芯(3)、臭氧发生管(4)、颗粒活性炭滤芯(5)、离子交换树脂滤芯(6)、1μm pp纤维保安 滤芯(7)、单向阀(8)、一级增压泵(9)、一级减压阀(10)、纳滤膜滤芯(11)、二级增压 泵(12)、二级减压阀(13)、RO反渗透膜滤芯(14)、椰壳活性炭后置滤芯(15)、加热罐(16)、 出水口(17)、充电控制器(18)、铅酸电池组(19)、断路器(20)、逆变器(21)、温控开关 (22)、电缆(23)等组成。

  说明书

  一种便携式野外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处理装置,具体涉及一种能够在高山、高原及沙漠地区等野外恶劣环 境中提供纯净、安全饮用水的便携式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目前的野外考察、探险中,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野外活动的限制性因素。在 一些高山、高原及沙漠地区,由于远离市政给水管网,常常在野外生存中采用天然水源作为 饮用水源。把这些天然水源直接作为饮用水源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因为受当地地质构造、水 文循环及动植物生态过程等物质循环过程的影响,在一些天然水体中可能矿化度十分高,悬 浮物较多,重金属含量较高,放射性物质含量较高,有机质相对富集,以及可能存在藻类、 细菌、病毒及其他致病微生物的情况。目前的野外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往往存在有功能单一, 只能对水体做简单的处理,存在通用性和野外适应性不高的问题,因此十分有必要设计一种 能够全面、安全及高效处理潜在污染物的便携式野外水处理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鉴于目前现有的野外水处理装置存在处理后水质可能不达标 的安全隐患,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充分考虑到水体矿化度、悬浮物、重金属、放射性物质以 及致病微生物等影响的,并且能够提供安全、可靠、优质饮用水的便携式野外水处理装置。

  本发明为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

  本发明采用微滤技术、臭氧氧化消毒、活性炭吸附、纳滤、逆渗透等工艺过程,能够彻 底去除悬浮物、重金属、放射性物质、有机质、致病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并且该系统体积小, 便于安装。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便携式野外水处理装置,由进水口、PE水管、 5μm pp纤维滤芯、臭氧发生管、颗粒活性炭滤芯、离子交换树脂滤芯、1μm pp纤维保安滤芯、 单向阀、一级增压泵、一级减压阀、纳滤膜滤芯、二级增压泵、二级减压阀、RO反渗透膜滤 芯、椰壳活性炭后置滤芯、加热罐、出水口、充电控制器、铅酸电池组、断路器、逆变器、 温控开关、电缆等组成,在5μm pp纤维滤芯进水口处连接一段PE水管作为进水口,在5μm pp纤维滤芯出水口处用PE水管和臭氧发生管进水口连接,臭氧发生管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 颗粒活性炭滤芯的进水口处连接,在颗粒活性炭滤芯的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离子交换树 脂滤芯进水口连接,在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1μm pp纤维保安滤芯的进 水口处连接,在1μmpp纤维保安滤芯的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单向阀进水口连接,在单向阀 的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一级增压水泵进水口连接,在一级增压水泵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一 级减压阀进水口连接,在一级减压阀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纳滤膜滤芯连接,在纳滤膜滤芯 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二级增压泵进水口连接,在二级增压泵出水口用PE水管与RO反渗透 膜滤芯进水口连接,在RO反渗透膜滤芯的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椰壳活性炭后置滤芯进水口 连接,在椰壳活性炭后置滤芯出水口处用PE水管与加热罐连接,加热罐出排水口用一段PE 水管连接作为出水口,此管中排出的水为温度适宜、安全、可靠、卫生的的纯净水。控制部 分:充电控制器的电源端口用电缆接至220v交流电,充电控制器的充电控制24v端口用电缆 接至铅酸电池组,将铅酸电池组通过电缆连接至断路器,在断路器处并联出两条电缆,一条 电缆连接至一级增压泵和二级增压泵,另一条电缆接至逆变器,通过逆变器将DC 24v转化为 AC 220V,然后在逆变器输出端并联出两条电缆,一条电缆连接至臭氧发生管,另外一条电 缆连接至温控开关,然后从温控开关的输出端用电缆连接至加热罐。运行一种便携式野外水 处理装置时,闭合断路器后设备开始工作,然后调节一级减压阀压力值至0.1~0.15MPa左右, 调节二级减压阀压力至0.4~0.5MPa左右,从PE管末端出水口排出的水即为处理后的符合饮 用标准的纯水。

  本发明的优点和积极效果为:

  1.能够十分有效地去除天然水体中的矿化度、悬浮物、重金属及致病微生物;

  2.能够十分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放射性物质;

  3.体积较小,结构简单;

  4.能够广泛适用于对各种天然水体的处理,具有较高的环境适应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