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

发布时间:2018-8-19 22:08: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4.18

  公开(公告)日2012.08.01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为解决现有污水厂改造过程中,改造费用高,改造影响生产以及改造后污水处理仍不能达标的困难而设计。所述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集水池、反硝化滤池、曝气生物滤池以及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本发明具有稳定性高、工程投资及运行费用合理、推广应用潜力大等优点,适用于现有生物处理系统改造困难或采用强化措施后出水氮、磷等指标不能稳定达标的情况。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用于 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集水池、反硝化滤池、曝 气生物滤池以及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其中,

  所述集水池,汇集,储存和均衡污水的水质、水量,接收所述反硝化滤池、 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以及所述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排出的反冲洗 水;

  所述反硝化滤池,接收所述集水池输出的污水,进行缺氧生物的脱氮和过 滤处理,并输出处理后的一次处理水;

  所述曝气生物滤池,输入所述反硝化滤池输出的一次处理水,进行好氧生 物脱氮除磷处理,并输出处理后的二次处理水;

  所述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接收所述曝气生物滤池输出的 二次处理水,进行去悬浮物,消毒综合处理,并排出经处理达到排放标准的洁 净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其特 征在于,在所述反硝化滤池与所述集水池之间还设有通过管道连接的配水井。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其特 征在于,在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与所述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之间 还设有清水池;其中,所述清水池,产生回流至所述配水井中的混合液,为所 述反硝化滤池、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以及所述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 池提供反冲洗水。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其特 征在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为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所述反硝化滤池以及所述 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的反冲洗水通过水管输回集水池中。

  说明书

  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尤其涉及一种污水厂升级改造污水处理系 统。

  背景技术

  污水厂升级改造的主要思路是强化预处理、强化生物处理和增加深度处理。

  1、强化生物处理工艺的主要措施有投加填料、优化运行参数、改良原有工 艺等,该工艺受生物处理种类、进水水质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较大,一般需停 产改造。

  2、主要的深度处理升级改造的技术手段分为常规深度处理和生物深度处 理。

  常规深度处理有化学除磷、混凝、沉淀、过滤(采用砂滤池、纤维滤料滤 池、转盘过滤器、滤布过滤器、膜过滤器等);常规深度处理主要是物理处理, 只能去除总磷、SS(悬浮物),不能去除污水中氨氮、TN(总氮)及残留溶解 性有机污染物,适用于二级处理出水水质接近一级A标准的情况。但是,大多 数污水处理厂仅采用常规深度处理进行升级改造,出水N(氮)、P(磷)很难 稳定达标。

  3、生物深度处理技术有MBR(膜生物反应)工艺、硅藻精土工艺、粉末活 性炭工艺、曝气生物滤池、反硝化滤池等。生物深度处理适用于采用强化措施 后出水氮磷等指标仍然不能稳定达标的情况。生物深度处理能同时去除有机物、 SS、氮磷等污染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MBR工艺存在一次性投资较大、运行 成本较高、操作管理复杂、易出现膜污染等缺点。土地受限、污水处理小于1 万m3/d时,可采用硅藻土工艺,但该工艺往往出水水质不稳定,为了保证出水 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后续需增设深度处理设施,此外硅藻精土的投加会 增加污泥产生量。粉末活性炭工艺需在后续增设深度处理措施,以保证出水水 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该工艺存在污泥处理困难,活性炭不能再生,运行费 用比较贵等缺点。曝气生物滤池只能用于原有生物处理段采用强化措施后氨氮 仍然不能达标的情况。反硝化滤池是集生物脱氮及过滤功能合二为一的处理单 元,只能用于原有生物处理段采用强化措施后氨氮达标但TN(总氮)仍然不能 达标的情况。

  可见,以上各种工艺均有很强的局限性,难以得到广泛应用,针对该情况, 有必要开发出稳定性高、工程投资及运行费用合理、推广应用潜力大的升级改 造工艺。

  专利:ZL200820179392.2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公开了一种 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去SS(悬浮物)、消毒处理的综合处理池。

  专利:ZL200820179393.7曝气生物滤池公开了一种改良了配水配气装置的 布水布气均匀稳定,易施工易维护的曝气生物滤池。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稳定性高、工程投资及运行费用合理、用 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所述 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集水池、反硝化滤池、 曝气生物滤池以及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其中,

  所述集水池,汇集,储存和均衡污水的水质、水量,接收所述反硝化滤池、 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以及所述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排出的反冲洗 水;

  所述反硝化滤池,接收所述集水池输出的污水,进行缺氧生物的脱氮和过 滤处理,并输出处理后的一次处理水;

  所述曝气生物滤池,输入所述反硝化滤池输出的一次处理水,进行好氧生 物脱氮除磷处理,并输出处理后的二次处理水;

  所述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接收所述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 输出的二次处理水,进行去悬浮物,消毒综合处理,并排出经处理达到排放标 准的洁净水。

  优选地,在所述反硝化滤池与所述集水池之间还设有通过管道连接的配水 井。

  优选地,在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与所述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处理池 之间还设有清水池;其中,所述清水池,产生回流至所述配水井中的混合液, 为所述反硝化滤池、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以及所述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的综合 处理池提供反冲洗水。

  优选地,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为为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所述反硝化滤池以 及所述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的反冲洗水通过水管输回集水池中。

  本发明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中,所述曝气生物滤池 集生物氧化和过滤于一体,所述反硝化滤池集生物脱氮及过滤于一体,反硝化 滤池与曝气生物滤池形成的组合工艺可同时去除污水中SS(悬浮物)、CODcr、 BOD5(五日生化需氧量)、NH3-N(氨氮)、TN(总氮)、TP(总磷)等多种污 染物;尤其适用于原有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系统无法扩充生物处理能力或采用 强化措施后出水氮磷等指标仍然不能稳定达标的情况。

  2、本发明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所述反硝化滤池及曝 气生物滤池采用前置反硝化原理,能有效利用二级处理出水中的碳源,减少外 加碳源的投加量。

  3、本发明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反硝化滤池、曝气生 物滤池以及用于曝气生物滤池出水综合处理工艺具有结构紧凑,流程简单,无 需二沉池和污泥回流泵房,占地面积小的优点。

  4、本发明用于污水厂升级改造的生物滤池组合系统,曝气生物滤池采用了 上向流式使得气、水同向,确保获得较高的生物膜浓度和较大的截留能力,并 加长了气、水结合运行周期,达到了更好的去污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