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非点源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9-12 13:58: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9.08

  公开(公告)日2012.03.28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一体化非点源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预厌氧调节池、厌氧调节池、缺氧调节池、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及沉淀回用池等五个组成部分;系统中心为进水管,直接接入预厌氧池底部;周边布满小孔与两个环绕厌氧调节池连接,里面装填料;污水依次从厌氧调节池出水进入缺氧调节池;再进入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处理后的液流进入最外层的沉淀池,通过沉淀池出水和排泥。厌氧池中间设计有三道环,最中间环设计成可以直达底部形成上升流的均匀布水器,另两道环可以放置不同性质填料增加净化效果和提高净化速率。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设置充氧曝气机、碳纤维生态基及其浮岛载体中的植被等共同完成生物降解、生态修复的综合作用。

  权利要求书

  1.一体化非点源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预厌氧调节池、厌氧调节池、缺氧调节池、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及沉淀回用池等五个组成部分;系统中心为进水管,直接接入预厌氧池底部;预厌氧池周边布满小孔与两个环绕厌氧调节池连接,里面装填料;污水依次从厌氧调节池出水进入缺氧调节池;再进入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处理后的液流进入最外层的沉淀池,通过沉淀池出水和排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厌氧池中间设计有三道环,最中间环设计成可以直达底部形成上升流的均匀布水器,另两道环放置填料。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中,设置充氧曝气机、碳纤维生态基及浮岛载体。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一体化非点源污水处理系统采用钢筋混疑土建设,或采用A3钢材制作,内衬玻璃钢。

  说明书

  一体化非点源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一体化非点源污水处理系统,属于污水处理领域。

  背景技术

  伴随着我国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的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在“三废”污染问题中,水污染问题成为了重中之重。面对我国各大流域、湖泊均不同程度的受到了污染的现状,我国推行了一系列旨在节约用水,保护现有水资源的政策。大规模建设分散污水处理系统,从源头治理,无疑是保护河流、湖泊不被污染的最好的办法。

  由于传统化粪池加地下渗滤的系统经常会受到占地、地下水水位、进水悬浮固体浓度等条件的制约,近年来一体化处理系统逐渐受到关注。一体化处理系统在传统化粪池的基础上,增加后续的好氧(和厌氧)工艺,并全部集成在一个构筑物内,结构紧凑,占地省,运行稳定且出水水质良好,适合小水量污水的就地处理,出水可以直接排放或回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一体化非点源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预厌氧调节池、厌氧调节池、缺氧调节池、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及沉淀回用池五个组成部分;

  系统中心为进水管,直接接入预厌氧池底部;预厌氧池周边布满小孔与两个环绕厌氧调节池连接,里面装填料;污水依次从厌氧调节池出水进入缺氧调节池;再进入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处理后的液流进入最外层的沉淀池,通过沉淀池出水和排泥。

  厌氧池中间设计有三道环,最中间环设计成可以直达底部形成上升流的均匀布水器,另两道环可以放置填料增加净化效果和提高净化速率。

  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中,设置充氧曝气机、碳纤维生态基及浮岛载体,共同完成生物降解、生态修复的综合作用。

  一体化非点源污水处理系统可以采用钢筋混疑土建设,也可以采用A3钢材制作,内衬玻璃钢防腐。

  本实用新型工艺是在A2/O工艺基础上结合填料技术、浮岛技术和生态基载体技术。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与结构简单,圆筒形容器占地面积较小,能耗省,容器可根据污水处理量的需求和可用地大小建成不同等级的分散污水处理系统。本实用新型占地面积较小,工艺结构紧凑节省造价,能耗低,排泥和反冲洗容易而且将生活污水收集、储存、处理和再回用有机结合起来,采用生态工程技术更保证了接近自然并营造景观美的目的。

  从净水工艺而言,在厌氧条件下由多种微生物共同作用,将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甲烷、二氧化碳、水、硫化氢和氨等。好氧生态生物修复池系统是活性污泥、浮岛和生态基载体发挥植物和微生物综合净化功能共同作用的结果。浮岛植被层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去除重金属下沉的过滤系统,而植物方面非常重要的根区有利于生态修复作用。本实用新型反应系统污染物去除机制主要是根据物理、化学、生物、生态过程,如吸收,吸附,截留过滤,渗透,离子交换,有机络合、沉淀作用、动态“生物膜”、通过植物根部的吸收、吸附和根际微生物对污染物的分解、矿化以及植物同化作用,生态基粘附微生物作用削减水体中污染物,并抑制藻类生长。新颖的设计强调可持续的、低影响的同时,污染物去除率高,设计新水进入池底,上一时段输入水量经过上升流顶托进入下一级处理池,因此,通过水流设计上升流模式可以自动调节延长水力停留时间,污染物处理量大,处理效率高。不仅可以去除有机物,还可以同时去氮除磷抑制藻类生长,并削减水体中的有毒物和重金属等溶解态和悬浮态污染物。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可以将污水处理的各个阶段集成于一体化装置,便于安装实用,并且可以与地面上的相关水利用项目(绿化、水景、洗车、养鱼、大棚种植)相结合,实现污水的有效利用。

  2、本实用新型污水处理系统工艺流程和结构简单,圆筒形容器占地面积小,生活污水经该装置处理后,能达到国家规定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88一级新扩改标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