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造纸污泥处理回用药剂及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9-12 14:04: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9.08

  公开(公告)日2012.05.02

  IPC分类号C02F11/00; C02F103/28; C02F11/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造纸污泥回用药剂及处理方法。本发明所述污泥清洁剂HB-E001含有去离子水溶解的CS-8、丙烯酰胺、改性膨润土、加磁生铁粉、硫酸铝,其份数比例为50∶20∶4∶1∶25;所述污泥活性剂HB-E002含有去离子水溶解的CS-8、丙烯酰胺、双十八烷基二甲基氯化胺、壳聚糖、加磁生铁粉,其份数比例为50∶30∶18∶1∶1;所述的污泥增强剂HB-E003含有去离子水、两性聚丙烯酰胺、改性淀粉、聚酰胺环氧氯丙烷树脂、瓜尔豆胶,其份数比例为45∶30∶20∶4∶1。本发明克服了现有治污存在的水浓度COD、SS、无机盐、电导率等日益升高等缺陷。本发明吨纸节约原材料6-6.5%,大大的降低企业成本、由于附加值特别高,使企业被动治污为主动治污,同时节约资源也保护了环境。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造纸污泥处理回用药剂及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泥清洁剂HB-E001、 污泥活性剂HB-E002、污泥增强剂HB-E003;所述污泥清洁剂HB-E001是有机 高分子嫁接无机阳离子的复合物,含有去离子水溶解的CS-8、丙烯酰胺、改 性膨润土、加磁生铁粉、硫酸铝,其份数比例为50∶20∶4∶1∶25;所述 污泥活性剂HB-E002是阳离子和高分子树脂聚合物,含有去离子水溶解的 CS-8、丙烯酰胺、双十八烷基二甲基氯化胺、壳聚糖、加磁生铁粉,其份数 比例为50∶30∶18∶1∶1;所述的污泥增强剂HB-E003含有去离子水、两 性聚丙烯酰胺、改性淀粉、聚酰胺环氧氯丙烷树脂、瓜尔豆胶,其份数比例 为45∶30∶20∶4∶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污泥处理回用药剂,其特征在于污泥清洁剂 HB-E001制备方法为:将去离子水溶解的CS-8升温至45℃,按顺序将丙烯酰 胺、改性膨润土在反应釜中边搅拌边加入并加温至91℃,通过氮气阻止反应, 保温1小时后,加入加磁生铁粉,冷却至室温,加入硫酸铝、进行干燥研磨 80目后得到污泥清洁剂HB-E00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污泥处理回用药剂,其特征在于污泥活性剂 HB-E002制备方法为:将去离子水溶解的CS-8、升温至45℃,按顺序将丙烯 酰胺、双十八烷基二甲基氯化胺、壳聚糖在反应釜中边搅拌边加入并加温至 93℃后通过氮气阻止反应,保温1小时,加入加磁生铁粉,冷却至室温,进 行干燥研磨80目后得到污泥活性剂HB-E00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污泥处理回用药剂,其特征在于污泥增强剂 HB-E003制备方法为:将去离子水升温至45℃,按顺序将两性聚丙烯酰胺、 改性淀粉、聚酰胺环氧氯丙烷树脂、瓜尔豆胶在反应釜中边搅拌边加入并加 温至91℃后保温1小时,通过氮气阻止反应,冷却至室温,进行干燥研磨80 目后得到污泥增强剂HB-E003。

  5.根据上述造纸污泥的处理方法,其步骤在于:

  (1)将污泥清洁HB-E001在利用28-30转/min搅拌机加入污泥专用池,加入量 每吨绝干污泥15kg,停留时间1h;

  (2)将污泥活性剂HB-E002利用转速为20-22转/min搅拌机,将其稀释10倍 后加入到输送污泥至污泥处理设备的泵的入口,加入量每吨绝干污泥30kg,连 续添加;

  (3)将污泥增强剂HB-E003利用转速为20-22转/min搅拌机,将其稀释5倍后 加入到污泥处理设备的出口处,加入量每吨绝干污泥10kg,连续添加;

  (4)经污泥出口,最后至纸机配浆系统。

  说明书

  造纸污泥处理回用药剂及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造纸行业污泥处理,特别涉及造纸污泥回用药剂及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造纸生产过程中,大量细小纤维被流失后成为污泥,流失量约占造纸产量的 6-6.5%,而这些小纤维表面积大,都是有机物,长时间在水体中就会被厌氧菌污 染而变成污泥,形成固废,使大量的原材料被浪费,更重要的是固废还严重污染 环境。

  在本发明之前,对固废处理的方法主要是如下几种。一是将固废通过压滤机, 将固废中水份去除25-40%后外运填埋、焚烧,这种方法既浪费原材料又污染地 下水和大气;二是将固废制造泥浆板,行业产生的污泥量约用到30%,附加值也 非常低,毛利率约15%,除去加工费用后利润仅约2%,由于泥浆板市场需求量非 常小,对多余的70%固废仍然是填埋和焚烧,同样是浪费资源和污染大气;三是 将固废加工为农田有机肥料,由于农村有大量的家禽、家畜的专业养殖户肥料和 化肥,而这些肥料从质量上要比固废加工有机肥高,从价格上要比这类肥料低, 因此,难以实现推广,结果还是填埋和焚烧;四是在生产系统中,用高分子有机 物聚丙烯酰胺进行助留,使一部分固废留着在纸页中,但在添加过程中50%的逃 逸率都在系统水中,使生产系统中水浓度COD、SS、无机盐、电导率等日益升高, 造成生产产量、品质下降,逃逸污泥在水系统中恶性循环,增加废水处理压力, 企业对处理后水难以达标,对剩余污泥还是压滤填埋和焚烧;五是将污泥处理后 回用于纸页的方法至高位箱,是污泥回用流失率20%以上,对流失部分的污泥仍 然是焚烧,同时会造成水体恶性循环,严重时水质发臭,这种回用方法致命的弱 点,仅限于低速纸机、低档纸,对要求较高的纸和纸板,这种方法会对物理指标 有明显的影响,例:对环压、耐折、耐破、厚度和挺度等,导致质量下降一个等 级,企业损失惨重。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上述缺陷,创新对污泥性状的改性,符合纤维的形状与 性状,研制一种造纸污泥处理回用纸页的方法。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

  造纸污泥处理回用药剂,其主要技术特征在于包括污泥清洁剂HB-E001、污 泥活性剂HB-E002、污泥增强剂HB-E003;所述污泥清洁剂HB-E001是有机高分 子嫁接无机阳离子的复合物,含有去离子水溶解的CS-8、丙烯酰胺、改性膨润 土、加磁生铁粉、硫酸铝,其份数比例为50∶20∶4∶1∶25;所述污泥活性剂 HB-E002是阳离子和高分子树脂聚合物,含有去离子水溶解的CS-8、丙烯酰胺、 双十八烷基二甲基氯化胺、壳聚糖、加磁生铁粉,其份数比例为50∶30∶18∶1∶ 1;所述的污泥增强剂HB-E003含有去离子水、两性聚丙烯酰胺、改性淀粉、聚 酰胺环氧氯丙烷树脂、瓜尔豆胶,其份数比例为45∶30∶20∶4∶1。

  本发明的另一技术方案是:

  根据上述造纸污泥的处理方法,其主要技术步骤在于:

  (1)将污泥清洁HB-E001在利用28-30转/min搅拌机加入污泥专用池,加入量 每吨绝干污泥15kg,停留时间1h;

  (2)将污泥活性剂HB-E002利用转速为20-22转/min搅拌机,将其稀释10倍 后加入到输送污泥至污泥处理设备的泵的入口,加入量每吨绝干污泥30kg,连 续添加;

  (3)将污泥增强剂HB-E003利用转速为20-22转/min搅拌机,将其稀释5倍后 加入到污泥处理设备的出口处,加入量每吨绝干污泥10kg,连续添加;

  (4)经污泥出口,最后至纸机配浆系统。

  本发明的优点和效果在于使生产中产生的污泥全部回用于纸页中,为资源化 再生利用,产生高附加值,真正解决在生产中产生的污泥(除砂外)不排的效果, 可为造纸过程节约原材料6-6.5%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

  发明了一整套技术应用工艺、处理回用药剂,做到了低、中、高车速污泥(除 泥砂外)全部为造纸原材料,不影响中、高速纸机产能、不影响物理指标,真正 做到了变废为宝,吨纸节约原材料6-6.5%,大大的降低企业成本、由于附加值 特别高,使企业被动治污为主动治污,同时节约资源也保护了环境。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