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

发布时间:2018-9-14 14:32: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2.18

  公开(公告)日2014.07.23

  IPC分类号E03F5/04; E02D2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装置,包括上井盖和井座,井座上设有卡扣,上井盖扣于井座上部,上井盖下方设有带孔的下井盖,下井盖的底部一侧设有滚轮,下井盖上与滚轮相对的一侧端面设有卡扣;井座下部的井身一侧径向设有用于滚轮滑动的轨道,井座下部井身与轨道相对的一侧设有与卡扣配合的卡环。本实用新型克服了现有的窨井盖破损或丢失后,易导致行人或物体易跌落至雨污水井,危险性大的缺点,提供一种避免行人或物体跌落至雨污水井,危险性小的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

  权利要求书

  1.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包括上井盖和井座,井座上设有卡扣,上井盖扣于井座上部,其特征在于:井座下部一侧设有第一凹槽,第一凹槽内设有卡环,与卡环相对的另一侧的井座上横向设有第二凹槽,第二凹槽内设有滑轨;上井盖下方设有下井盖,下井盖的一侧设有与卡环配合的固定卡,下井盖的另一侧设有能插入第二凹槽内的固定板,下井盖和固定板上均设有通水孔,固定板上设有与滑轨配合的滚轮。

  2.如权利要求1所述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固定卡包括下夹爪和钩状上夹爪,钩状上夹爪与下夹爪的中部铰接,下夹爪与下井盖连接。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滑轨设有两条,两条滑轨分别纵向设于第二凹槽的两侧,滚轮设有两组,分别设于固定板插入第二凹槽时的固定板上与滑轨相对应的两侧。

  4.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滑轨设有四条,其中两条滑轨纵向设于第二凹槽的底部两侧,另外两条滑轨纵向设于第二凹槽的顶部两侧;滚轮设有四组,两组滚轮设于两个固定板的顶部,另两组滚轮设于两个固定板的底部,且固定板插入第二凹槽时滚轮与滑轨相对应。

  5.如权利要求3所述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二凹槽内壁设有防护板。

  6.如权利要求4所述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二凹槽内壁设有防护板。

  说明书

  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入孔井的装置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

  背景技术

  窨井盖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现有的窨井盖主要包括井盖和井座,井盖扣于井座上部,通常情况下,井盖扣紧在井座上,当需要进入雨污水井维修时,再将井盖打开。但是,井盖在长期碾压、受压力的情况下,极易破损,或者当遇到雨水冲洗时,会将井盖冲翻。当井盖破损或者丢失时,若行人或车辆经过时稍不注意,就会掉落至雨污水井中,从而造成人员伤亡,危险性极大。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的窨井盖破损或丢失后,易导致行人或物体易跌落至雨污水井,危险性大的缺点,提供一种避免行人或物体跌落至雨污水井,危险性小的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包括上井盖和井座,井座上设有卡扣,上井盖扣于井座上部,井座下部一侧设有第一凹槽,第一凹槽内设有卡环,与卡环相对的另一侧的井座上横向设有第二凹槽,第二凹槽内设有滑轨;上井盖下方设有下井盖,下井盖的一侧设有与卡环配合的固定卡,下井盖的另一侧设有能插入第二凹槽内的固定板,下井盖和固定板上均设有通水孔,固定板上设有与滑轨配合的滚轮。

  采用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轨道式雨污水井防落窨井盖,井座下部一侧设有第一凹槽,第一凹槽内设有卡环,上井盖下方设有下井盖,下井盖的一侧设有与卡环配合的固定卡;卡环和固定卡配合,将下井盖固定在井座上,第一凹槽给予卡环和固定卡的安装空间,使得卡环和固定卡卡和后处于第一凹槽内。上井盖下方设有下井盖,下井盖的另一侧设有能插入第二凹槽内的固定板,下井盖和固定板上均设有通水孔,固定板上设有与滑轨配合的滚轮;滚轮可在滑轨上滑动,带动下井盖闭合、打开雨污水井,当打开雨污水井通道时,下井盖滑至第二凹槽内,当闭合雨污水井时,下井盖从第二凹槽内滑出,通水孔用于阻拦进入雨污水井的杂质,仅使得水进入雨污水井中。由于上井盖的下方设有下井盖,下井盖在通常状态下处于闭合状态,不影响传统窨井盖的作用,而当上井盖破损或者丢失后,下井盖起到保护作用,防止行人或者车辆跌落至雨污水井内,危险性小;需要维修时,将上井盖打开,打开下井盖的固定卡,滑动滚轮,使下井盖滑至第二凹槽内,打开雨污水井通道,进行维修。

  进一步,所述的固定卡包括下夹爪和钩状上夹爪,钩状上夹爪与下夹爪的中部铰接,下夹爪与下井盖连接。夹爪式的固定方式,在闭合时,将钩状上夹爪钩在第一凹槽内的卡环内,打开时,只需要按压钩状上夹爪的一侧,上夹爪围绕铰接点转动,将钩状翘起,使钩状上夹爪从卡环上脱离,即可滑动下井盖使其打开,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进一步,所述的滑轨设有两条,两条滑轨分别纵向设于第二凹槽的两侧,滚轮设有两组,分别设于固定板插入第二凹槽时的固定板上与滑轨相对应的两侧。下井盖底部两侧设有两组滚轮,在第二凹槽内两侧的滑轨上滑动,滑动时平衡稳定。

  进一步,所述的滑轨设有四条,其中两条滑轨纵向设于第二凹槽的底部两侧,另外两条滑轨纵向设于第二凹槽的顶部两侧;滚轮设有四组,两组滚轮设于两个固定板的顶部,另两组滚轮设于两个固定板的底部,且固定板插入第二凹槽时滚轮与滑轨相对应。下井盖的顶部和底部均设有两组滚轮,在第二凹槽的顶部和底部分别设有的两条滑轨上滑动,减小摩擦力,滑动更方便。

  进一步,所述的第二凹槽内壁设有防护板。防护板用于保护第二凹槽,施工操作方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