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9-14 14:39: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2.18

  公开(公告)日2014.10.22

  IPC分类号C07C309/35; C07C303/44

  摘要

  一种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采用该方法不仅可获得生产原料资源2-萘磺酸钠,而且有利于生产废水的后续处理,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利用2-萘酚生产废水中的2-萘磺酸钠溶解度小于其他盐分的特点,将2-萘酚生产废水浓缩至其中的2-萘磺酸钠优先析出而其他盐分仍未析出以形成包含第一母液与2-萘磺酸钠固体的固液混合物,然后将2-萘磺酸钠固体从所述固液混合物中分离出来并回收。

  权利要求书

  1.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利用2- 萘酚生产废水中的2-萘磺酸钠溶解度小于其他盐分的特点,将2-萘酚生产废水浓缩至其中 的2-萘磺酸钠优先析出而其他盐分仍未析出以形成包含第一母液与2-萘磺酸钠固体的固液 混合物,然后将2-萘磺酸钠固体从所述固液混合物中分离出来并回收;

  所述浓缩在第一效蒸发器中进行,当2-萘酚生产废水进入第一效蒸发器后,所述2-萘 酚生产废水表面处在由真空泵形成的负压下,由通入第一效蒸发器中的加热蒸汽加热2-萘 酚生产废水至沸腾产生二次蒸汽,将所述二次蒸汽输入蒸汽压缩机压缩以获得增压和升温, 将增压和升温的二次蒸汽输入到所述第一效蒸发器中并替代所述加热蒸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分离在分离设备中进行,分离开所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萘磺酸钠固体和第一母液。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分离在分离设备中进行,所述分离设备包括第一离心机,通过第一离心机的分离作用 分离开所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萘磺酸钠固体和第一母液。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固液混合物在分离前,进行降温处理,使得所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萘磺酸钠固体因进 一步结晶析出而增加回收率。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第一母液中的其他盐分和剩余的2-萘磺酸钠在后续处理中分别或一起回收。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第一母液输入到第二效蒸发器中进行浓缩,当第一母液进入第二效蒸发器后,所述第 一母液表面处在由真空泵形成的负压下,再通过加热蒸汽加热至第一母液沸腾产生二次蒸 汽,将所述二次蒸汽输入蒸汽压缩机压缩以获得增压和升温,将增压和升温的二次蒸汽输 入到所述第二效蒸发器中并替代所述加热蒸汽;第一母液浓缩后形成包含第二母液与2-萘 磺酸钠固体的固液混合物,对所述固液混合物进行降温处理,使得所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 萘磺酸钠固体因进一步结晶析出而增加回收率;然后通过第二离心机的分离作用分离开所 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萘磺酸钠固体和第二母液。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第二母液中的其他盐分和剩余的2-萘磺酸钠在后续处理中分别或一起回收。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加热蒸汽≥12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作为加热蒸汽的二次蒸汽在换热冷凝后形成的冷凝水,其COD≤500mg/L。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冷凝水的初始温度≥90℃,将其输入预热物料系统对物料进行预热后直接输出至污水 处理厂。

  11.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2-萘酚生产废水中的盐分重量含量为8~12%,其中2-萘磺酸钠的重量含量为1.5~3%; 分离出来的2-萘磺酸钠固体纯度按重量含量计均≥95%;分离出来的第一母液的盐分重量 含量为16~25%。

  12.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降温处理中,将第一母液温度从≤95℃降至≤38℃。

  说明书

  一种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2-萘酚生产废水处理技术,特别是一种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 钠的方法。

  背景技术

  2-萘酚生产废水色度高、COD高、盐含量高,无法通过传统的生化降解处理达到环保要 求。在现有技术中,对2-萘酚生产废水采用萃取处理方法,但是该方法能耗及药剂消耗巨 大,不涉及对废水中2-萘磺酸钠的有效回收。本发明人认为,如果能够以节能方式回收2- 萘酚生产废水中的2-萘磺酸钠,则不仅可获得生产原料资源,而且有利于生产废水的后续 处理。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或不足,提供一种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 酸钠的方法,采用该方法不仅可获得生产原料资源2-萘磺酸钠,而且有利于生产废水的后 续处理。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利用2- 萘酚生产废水中的2-萘磺酸钠溶解度小于其他盐分的特点,将2-萘酚生产废水浓缩至其中 的2-萘磺酸钠优先析出而其他盐分仍未析出以形成包含第一母液与2-萘磺酸钠固体的固液 混合物,然后将2-萘磺酸钠固体从所述固液混合物中分离出来并回收。

  所述浓缩在第一效蒸发器中进行,当2-萘酚生产废水进入第一效蒸发器后,所述2-萘 酚生产废水表面处在由真空泵形成的负压下,由通入第一效蒸发器中的加热蒸汽,加热2- 萘酚生产废水至沸腾产生二次蒸汽,将所述二次蒸汽输入蒸汽压缩机压缩以获得增压和升 温,将增压和升温的二次蒸汽输入到所述第一效蒸发器中并替代所述加热蒸汽。

  所述分离在分离设备中进行,分离开所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萘磺酸钠固体和第一母液。

  所述分离在分离设备中进行,所述分离设备包括第一离心机,通过第一离心机的分离 作用分离开所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萘磺酸钠固体和第一母液。

  所述固液混合物在分离前,进行降温处理,使得所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萘磺酸钠固体 因进一步结晶析出而增加回收率。

  所述第一母液中的其他盐分和剩余的2-萘磺酸钠在后续处理中分别或一起回收。

  所述第一母液输入到第二效蒸发器中进行浓缩,当第一母液进入第二效蒸发器后,所 述第一母液表面处在由真空泵形成的负压下,再通过加热蒸汽加热至第一母液沸腾产生二 次蒸汽,将所述二次蒸汽输入蒸汽压缩机压缩以获得增压和升温,将增压和升温的二次蒸 汽输入到所述第二效蒸发器中并替代所述加热蒸汽;第一母液浓缩后形成包含第二母液与 2-萘磺酸钠固体的固液混合物,对所述固液混合物进行降温处理,使得所述固液混合物中 的2-萘磺酸钠固体因进一步结晶析出而增加回收率;然后通过第二离心机的分离作用分离 开所述固液混合物中的2-萘磺酸钠固体和第二母液。

  所述第二母液中的其他盐分和剩余的2-萘磺酸钠在后续处理中分别或一起回收。

  所述加热蒸汽≥120℃。

  作为加热蒸汽的二次蒸汽在换热冷凝后形成的冷凝水,其COD≤500mg/L。

  所述冷凝水的初始温度≥90℃,将其输入预热物料系统对物料进行预热后直接输出至 污水处理厂。

  所述2-萘酚生产废水中的盐分重量含量为8~12%,其中2-萘磺酸钠的重量含量为 1.5~3%;分离出来的2-萘磺酸钠固体纯度按重量含量计均≥95%;分离出来的第一母液的 盐分重量含量为16~25%。

  所述降温处理中,将第一母液温度从≤95℃降至≤38℃。

  本发明的技术效果如下:本发明从2-萘酚生产废水中回收2-萘磺酸钠的方法,不仅能 够从生产废水中获得生产2-萘酚的原料资源2-萘磺酸钠,而且采用了利用二次蒸汽加热的 节能方式,并且有利于生产废水的后续处理。

  利用负压,能够有效降低2-萘酚生产废水的沸点。真空度越高,一般2-萘酚生产废水 的沸点越低,更加有利于安全高效地利用加热蒸汽和/或作为加热蒸汽的二次蒸汽。作为加 热蒸汽的二次蒸汽,一方面是对2-萘酚生产废水的前期净化处理,其冷凝水的COD≤ 500mg/L,另一方面二次蒸汽的热量又被用于后续二次蒸汽的产生中,使得新鲜的加热蒸汽 消耗极少,一般仅用于启动阶段,运行阶段只需极少量的补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