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

发布时间:2018-9-22 8:01: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07

  公开(公告)日2013.07.03

  IPC分类号D06B23/20; D06B2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属于印染设备技术领域。包括退浆机水洗段和氧漂机水洗段,还包括热交换器,过滤箱和回水泵,氧漂机水洗段排出的热废水 通过连接管经过滤箱和回水泵后排放到退浆机水洗段进行回水利用,在此过程中热污水通过热交换器将热量转换给补充水,然后高温的热补充水直接补充到氧漂机水洗段进行水洗。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废水回收装置,将废水处理后用回水泵通过连接管回用,不仅节省了生产用水,有效减少废水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且节省了大量蒸汽和能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包括退浆机(1)和氧漂机(2),所述的退浆机(1)包括第一退浆机水洗段(11)、退浆机汽蒸箱(12)和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所述的氧漂机(2)包括氧漂机水洗段(21)、氧漂机汽蒸箱(22)和烘缸(23),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热交换器(3)、退浆机过滤箱(14)、退浆机回水泵(15)、氧漂机过滤箱(24)和氧漂机回水泵(25);所述的氧漂机水洗段(21)出水口通过连接管、漂机过滤箱(24)和氧漂机回水泵(25)与所述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进水口连接,所述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出水口通过连接管、热交换器(3)、退浆机过滤箱(14)、退浆机回水泵(15)与所述第一退浆机水洗段(11)进水口连接;补充水通过所述的热交换器(3)补充到氧漂机水洗段(21)进水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出水口通过连接管、热交换器(3)、退浆机过滤箱(14)、退浆机回水泵(15)与所述退浆机汽蒸箱(12)出布口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氧漂机水洗段(21)出水口通过连接管、漂机过滤箱(24)和氧漂机回水泵(25)与所述氧漂机汽蒸箱(22)出布口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退浆机水洗段(11)设置有3格水洗槽;所述的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设置有6格水洗槽;所述的氧漂机水洗段(21)设置有6格水洗槽。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进水口设置在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的第5格水洗槽上。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进水口设置在第二退浆机水洗段(13)的第6格水洗槽上。

  7.根据权利要求5或6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水洗槽上设置有封口 。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退浆机汽蒸箱(12)的箱体和箱盖均包覆有保温材料。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氧漂机汽蒸箱(22)的箱体和箱盖均包覆有保温材料。

  10.根据权利要求8或9所述的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烘缸(3)外层设置有隔热层。

  说明书

  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印染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

  背景技术

  退煮漂联合机主要用于纯棉和化纤混纺织物的退浆、煮练、漂白,它通常由多个水洗段和烘干装置组成,其中水洗段包括水洗箱和汽蒸箱。生产中水洗箱和汽蒸箱都需要接入蒸汽管通以蒸汽加热进行清水漂洗。但多个水洗段排出的热废水都是直接排放掉的,浪费了水源。

  授权公告号为CN2820918Y的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废水回用轧染长车及其废水回用方法。其中废水回用轧染长车包括退煮漂联合机,丝光机,回收处理箱和回收泵,淡碱回收池,扩容蒸发器,配碱池,回收池,回收泵及连接管道。该发明通过将下一工序水洗的废水接入回收处理箱,经过滤打入上一工序重复使用,具有废水排放量小,高效节能、可节约大量生产用水的优点,实现节能减排要求。但回收利用的废水都是常温,水温接近气温或更低,水洗和气蒸的过程都需要重新将水加热,而排放的污水却是高温热水,这样浪费了很多热能。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具有废水回用装置的退煮漂联合机,该退煮漂联合机既可以节省水源,又可节省热能。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废水回用退煮漂联合机,包括退浆机和氧漂机,所述的退浆机包括第一退浆机水洗段、退浆机汽蒸箱和第二退浆机水洗段,所述的氧漂机包括氧漂机水洗段、氧漂机汽蒸箱和烘缸,还包括热交换器、退浆机过滤箱、退浆机回水泵、氧漂机过滤箱和氧漂机回水泵;所述的氧漂机水洗段出水口通过连接管、氧漂机过滤箱和氧漂机回水泵与所述第二退浆机水洗段进水口连接,所述第二退浆机水洗段出水口通过连接管、热交换器、退浆机过滤箱、退浆机回水泵与所述第一退浆机水洗段进水口连接;补充水通过所述的热交换器补充到氧漂机水洗段进水口。

  在实际生产工序中,氧漂机使用后要排放的低浓度热污水进行回用,通过氧漂机过滤箱,再由氧漂机回水泵送入前面的第二退浆机水洗段。第二退浆机水洗段排放的低浓度热污水进行回用,通过退浆机过滤箱,再由退浆机回水泵送入前面的第一退浆机水洗段,在此过程中热污水通过热交换器将热量转换给补充水,然后高温的热补充水直接补充到氧漂机水洗段进行水洗。

  作为优选,氧漂机水洗段出水口通过连接管与所述氧漂机汽蒸箱出布口连接。氧漂机汽蒸箱出布口的热水由氧漂机使用后排放的低浓度热水进行补充。

  作为优选,所述的第二退浆机水洗段出水口通过连接管与所述退浆机汽蒸箱出布口连接,退浆机汽蒸箱出布口的热水由退浆机水洗段使用后排放的低浓度热水进行补充。

  作为优选,第一退浆机水洗段设置有3格水洗槽;第二退浆机水洗段设置有6格水洗槽;氧漂机水洗段设置有6格水洗槽。第二退浆机水洗段进水口设置在第二退浆机水洗段的第6格水洗槽上。

  作为优选,第一退浆机水洗段设置有3格水洗槽;第二退浆机水洗段设置有6格水洗槽;氧漂机水洗段设置有6格水洗槽。第二退浆机水洗段进水口设置在第二退浆机水洗段的第5格水洗槽上。

  作为优选,所述的水洗槽上设置有封口,保证了洗槽内的温度,减少蒸汽热量的损耗。

  作为优选,所述的退浆机汽蒸箱、氧漂机汽蒸箱的箱体和箱盖均包覆有保温材料,防止大量的蒸汽流失。

  作为优选,所述的烘缸外层设置有隔热层。

  工作过程中,烘缸在不断旋转,烘缸两头不断在空气中进行交换,散热很快,烘缸外层设置隔热层即改善了生产环境,同时又节约大量的蒸汽。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点:

  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废水回收装置,将废水处理后用回水泵通过连接管两次回用,节省了生产用水,有效减少废水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2、本实用新型设置有热交换器,排出的热污水通过热交换器将热量加热补充水,节省了大量蒸汽和能量。

  3、本实用新型的后一工序水洗段的出水口通过连接管与汽蒸箱出布口连接,有效减少生产中对出布口单独补充热水的工序,节省了水能热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