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法及其系统

发布时间:2018-9-22 7:47: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06

  公开(公告)日2013.03.27

  IPC分类号C02F103/16; 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法及其系统,包括废水池、反应池、1#过渡池、2#过渡池、沉淀池、砂滤池和外排池,废水从废水 池进入反应池,在反应池反应后的废水进入1#过渡池,通过1#过渡池后进入pH调节池,通过pH调节池后再进入2#过渡池,通过2#过渡池后进入沉淀池沉淀,沉淀后的上部清水进入砂滤池过滤,过滤后的滤液进入外排池。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在处理过程中,各过渡池废水浓度变动小,从而使处理投药量减小,同时废水处理只需用一台污水泵,减小了废水处理运行费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沉降反应,用于六价铬还原;

  第一次过渡,用于药液综合;

  PH调节,用于提供相关重金属还原反应的PH条件;

  第二次过渡,用于药业综合,从分反应至稳定值;

  沉淀,用于有害物质沉淀;

  过滤,用于处理水中的悬浮物过滤,使排放水清澈;

  排放,用于将过滤后的上部清水排至外排池。

  2.一种实现如权利要求1所述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法的系统,其特征在 于,包括废水池、反应池、1#过渡池、2#过渡池、沉淀池、砂滤池和外 排池,废水从废水池进入反应池,在反应池反应后的废水进入1#过渡池, 通过1#过渡池后进入PH调节池,通过PH调节池后再进入2#过渡池, 通过2#过渡池后进入沉淀池沉淀,沉淀后的上部清水进入砂滤池过滤, 过滤后的滤液进入外排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废 水池与反应池之间设置有水泵,通过该水泵将废水池中的废水抽入反应 池内。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 应池与1#过渡池之间设置有第一溢流孔。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 一溢流孔中心距离池口100毫米。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1# 过渡池5与PH调节池4之间设置有第二溢流孔。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 二溢流孔中心距离池口200毫米。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2# 过渡池与沉淀池之间设置有第三溢流孔。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 淀池与沙滤池之间设置有第四溢流孔。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沙 滤池与外排池之间设置有第五溢流孔。

  说明书

  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法及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电镀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 法及其系统。

  背景技术

  现有电镀废水处理状况:

  操作过程中,废水池中废水通过污水泵抽入反应池反应后,通过污水泵抽 入PH调节池反应后,再通过污水泵抽入沉淀池沉淀,上部清水流入砂滤池,过 滤到外排池。

  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处理过程中废水的浓度变化比较大,因此各反应池 废水浓度变动也大,从而使处理投药量不易控制,导致投药量增大,同时各反 应池之间需用多台污水泵,增加了废水处理运行费用。其一、水处理工艺中需 要涉及很多的废水流动环节,常需要20多个水泵来实现废水在各处理工位的变 动。由于废水是强腐蚀混合液体,对水泵的腐蚀很大并常常造成水泵的失效, 其结果就是水的流转不可靠、维护及管理复杂、能耗高;其二、水处理流动环 节容易形成混合的不充分,化学反应的不充分,造成投入药剂浪费增加。

  发明内容

  本发明克服了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法及其系 统,用于减少废水流动的环节,并节约能源。

  考虑到现有技术的上述问题,根据本发明公开的一个方面,本发明采用以 下技术方案:

  一种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法,包括:

  沉降反应,用于六价铬还原,便于沉降反应;

  第一次过渡,用于药液综合;

  PH调节,用于提供相关重金属还原反应的PH条件;

  第二次过渡,用于药业综合,从分反应至稳定值;

  沉淀,用于有害物质沉淀,将大部分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和水分离沉淀下来;

  过滤,用于处理后水中的悬浮物过滤,减小排放水中的悬浮物,使排放水 清澈;

  排放,用于将过滤后的上部清水排至外排池。

  为了更好的实现上述的方法,公开一种电镀废水自溢流处理方法的系统, 包括废水池、反应池、1#过渡池、2#过渡池、沉淀池、砂滤池和外排池,废水 从废水池进入反应池,在反应池反应后的废水进入1#过渡池,通过1#过渡池后 进入PH调节池,通过PH调节池后再进入2#过渡池,通过2#过渡池后进入沉淀池 沉淀,沉淀后的上部清水进入砂滤池过滤,过滤后的滤液进入外排池。

  为了更好地实现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是:

  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废水池与反应池之间设置有水泵,通过该 水泵将废水池中的废水抽入反应池内。

  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反应池与1#过渡池之间设置有第一溢流孔。

  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第一溢流孔中心距离池口100毫米。

  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1#过渡池5与PH调节池4之间设置有第二溢 流孔。

  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溢流孔中心距离池口200毫米。

  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2#过渡池与沉淀池之间设置有第三溢流孔。

  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沉淀池与沙滤池之间设置有第四溢流孔。

  本发明还可以是:

  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沙滤池与外排池之间设置有第五溢流孔。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之一是: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在处理过程中,各过渡池废水浓度变动小,从而使处理 投药量减小,同时废水处理只需用一台污水泵,减小了废水处理运行费用。

  在实施中发现其一、提高了药剂的使用效率,药剂使用量减少了9.8%,使 排除物固体在原工艺基础上减少了6.5%.并增加了水不理的可靠性,控制物排放 效果有明显改善,平均有害物排放浓度在原基础上减少12%左右。

  其二、无泵运行后,实现了无能耗流传运行,直接省去有泵工艺耗电约80KW. 每月减少水泵维护费用约800元,省去维护工时约120工时,减少停机维护时间 两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