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减缓岩溶峰丛峡谷中乡镇污水对景观河流污染方法

发布时间:2018-9-22 7:49: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06

  公开(公告)日2013.04.03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减缓岩溶峰丛峡谷中的乡镇污水对景观河流污染的方法是:先建立一体化厌氧好氧(A/0)生物反应器,并结合潜流复合式人工湿地对污水进行处理;然后利用污水扩散器对污水进行排放或设置景观塘对污水进行排放。这种方法可确保风景河流段的景观质量和确保景区旅游的持续发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减缓岩溶峰丛峡谷中的乡镇污水对景观河流污染的方法,其特征是,包括如下步骤:

  (1)建立一体化厌氧好氧(A/0)生物反应器,并结合潜流复合式人工湿地对污水进行处理;

  (2)利用污水扩散器对污水进行排放:污水扩散器由污水放流管和污水扩散口组成,污水扩散器设置在景观河流的河床底下,根据河流水力学、泥沙动力学和水扩散理论,将污水排放到水体底部,以增强污水和河流的掺混稀释能力,使污水在较小的范围内获得高倍稀释,避免在景观河流中形成可视污染带,或设置景观塘排放系统:在自然条件允许的乡镇设置景观塘排放系统,使景观塘和周边环境相融合,将经步骤1处理的生活污水在景观塘进一步净化和稀释后再排放,使污水 入口的景观不存在明显视觉差别。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的污水扩散器的排放方法是:

  (1)将污水扩散器安装在河流的深潭段;

  (2)将污水扩散器安装在河流的弯曲段的凹岸一边;

  (3)将污水扩散器安装在设计装置的水位以下;

  (4)确定污水扩散器的参数:扩散器长度、孔口距河底高度、射流速度、孔口排放角、孔距和孔口面积。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污水扩散器的参数确定方法为:可采用水质数值模拟的方法,对排放器污水进行仿真模拟确定适宜参数,也可采用Parr模型模对污水扩散器排放进行模拟,对扩散器水力设计等指标进行优化;Parr等人 推导出在有限宽度水域多孔扩散器排放下游无回流的初始稀释度公式:

  (1) (2) (3)

  由式(1)解出Vb,代入式(2)和(3)求出,,则稀释度计算公式为:

  (4)

  式中A=LDH/(na0);Va=Ua/U0;Vb=Ub/U0;Va=Ua/U0;l=W/LD;Ua为污染带收缩断面流速;Ub为主流外侧流速;W为河道宽度。

  说明书

  一种减缓岩溶峰丛峡谷中的乡镇污水对景观河流污染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境保护,具体是一种减缓岩溶峰丛峡谷中的乡镇污水对景观河流污染的方法。

  背景技术

  一些处在溶岩地区峰丛峡谷中的乡镇,其房舍布局往往是背后是陡的山峰,前面是景观河流,整个乡镇建在一个斜坡上。这些乡镇的土地资源匮乏,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景观河流的边缘,尤其是枯水季节,边滩显露,游客往往走在污染带上,影响很坏。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上述乡镇的具体情况和条件,提供一种能减缓上述乡镇污水对景观河流污染的方法。

  实现本发明目的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减缓溶岩地区峰丛峡谷中的乡镇污水对景观河流和游览地的污染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建立一体化厌氧好氧(A/0)生物反应器,并结合潜流复合式人工湿地对污水进行处理;

  (2)利用污水扩散器对污水进行排放:污水扩散器由污水放流管和污水扩散器组成,污水扩散器设置在景观河流的河床底下,根据河流水力学、泥沙动力学和水扩散理论,将污水排放到水体底部,以增强污水和河流的掺混稀释能力,使污水在较小的范围内获得高倍稀释,避免在景观河流中形成可视污染带,或设置景观塘排放系统:在自然条件允许的乡镇设置景观塘排放系统,使景观塘和周边环境相融合,将经步骤(1)处理的生活污水在景观塘进一步净化和稀释后再排放,使污水入口的景观不存在明显视觉差别。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方法针对处在景观地区特别是溶岩峰丛峡谷中的乡镇提供了一种减缓对景观河流污染,不会出现可视污染带的方法,可确保风景河流段的景观质量和确保景区旅游的持续发展。

  (2)本发明依据河流水力学、泥沙动力学和水扩散理论,提出了利用污水扩散器将处理后的污水排入景观河流、减缓污水排放对景观不利影响的综合技术方案,这一方法对于其它景区的达标污水排入景观河流提供了技术支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