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处理生物污泥除臭剂、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8-9-24 7:40: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8.24

  公开(公告)日2012.04.18

  IPC分类号C02F11/00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本发明的除臭剂包括以下组分和质量百分含量:85.0~95.0%的氢氧化铁、4.8~13.0%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和0.2~2.0%的柠檬酸。本发明的除臭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质量百分比为85.0~95.0%的氢氧化铁、质量百分比为4.8~13.0%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和质量百分比为0.2~2.0%的柠檬酸,混合均匀,研磨通过120目筛,制备得到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本发明公开的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在生物污泥中加入占生物污泥质量百分比为0.05~0.50%的除臭剂,搅拌均匀即可除臭。本发明的除臭剂成本低廉,制备方法简单,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操作简单,可靠性强。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其特征在于:该除臭剂包括以下组分和质量百分含量:

  氢氧化铁 85.0~95.0%,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4.8~13.0%,

  柠檬酸 0.2~2.0%。

  2.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以下 步骤:将质量百分比为85.0~95.0%的氢氧化铁、质量百分比为4.8~13.0%的乙二胺四乙酸二 钠和质量百分比为0.2~2.0%的柠檬酸,混合均匀,研磨通过120目筛,制备得到处理生物污 泥的除臭剂。

  3.权利要求1所述的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在生物污泥中加入占生物污泥质量百分比为0.05~0.50%的除臭剂,搅拌均匀即可除臭。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生物污泥选 自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浓缩池生物污泥或脱水生物污泥。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生物污泥含 水率为70~98%。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除臭剂的加 入方式为喷洒。

  说明书

  一种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泥处理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背景技术

  污泥恶臭一直是困扰污水处理厂运行,特别是污泥的处理处置的重要问题。污泥在浓缩、 机械脱水、运输和贮存、以及堆肥和填埋等工艺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恶臭气体,不仅对工作 人员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而且容易引发周边居民的不满。污泥的恶臭组分根据元素组成可以 分为含硫化合物、含氮化合物、低级脂肪酸、萜烯等。其中恶臭组分硫化氢,具有臭域值极 低、恶臭强度高等特点,是造成污泥恶臭污染的主要物质,经常被视为污泥恶臭的指示物。

  目前,国内外关于抑制和削减污泥恶臭气体释放的方法主要包括物理吸附法、化学氧化 法以及生物法。

  物理吸附法主要是向污泥中添加吸附材料,如活性炭等,以抑制污泥恶臭气体的释放。 该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污泥的恶臭,但是随着臭气在吸附材料表面的富集,其吸附力明显降 低,恶臭去除效果下降。而且吸附材料不易再生,成本较高。化学氧化法是通过添加各种氧 化剂,包括O2、O3、H2O2、NaClO、KMnO4、KNO3、FeCl3、Fe2(SO4)3等,以提高污泥中的 氧化还原电位,降低污泥中硫酸盐还原菌的活性,并氧化硫化氢等恶臭气体,以降低污泥中 恶臭气体的释放。但是,传统化学氧化剂,难以提高污泥体系中的氧化还原电位,而且由于 其不具备氧化选择性,容易被污泥体系中的非致臭的还原性物质所消耗,因此存在作用时间 短,药剂添加量较大等问题。

  生物法是指在污泥体系中喷洒某些微生物,如有效微生物群(EM菌)和其他筛选的脱臭 菌,利用微生物的降解作用,把恶臭物质分解转化成无害物质,从而减少污泥中恶臭气体的 释放。尽管利用微生物对污泥进行脱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其存在菌种培育和保存 难、恶臭处理效果和可靠性不强等方面的问题。

  因此,开发成本低廉、操作简便、可靠性强的污泥除臭剂,对污水处理厂的恶臭控制, 特别是污泥处理处置的恶臭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该除臭剂 可以广泛用于污泥浓缩、污泥脱水、污泥运输和贮存、污泥堆肥等工艺和流程的恶臭控制。

  本发明的另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上述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具有成 本低廉、操作简单、可靠性强等优点。

  本发明的第三个目的是提供一种上述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该除臭剂包括以下组分和质量百分含量:

  氢氧化铁 85.0~95.0%,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4.8~13.0%,

  柠檬酸 0.2~2.0%。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上述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 质量百分比为85.0~95.0%的氢氧化铁、质量百分比为4.8~13.0%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和质量 百分比为0.2~2.0%的柠檬酸,混合均匀,研磨通过120目筛,制备得到处理生物污泥的除臭 剂。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上述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在生物污 泥中加入占生物污泥质量百分比为0.05~0.50%的除臭剂,搅拌均匀即可除臭。

  所述的生物污泥选自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浓缩池生物污泥或脱水生物污泥。

  所述的生物污泥含水率为70~98%。

  所述的除臭剂的加入方式为喷洒。

  本发明中污泥除臭剂的主要成分氢氧化铁用于石油、煤炭等化工尾气的干法净化脱硫, 已为人们广泛认知。但是,氢氧化铁用于化工尾气的硫化氢净化,与本发明中生物污泥体系 的环境完全不同。此外,不同铁盐单独或共同作用于污水,在污水中形成氢氧化铁以增加絮 凝、提高固体去除率或者除磷等技术,已在污水处理工艺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其与本发明 的所涉及的生物污泥对象不同,而且目的与本发明也完全不同。

  本发明同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优点和有益效果:

  1、本发明的污泥除臭剂在生物污泥体系中对含硫恶臭组分具有高度选择性,有效作用时 间长,所需的添加剂量低,成本低廉。

  2、本发明的除臭剂可以在生物污泥体系中与硫酸还原菌的中间代谢产物发生化学反应, 具有很高的硫化氢去除率,可以大幅度降低污泥的恶臭气体的释放。

  3、本发明的除臭剂处理生物污泥的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可靠性强等优点,可以广泛用于 污泥浓缩、污泥脱水、污泥运输和贮存、污泥堆肥等工艺和流程的恶臭控制;生物污泥经过 本发明方法处理后,污泥中硫化氢的去除率可以达到65%~97%,恶臭浓度可以降低 50%~98%。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