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效率高成本低含氟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9-24 7:42: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8.24

  公开(公告)日2012.04.25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1/14; C02F1/5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废水预过滤处理装置、第一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二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三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四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一斜管沉淀池和折流反应池。本实用新型含氟废水处理系统操作简单,废水处理效率高,废水处理成本低,有效实现降氟的目的。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废水预过滤处理装置、第一网 格絮凝反应池、第二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三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四网格絮凝反 应池、第一斜管沉淀池和折流反应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设有依次连 通的储泥池、压滤机,所述储泥池的污泥入口分别与所述第一网格絮凝反应池、 第二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三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四网格絮凝反应池和第一斜管 沉淀池的污泥出口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第一斜 管沉淀池和折流反应池之间还设置有依次连通的第五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六网 格絮凝反应池、第七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八网格絮凝反应池和第二斜管沉淀池, 所述第五网格絮凝反应池与第一斜管沉淀池连通,所述第二斜管沉淀池与折流 反应池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五网格 絮凝反应池、第六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七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八网格絮凝反应 池和第二斜管沉淀池的污泥入口均与储泥池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所述储泥池 与压滤机之间还连通有污泥泵。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泵为 污泥螺杆泵。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预过 滤处理装置与第一网格絮凝反应池之间还设置有依次连通的水位调节池和废水 泵,所述水位调节池与废水预过滤处理装置连通,所述废水泵与第一网格絮凝 反应池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1或7所述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 预过滤处理装置为格栅池。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压滤机的 出水口与水位调节池连通。

  说明书

  一种含氟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的涉及一种含氟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饮用水适宜的氟质量浓度为0.5-1.0mg/L。 当饮用水缺氟时,易患龋齿病;但若长期饮用氟质量浓度高于1.0mg/L的水, 则会引起氟斑牙病;长期饮用氟质量浓度为3-6mg/L的水,会引起氟骨病。我 国含氟地下水分布广泛,尤其是在西北干旱地区,约有7千万人饮用含氟量超 标的水,导致不同程度的氟中毒。工业上,含氟矿石开采、金属冶炼、铝加工、 焦炭、玻璃、电子、电镀、化肥、农药等行业排放的废水中常含有高浓度的氟 化物,造成环境污染。

  近二、三十年来,国内外对含氟废水的处理进行了大量研究,对除氟工艺 及相关的基础理论的研究也取得一定进展。目前含氟废水的除氟方法主要有吸 附法、电凝聚法、反渗透法、离子交换法、化学沉淀法及混凝沉降法等。经常 采用的是吸附法、化学沉淀法和混凝沉降法。但是这些含氟废水处理工艺复杂, 运行成本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之缺陷,提供一种操作 简单,废水处理效率高,废水处理成本低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

  为了实现上述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废水预过滤处理装置、第一网格 絮凝反应池、第二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三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四网格絮凝反应 池、第一斜管沉淀池和折流反应池。

  优选地,上述含氟废水处理系统还设有依次连通的储泥池、压滤机,所述 储泥池的污泥入口分别与所述第一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二网格絮凝反应池、第 三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四网格絮凝反应池和第一斜管沉淀池的污泥出口连通。

  进一步优选地,在上述第一斜管沉淀池和折流反应池之间还设置有依次连 通的第五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六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七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八 网格絮凝反应池和第二斜管沉淀池,所述第五网格絮凝反应池与第一斜管沉淀 池连通,所述第二斜管沉淀池与折流反应池连通。

  具体地,上述第五网格絮凝反应池、第六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七网格絮凝 反应池、第八网格絮凝反应池和第二斜管沉淀池的污泥入口均与储泥池连通。

  进一步优选地,在所述储泥池与压滤机之间还连通有污泥泵。

  具体地,上述污泥泵为污泥螺杆泵。

  进一步优选地,上述废水预过滤处理装置与第一网格絮凝反应池之间还设 置有依次连通的水位调节池和废水泵,所述水位调节池与废水预过滤处理装置 连通,所述废水泵与第一网格絮凝反应池连通。

  具体地,上述废水预过滤处理装置为格栅池。

  具体地,上述压滤机的出水口与水位调节池连通。

  上述含氟废水处理系统通过将废水预过滤处理装置、各网格絮凝反应池、 斜管沉淀池和折流反应池依次连通,使得该含氟废水处理系统操作简单,废水 处理效率高,废水处理成本低,有效实现降氟的目的。其中,废水预过滤处理 装置能有效的除去悍妇废水中大颗粒杂质,达到初步除杂的目的;第一至第四 网格絮凝反应池能有效的达到降氟目的;第一斜管沉淀池能有效的使得经降氟 后的废水实现固液分离,折流反应池进一步使得降氟后的废水达到排放标准。

  上述含氟废水处理系统通中设置的储泥池、污泥螺杆泵、压滤机能有效的 将第一至第四网格絮凝反应池、第一斜管沉淀池中沉淀的污泥进行收集,脱水, 从而降低了污泥的处理、运输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