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9-25 17:33: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13

  公开(公告)日2011.11.23

  IPC分类号C05F17/00; C05F7/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的方法。该方法以造纸厂污泥和辅料为原料作为有机肥的优质蛋白质资源,选用有益微生物菌进行纯培养,生产出一种更易于植物吸收,增强了速效性的有机肥。它不但解决了造纸厂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并且此肥料的施用可起到显著地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促进作物生长、改善作物品质、促进作物对其他养分的吸收的效果。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的方法,其特征是,包括 以下步骤:

  (1)测定造纸污泥、辅料的含水量和养分含量,调整造纸污泥和辅料的配 比,使造纸污泥和辅料混合物的C/N为25-29%,水分含量为55-65%;

  (2)将造纸污泥和辅料混合物分层装入发酵池内,每层20厘米厚,每层 顶部喷洒微生物菌群,直至贮满发酵池;然后将发酵池中物料在钢架大棚中翻 抛3-5遍充分搅拌搅匀后,鼓风送氧进行有氧发酵;所述微生物菌群的加入总量 为造纸污泥和辅料混合物质量的4-5%;

  (3)造纸污泥及辅料混合物在微生物菌群的分解作用下温度逐渐升高,待 发酵池中物料的中心处温度上升到45-50℃时,再翻抛一次;然后,待发酵池中 物料的中心处温度上升到65-70℃再进行翻抛一次;经翻抛后发酵堆温度下降, 待发酵池中物料的中心处温度上升到65-70℃,再进行翻抛一次;如此在钢架大 棚中翻抛发酵55-65天,发酵池中的物料充分腐熟;

  (4)然后将充分腐熟的发酵产物送入造粒机造粒,粒径为2-4mm;然后冷 却到室温,经筛分,筛掉粒径小于2mm和大于4mm的颗粒;筛掉的颗粒与腐 熟后的物料搅匀后重新回到造粒机进行造粒;

  所述辅料为玉米淀粉厂的下脚料或玉米芯;所述微生物菌群为EM原液100 倍稀释液或EM原液发酵稀释液;所述发酵池位于钢架大棚内,所述发酵池高 1.2-1.6m。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的方 法,其特征是,所述造纸污泥的总养分含量为4-5%,水分含量为80-85%;所述 玉米淀粉厂的下脚料为玉米棒和玉米棒上脱离的毛毛。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 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EM原液发酵稀释液的制备方法是:将EM原液加入 等质量的红糖,再加入其质量10倍的水进行稀释,然后置于密封容器内厌氧发 酵,待PH降至3-3.5,并有醇香发酵酸味,表明发酵成功,获得第二代EM菌 液;再在获得的第二代EM菌液中加入其质量1/1.2的红糖和其质量10倍的水 进行稀释,置于密封容器内厌氧发酵,待PH降至3-3.5,并有醇香发酵酸味, 表明发酵成功,获得EM原液发酵稀释液。

  4.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 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造粒机采用二次圆盘,前一个圆盘初步造粒成型后, 进入第二个圆盘进行整粒。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的方法,属于环 境保护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近年来,我国造纸工业有了极大的发展,纸的产量及消费量均居世界前列, 造纸工业产量的增加导致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数量的迅速增加,其中造纸污泥为 造纸工业的主要污染物之一。造纸污泥中含有较丰富的有机质及氮、磷、钾等 养分,是一种可供开发利用的优质资源,但由于技术、资金等条件的限制,造 纸污泥的处理仍以传统堆放法和掩埋法为主:

  1、传统堆放法,就是露天自然堆放,任由日晒雨淋,危害极大。具体来讲, 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污染环境。污泥如果露天放置,会产生大量的氨、硫化 氢、多胺、硫醇等致恶臭物质,严重影响环境,对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二 是传病害。苍蝇、老鼠、蟑螂等可以传播多种疾病,它一方面可使人畜患病, 另一方面又可以以土壤传播的方式危害作物。三是养分流失。在传统堆放污泥 过程中,由于自然分解、风吹雨淋等原因,氮磷钾等养分浪费流失严重,一般 利用率只有50%。

  2、掩埋法,将污泥经运输工具运到指定地点刨坑掩埋,需要找闲置地或直 接购买耕地雇人掩埋,一吨污泥需50-100元,且一般需购买专门的运输工具或 掩埋机器,不但浪费人力物力,增加成本消耗,而污泥中的有益物质如氮磷钾、 有机质及中微量元素等一起被丢弃,造成资源浪费,而且造成大面积的土地污 染。

  除此之外,造纸污泥的资源化利用仍处在小规模试验阶段。这样不仅浪费 了一种可利用的宝贵资源,还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造纸污泥的长期堆 放占用大量的土地,且容易导致蚊蝇滋生,传播各种疾病。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 污泥生产有机肥的方法。该方法以造纸厂污泥和辅料为原料作为有机肥的优质 蛋白质资源,选用有益微生物菌进行纯培养,生产出一种更易于植物吸收,增 强了速效性的有机肥。它不但解决了造纸厂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并且此肥 料的施用可起到显著地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促进作物生长、改善作物品质、 促进作物对其他养分的吸收、显著降低化肥成分造成的残留以及多种病害的发 病指数的作用。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利用微生物菌群处理造纸污泥生产有机肥的方 法,其特征是,包括以下步骤:

  (1)原料自测:测定造纸污泥、辅料的含水量和养分含量,调整造纸污泥 和辅料的配比,使造纸污泥和辅料混合物的C/N为25-29%,水分含量为55-65%;

  (2)将造纸污泥和辅料混合物分层装入发酵池内(发酵池位于钢架大棚 内),每层20厘米厚,每层顶部喷洒微生物菌群(EM原液100倍稀释液或EM 原液发酵稀释液),每加一层喷洒一次微生物菌群,直至贮满发酵池(发酵池高 1.2-1.6m);然后将发酵池中物料在钢架大棚中翻抛3-5遍充分搅拌搅匀后,鼓 风送氧(每天鼓风送氧两个小时)进行有氧发酵;所述微生物菌群的加入总量 为造纸污泥和辅料混合物质量的4-5%;

  (3)造纸污泥及辅料混合物在微生物菌群的分解作用下温度逐渐升高,待 发酵池中物料的中心处温度上升到45-50℃时,再翻抛一次(通过翻抛起到调控 温度的效果);然后,待发酵池中物料的中心处温度上升到65-70℃再进行翻抛 一次;经翻抛后发酵堆温度下降,待发酵池中物料的中心处温度上升到65-70℃, 再进行翻抛一次;如此在钢架大棚中翻抛发酵55-65天,发酵池中的物料充分腐 熟;

  (4)造粒、冷却和筛分:然后将充分腐熟的发酵产物送入造粒机造粒,粒 径为2-4mm;然后冷却到室温,经筛分,筛掉粒径小于2mm和大于4mm的颗 粒;筛掉的颗粒与腐熟后的物料搅匀后重新回到造粒机进行造粒。

  所述造纸污泥的总养分(N+P2O5+K2O)含量为4-5%(wt/wt),水分含量为 80-85%。要求所收集的造纸污泥必须是无疫病的新鲜污泥,夏天不超过3日, 冬天不超过5日,以当日收集的造纸污泥发酵效果最好。

  所述辅料为玉米淀粉厂的下脚料(玉米芯(玉米棒)和玉米毛,玉米毛是 淀粉厂在玉米棒上脱离的毛毛)或玉米芯(农业中除掉玉米粒后的棒,即通常 所说的玉米芯)。

  所述EM原液100倍稀释液为:1公斤EM原液加水稀释补足100公斤。

  所述EM原液发酵稀释液的制备方法是:将EM原液加入等质量的红糖, 再加入其质量10倍的水进行稀释,然后置于密封容器内厌氧发酵(环境温度 20-35℃),待PH降至3-3.5,并有醇香发酵酸味,表明发酵成功,获得第二代 EM菌液;再在获得的第二代EM菌液中加入其质量1/1.2的红糖和其质量10倍 的水进行稀释,置于密封容器内厌氧发酵(环境温度20-35℃),待PH降至3-3.5, 并有醇香发酵酸味,表明发酵成功,获得EM原液发酵稀释液,其产品成分为 以嗜乳酸杆菌为主导的复合有益微生物和蜜糖,其活菌数≥106。本发明采用二步 发酵技术,生产了一种自身迅速繁殖成优势菌群,并可抑制病原菌生长的有益 微生物(Effective microorganisms)。它是一种包括好氧菌、兼性菌和厌氧菌的最 佳组合,最佳活性状态共存一体的微生物群。

  本发明进一步技术方案是:本发明优选采用二次圆盘(造粒机由一个圆盘 增至两个)造粒技术,前一个圆盘初步造粒成型后,进入第二个圆盘进行整粒, 使颗粒更圆滑,且成粒率达到90%以上。

  本发明通过微生物菌群在有氧条件下,对有机物进行吸收、氧化、分解。 在有机物生化降解的同时,释放热量,该热能使堆肥物料的温度不断升高,使 耐高温的嗜热好氧微生物快速繁殖。嗜热菌群在大量氧分子存在下将有机物氧 化分解,同时释放出大量的能量,使造纸污泥和辅料混合物最终转化为优质生 物有机肥原料。该生物有机肥原料技术指标如下:

  一、主要技术指标

  1、外观:直径2-4mm,圆润、外表光滑、均匀的黑褐色颗粒。

  2、总养分(N+P2O5+K2O)≥30%。

  3、有效活菌数(cfu)≥0.2亿/g。

  4、杂菌含量≤15%。

  5、有机质≥20%。

  6、水份≤8%。

  7、PH:6-7.5

  二、产品无害化指标:

  1、粪大肠菌群数(个/g或个/ml)≤100

  2、蛔虫卵死亡率/(%)≥95

  3、砷及其化合物(以As计)/(mg/kg)≤75

  4、镉及其化合物(以Cd计)/(mg/kg)≤10

  5、铅及其化合物(以Pb计)/(mg/kg)≤100

  6、铬及其化合物(以Cr计)/(mg/kg)≤150

  7、汞及其化合物(以Hg计)/(mg/kg)≤5

  三、腐熟料技术指标:

  1、腐熟度≥90%

  2、水分≤26%

  3、无害化指标复合GB 18877-2002标准要求。

  采用微生物发酵法处理造纸业污泥有以下优点:

  1、能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科学试验证明:造纸污泥需要在55~60℃高温 下连续发酵20天左右才能杀灭其中的有害病毒、病菌、病虫害和杂草种子,降 解重金属。污泥及辅料在微生物菌的分解作用下逐渐升高温度,并保持55~60℃ 20天以上,基本能杀灭污泥和辅料中病毒、病菌、病虫害和杂草种子,降解重 金属,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

  2、是清洁、净化环境的生产过程。按环保标准要求设计生产设备和生产工 艺,经微生物菌种发酵处理的污泥很快消除臭味。发酵之后再运输、进行二次 处理、包装到田间施用,都不会有异臭味。是清洁、净化环境有机肥料。

  3、使植物更易于吸收,增强了有机肥的速效性。污泥发酵模式,处理污泥 是在生物菌的分解作用下进行,温度逐渐升高,并保持55~60℃,对污泥及辅 料中的营养形不成大量损失,反而促进了有机物料中,大分子养分向小分子养 分的转变并衍生出更多有利作物生长的物质,这样的有机肥使植物更易于吸收, 增强了有机肥的速效性。

  4、有利于节约不可再生资源。污泥及其辅料发酵模式,主要靠的是太阳能、 生物能和少量电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