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淋浴废水余热回收集热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11 15:27: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2.25

  公开(公告)日2012.01.18

  IPC分类号F28D3/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淋浴废水余热回收的集热装置,该集热装置是由集水槽、集水口、集水槽隔板、换热器盘管、换热片五部分组成,淋浴的废水经过集水器上盖板进入集水口、再积聚至集水槽进口,废水沿集水槽隔板形成的迷宫型通道流动,与换热器盘管和换热片组成的换热器进行热交换后,废水从集水槽出口排出。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淋浴废水余热回收的集热装置,该装置是由集水槽、集水口、集水槽隔板、换热器盘管、换热片五部分组成,其特征是:集热槽的形状为矩形或圆形,面积在0.8~1.5平方米,高度在30~60毫米范围内。

  2.按权利要求1所述的淋浴废水余热回收的集热装置,其特征在于此集热槽上网盖下设漏斗形或斜坡形集水口,该集水口与迷宫状隔水槽的入口相通。

  3.按权利要求1所述的淋浴废水余热回收的集热装置,其特征在于此集热槽内的集水槽隔板所构成的迷宫型水流通道为U字型连环通道。

  说明书

  一种用于淋浴废水余热回收的集热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的是一种淋浴废水余热回收的集热装置,属于民用电热水器节能领域,旨在采集淋浴时产生的废水中的热量,达到热水器的深度节能。

  背景技术

  目前,电热水器行业所采用节能技术多为热泵技术,其低温热源采用空气源,由于空气源热泵较传统电热水器具有明显的节能优势。它是运用了“逆卡诺循环”的原理,它以消耗一部分电能为代价(补偿)通过热力循环,把空气等贮存的能量(热量)加以发掘利用,用来生产热水。

  做为一种高效节能的装置,热泵热水器的节能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低温热源的品质上。也就是说,低温热源的温度越高,那么热泵热水器能效比越高,就越节能。反之,则能效比降低,节能效果差。目前,家用热泵热水器多以空气源热泵为主,即低温热源采用空气,热泵和空气进行热交换,采集空气当中的热量。从而产生了一些问题,在温暖的季节,尤其是夏季,由于空气中蕴含的热量较高,热泵的能效比非常高,非常节能。但到了寒冷 的冬季,热泵的能效比就变得很低,且由于频繁采用电能化霜,已不再具有节能的优势了。

  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突破点是寻找热泵热水器恒定的低温热源,以及能够和该热源进行有效热交换的集热装置。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通过此淋浴废水余热回收的集热装置收集淋浴时废水的余热,使之作为热泵的低温热源,这部分废水的温度很高(通常在35℃---42℃之间),容量也很大,这种淋浴废水余热回收的集热装置(简称集热器)是由集水槽、集水口、集水槽隔板、换热器盘管、换热片五部分组成,该集热器平铺在淋浴位置的地面上,面积约为0.8~1.5平方米,该面积足以承接花洒喷洒的水流,集水器的高度在30~60毫米范围内,集水器的内部设有迷宫状U字形连环水流通道的水流槽,以延长换热路径,集水器还设有排水口用以连接地漏,在集水器的水流槽内安装有热交换器,集水器的上盖采用不锈钢网内衬加强筋,网盖下设漏斗形或斜坡形的水口,目的是把采集的水从该水口集中流出,供给下面的热交换器,水口的位置设在迷宫的入口处,而集水器的出水口设在迷宫的出口,淋浴时,人站在集水器的网盖上,不锈钢网盖上可铺设橡胶网,这种集热器采集的热量与空 气源热泵进行热交换后,可充分吸收废水的热量对热水器的水进行加热,可大大提高热泵的能效比。

  此实用新型的特点在于:

  特点一:此集热槽的形状为矩形或圆形,面积在0.8~1.5平方米,高度在30~60毫米范围内。

  特点二:该集热器设有迷宫状U字形连环水流通道的水流槽,且水的入口一定在迷宫隔槽的入口处,出口一定在迷宫隔槽的出口处。

  特点三:集水器上面的网盖下设漏斗形或斜坡形集水口,该集水口与迷宫状隔水槽的入口相通,隔水槽当中设置换热器,集热器出口直接与地漏相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