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6 14:19: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21

  公开(公告)日2011.10.05

  IPC分类号C02F1/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该方以普通淡水燃热煤气锅炉为热源,通过海水二次预热、海水三次加热、淡水回收、海水加热养殖池、养殖池废水利用,不仅可以替代现有的海水锅炉,为养殖户降低锅炉维护保养成本,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了养殖池废水的热量,优化了整个养殖池的供热系统,达到了余热综合利用,更经济实惠、生产成本低的目的。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包括:

  1)海水二次预热:利用燃热煤气锅炉的尾气对新海水进行二次预热,即在燃热煤气锅炉烟道设置一个海水预热器,利用燃热煤气的高温尾气对经养殖池废水一次预热的新海水进行二次预热;

  2)海水三次加热:将燃热煤气锅炉出来的热淡水通过热交换器对经过二次预热的新海水进行加热;此过程海水温度可根据养殖池的需要通过海水进入和热淡水进入热交换器的流量来控制,以达到养殖池所需要的温度;

  3)淡水回收:经热交换器出来的淡水引入燃热煤气锅炉再次利用;

  4)海水加热养殖池:将三次加热的海水直接排放到养殖池;

  5)养殖池废水利用:在养殖池废水排放口设置一海水热交换器,通过该交换器对新海水进行一次预热,预热后的新海水进入海水预热器进行二次预热。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海洋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在海水养殖领域通常采用海水锅炉来提高养殖池的水温,并且养殖池排出的废水均为直接排放。这种方法,首先由于海水锅炉在炉膛内加热的是海水,加热后的海水通过调节温度直接进入养殖池,因此容易造成炉膛腐蚀,需要频繁更换海水锅炉的炉膛,造成生产成本加大;其次,由于养殖池内排出的废水通常比环境温度或海水温度高出20摄氏度左右,其余热没有得到综合利用。

  发明内容

  为了降低养殖户的生产成本,提高养殖池排出的废水利用率,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该方以普通淡水燃热煤气锅炉为热源,通过海水预热、二次加热、养殖池排放废水热交换来实现,具体的技术方案如下:

  1)海水二次预热:利用燃热煤气锅炉的尾气对新海水进行二次预热,即在燃热煤气锅炉烟道设置一个海水预热器,利用燃热煤气的高温尾气对经养殖池废水一次预热的新海水进行二次预热。

  2)海水三次加热:将燃热煤气锅炉出来的热淡水通过热交换器对经过二次预热的新海水进行加热;此过程海水温度可根据养殖池的需要通过海水进入和热淡水进入热交换器的流量来控制,以达到养殖池所需要的温度。

  3)淡水回收:经热交换器出来的淡水引入燃热煤气锅炉再次利用。

  4)海水加热养殖池:将三次加热的海水直接排放到养殖池。

  5)养殖池废水利用:在养殖池废水排放口设置一海水热交换器,通过该交换器对新海水进行一次预热,预热后的新海水进入海水预热器进行二次预热。

  本发明专利一种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所述的燃热煤气锅炉为申请人的专利产品,专利号ZL2008101387887,该锅炉以煤为燃料,通过煤气发生器将煤置换成热煤气直接进入炉膛燃烧,具有热效率高的明显优势。

  本发明专利一种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所述的海水预热器和热交换器为公知的产品。

  本发明专利一种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所述的海水热交换器为申请人发明的海水热交换器。

  为了更好地诠释本发明,其详细过程如下:

  首先利用燃热煤气锅炉对淡水进行加热,以提供加热养殖池的热源;其次在燃热煤气烟道上设有海水预热器对经一次预热的新海水进行二次预热,二次预热的海水通过热交换器与燃热煤气锅炉提供的热淡水进行热交换,此过程,通过控制二次预热海水和热淡水的流量来达到养殖池所需要的温度;再次,经热交换器出来的海水直接引入养殖池,达到海水加热养殖池的母的;最后,由于养殖池的海水需要保证一定的新鲜都,故需要进行排放,而从养殖池排放的废水由于温度比环境温度高,所以,在养殖池的废水排放口设置一个海水热交换器对新海水进行预热,经预热的新海水在引入海水预热器,从而达到废水高效利用的目的。

  本发明专利一种养殖池海水循环加热及养殖池废水高效利用的方法,申请人做了有限的分析:冬天海水环境温度一般为零摄氏度左右,二海水养殖池的废水温度一般为20摄氏度左右,通过废水预热新海水,新海水温度可相对提高3-5摄氏度,再经燃热煤气锅炉尾气进行二次预热后的新海水温度可再相对提高5-7摄氏度,即整个预热系统可相对提高海水温度海水温度可再相对提高5-7摄氏度,即整个预热系统可相对提高海水温度8-12摄氏度。此方法不仅可以替代现有的海水锅炉,为养殖户降低锅炉维护保养成本,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了养殖池废水的热量,优化了整个养殖池的供热系统,达到了余热综合利用,更经济实惠、生产成本低的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