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强化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的耦合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16 14:20: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21

  公开(公告)日2012.09.26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强化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的耦合技术及装置,属于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工业废水经格栅拦截较大悬浮物后,进入泡沫分离池进行泡沫分离,有效去除废水中大部分表面活性剂,再进入调节池中均匀水质水量,并依次通过后续的A/O池和生态塘进一步去除工业废水。本发明对工业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去除率高达90%左右,同时对其它污染物也有较好的去除效果。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强化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的耦合技术及装置,其特征为:工业 废水经过格栅拦截较大悬浮物后,进入泡沫分离池(1)进行泡沫分离,有效去除 废水中大部分表面活性剂,经过泡沫分离后的工业废水再进入调节池(2)均匀 水质水量,经2~4h的停留后,再进入A/O池(3)进行接触氧化处理,最后经 生态塘(4)强化处理后出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强化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的装置,其特 征为:打开进水阀门(7),工业废水通过进水口(6)进入池体后,开启进气阀 门(9)由进气口(8)开始向池体内通气,气体在空气室(10)中通过曝气头(11) 向池内曝气,此时池体(17)内产生大量气泡,使工业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吸附 于气泡表面上,该气泡再通过装置顶部泡沫出口阀门(12)从顶部泡沫出口(13) 排出池体进入泡沫收集装置(5),经泡沫分离后的污水通过穿孔集水槽(16)收 集,最终经出水口阀门(14)沿出水口(15)排出。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强化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的耦合技术 及装置,其特征为:所述的生态塘(4)内填有基质填料,包括石灰石、沸石、 陶粒、火山岩等中的一种或多种组成;并且在塘内种植具高效净化效果的水生植 物,包括睡莲、香蒲、芦苇、金鱼藻等中的一种或多种组成。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一种强化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的耦合技术及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强化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 理的耦合技术及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的不断增加,大量工业废水以 不同方式排入水体,给江河水源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表面活性剂废水就是重 要污染源之一。表面活性剂分子根据其活性部分的状态可分为阴离子、阳离子和 非离子型。我国生产的合成洗涤剂多属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以直链烷基苯磺酸 钠(LAS)为主,其产量约占合成洗涤剂总产量90%左右。

  含有表面活性剂的工业废水成分复杂,大多数表面活性剂以分散和胶体表面 吸附两种形式存在。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一般呈弱碱性,部分为酸性。工业废 水中大量的表面活性剂排入水体中,会导致水中溶解氧和矿物质的耗竭,水质恶 化,尤其含氮和磷的表面活性剂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用含表面活性剂的水灌溉 农田,会使农作物的叶慢慢卷曲,根逐渐变得细而短,根表皮出现棕色小斑点的 老化现象,农作物的产量受到严重影响。土壤上吸附的表面活性剂能够显著地改 变土壤的物理化学性质,其较低浓度就会降低土壤-水的界面张利,导致原有颗 粒可湿性的增加,相应的土壤聚集体失去稳定性。表面活性剂引起的急性毒性最 终会导致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加,物质外渗,细胞结构逐渐解体。

  目前对于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混凝分离法:使用该方法处理工业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时处理效果好, 技术成熟。不足之处是用药量大,沉渣需处理。

  (2)泡沫分离法:所用装置、流程简单,去除率高,可回收LAS,但COD 去除率不高。

  (3)生物氧化法(AO):该方法需与其他方法联用才能实现处理效率高,处 理能利大,经济可行,无二次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以上不足,提出一种强化工业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的耦合技术 及装置,其特征是:工业废水经过格栅拦截较大悬浮物后,进入泡沫分离池进行 泡沫分离,有效去除废水中大部分表面活性剂,经过泡沫分离后的工业废水再进 入调节池均匀水质水量,经2~4h的停留后,再进入A/O池进行接触氧化处理, 最后经生态塘强化处理后出水,可使出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

  所述的一种强化废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的装置,其特征是:打开进水阀门, 工业废水通过进水口进入池体后,开启进气阀门由进气口开始向池体内通气,气 体在空气室中通过曝气头向池内曝气,此时池体内产生大量气泡,使工业废水中 的表面活性剂吸附于气泡表面上,该气泡再通过装置顶部泡沫出口阀门从顶部泡 沫出口排出池体进入泡沫收集装置,经泡沫分离后的污水通过穿孔集水槽收集, 最终经出水口阀门沿出水口排出。

  所述的生态塘内填有基质填料,包括石灰石、沸石、陶粒、火山岩等中的一 种或多种组成;并且在塘内种植具高效净化效果的水生植物,包括睡莲、香蒲、 芦苇、金鱼藻等中的一种或多种组成。具有高效率、低能耗特点,通过在塘中种 植水生植物,形成人工生态系统,在太阳能作为初始能源的推动下,通过生态塘 中多条食物链进行物质的迁移、转化和能量的逐级传递、转化,将进入塘中的残 余表面活性剂进行降解和转化等过程,实现系统达标出水。

  本发明有益效果:

  (1)设置泡沫分离池在高效去除废水中表面活性剂的同时,产生的气泡对工业 废水中的臭气也有一定的去除,减轻了工业废水中的臭气对环境的影响;

  (2)生态塘进一步保证了出水水质,又增加了环境景观效果;

  (3)该耦合技术及装置操作简单、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便于维护管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