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6: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16

  公开(公告)日2011.11.30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包括反应池(5),还包括上拦截网(1)、填料(2)、曝气装置(3)和下拦截网(4),在上拦截网(1)、下拦截网(4)、曝气装置(3)的共同作用下,填料(2)在反应池(5)中实现循环流化。反应池内好氧、兼性、缺氧微环境共存,生物膜菌群比较丰富,既有好氧菌、又有兼性菌、也有厌氧菌,使本设备能够深度处理集便器粪便污水中的氨氮,并且能够实现同步硝化反硝化除去总氮,硝化和反硝化在一个反应池内进行,反硝化反应产生的碱度能够补充硝化反应消耗的碱度,同步脱氮除碳,充分利用污水中的碳源,系统补充碱度和碳源量少,降低了系统脱氮的运行费用。

  权利要求书

  1.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包括反应池(5),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上拦截网(1)、填料(2)、曝气装置(3)和下拦截网(4),在上拦截网(1)、下拦截网(4)、曝气装置(3)的共同作用下,填料(2)在反应池(5)中实现循环流化,污水经过通道(6)在串联反应池(5)中流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上拦截网(1)和下拦截网(4)安装在反应池(5)中,上拦截网(1)和下拦截网(4)之间为填料(2),在下拦截网(4)下方布置曝气装置(3)。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填料(2)为生物载体。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曝气装置(3)为鼓风曝气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反应池(5)为三个以上串联使用。

  说明书

  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特别是涉及列车集便器高氨氮浓度粪便污水的处理设备,属于污水处理装置领域。

  背景技术

  当前,随着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客运专线陆续建成通车,动车组大量开行。动车均设置集便器(密闭式厕所),厕所污水不再直排,在车站和动车所集中排放,这样在铁路动车所、车站会产生大量的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该粪便污水氨氮浓度高达3000mg/L以上,如何在一些场合处理后满足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氨氮15mg/L)或二级标准(氨氮25mg/L)排放,成为铁路环保面临的新课题。相比城市粪便污水水质,铁路动车集便器粪便污水水质具有显著不一样的特点,COD较低,NH4+-N值特别高,C/N比值特别低,pH值较高,深度脱氮是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处理的难点。

  目前,粪便污水一般均采用多级厌氧——多级好氧生物处理组合工艺为主导,辅以物化处理工艺,存在工艺流程复杂,运行成本高、操作管理复杂、脱氮难等问题。铁路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氨氮浓度高达3000mg/L以上,经深度处理至15mg/L以下,缺乏成熟技术,尤其是实现工程化的深度处理技术。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该装置不仅能深度处理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中氨氮,而且对粪污污水中COD、总氮有良好的处理效果。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列车集便器粪便污水脱氮设备,包括反应池5,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上拦截网1、填料2、曝气装置3和下拦截网4,在上拦截网1、下拦截网4、曝气装置3的共同作用下,填料2在反应池5中实现循环流化。

  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上拦截网1和下拦截网4安装在反应池5中,上拦截网1和下拦截网4之间为填料2,在下拦截网4下方布置曝气装置3。

  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填料2为生物载体,所述生物载体是双层管状结构的高分子改性材料,带有氨基、羧基、环氧基等活性基团。

  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曝气装置3为鼓风曝气装置。

  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反应池5为三个以上串联使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反应池内好氧、兼性、缺氧微环境共存,生物膜菌群比较丰富,既有好氧菌、又有兼性菌、也有厌氧菌,使本设备能够深度处理集便器粪便污水中的氨氮,并且能够实现同步硝化反硝化除去总氮,硝化和反硝化在一个反应池内进行,反硝化反应产生的碱度能够补充硝化反应消耗的碱度,同步脱氮除碳,充分利用污水中的碳源,系统补充碱度和碳源量少,降低了系统脱氮的运行费用,而且能够实现高氨氮浓度粪便污水深度脱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