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氧化镁粉复配聚合氯化铝脱色印染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7 17:49: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15

  公开(公告)日2012.09.19

  IPC分类号C02F103/30; C02F9/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采用氧化镁粉复配聚合氯化铝脱色的印染废水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该方法先投加氧化镁粉吸附后再投加聚合氯化铝絮凝,用于pH大于10的印染废水。氧化镁粉与聚合氯化铝复配可有效发挥二者协同作用,具有投加量少,脱色效果好,处理成本低的优点,可直接应用于碱性高浓度印染废水的脱色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采用氧化镁粉复配聚合氯化铝脱色的印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将氧化镁粉与聚合 氯化铝复配,用于pH大于10的印染废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氧化镁粉,为煅烧菱镁矿石所得轻烧氧化镁粉。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聚合氯化铝,氧化铝含量大于1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复配方法,采用先投加氧化镁粉吸附后再投加聚合氯化铝絮凝的顺序复配。

  说明书 

  一种采用氧化镁粉复配聚合氯化铝脱色的印染废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采用氧化镁粉复配聚合氯化铝脱色的印染废水处理方法。该方法先投加氧化镁粉吸附 后再投加聚合氯化铝絮凝,用于pH大于10的印染废水。本发明属废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染料在纺织、印刷、皮革制造、食品加工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 用。相应地,由此产生的印染废水的数量和种类在迅猛增加,对水体的污染也日趋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安 全和健康。

  印染废水由于其工艺特征通常为碱性废水,常见处理方法首先需要加入酸性物质调节pH,再进行后 续脱色处理。印染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吸附、絮凝以及生物处理。近年来,一些非传统且经济的吸附剂得 到广泛应用。然而吸附在固液分离方面存在困难,容易导致出水水质恶化。而絮凝一般用于前处理环节, 关乎整个废水处理工艺的效果。絮凝过程受染料种类和印染废水pH的影响,直接用于碱性废水处理效果 往往有限。单一的处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印染废水的处理要求,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不但可以克服单一方 法的缺点,而且可以减少药剂的使用量,提高脱色效果。

  镁盐作为一种新型药剂对于碱性印染废水具有较好处理效果。镁盐脱色的主要研究以氯化镁和硫酸镁 为主,而采用固体氧化镁粉用于碱性印染废水脱色的报道较少。将氧化镁粉与聚合氯化铝复配,固体氧化 镁粉颗粒在絮凝过程中除了发挥吸附作用外,还可以作为絮凝助剂来增加颗粒碰撞几率,提高絮凝过程的 沉降效果。

  本发明正是基于对印染废水处理的要求,采用氧化镁粉复配聚合氯化铝脱色,直接处理pH大于10的 印染废水,在较低投加量下去除大部分色度。可简化废水处理过程,为印染废水处理提供一种经济实用的 方法。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为印染废水处理提供一种新方法。将氧化镁粉与聚合氯化铝复配可有效发挥二者协 同作用,具有投加量少,脱色效果好,处理成本低的优点,可直接应用于碱性高浓度印染废水的脱色处理。

  本发明的主要技术内容在于:先投加氧化镁粉吸附后再投加聚合氯化铝絮凝,处理pH大于10以上的 印染废水。

  本发明所述的氧化镁粉,为煅烧菱镁矿石所得轻烧氧化镁粉。

  本发明所述的聚合氯化铝,氧化铝含量大于10%。

  本发明所述的复配方法,采用先投加氧化镁粉吸附后再投加聚合氯化铝絮凝的顺序复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