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

发布时间:2018-10-17 17:53: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15

  公开(公告)日2011.12.07

  IPC分类号C02F1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泥处理领域。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污泥接受槽主要由两侧壁和底面构成,上部物料倾倒口靠近车的一面带有挡车梁,底面呈斜坡状底面,底面下端呈开口且连通稀释调配槽。本实用新型结构独特简单,将污泥接受槽设计成底面带坡度,污泥会靠倾倒时的冲力及自重力沿滑坡自行进入稀释调配槽中。不仅节省投资成本、使用过程中不消耗动力、污泥转移速度快;立向装设缓冲格栅防止污泥滑动时的巨大横向冲力损坏稀释调配槽中的搅拌机轴;为防止污泥与底面粘贴和减小污泥滑动阻力,在底面上端设置喷水管,在倾倒污泥前开启水阀喷水,使底面形成2~10mm厚水膜;稀释污泥的稀释水用来冲刷堆积粘附污泥,同时满足稀释要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污泥接受槽主要由两侧壁和底面构成,上部物料倾倒口靠近车的一面带有挡车梁,底面呈斜坡状底面,底面下端呈开口且连通稀释调配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所述污泥接受槽底面开口处立向设置缓冲格栅;所述缓冲格栅采用金属材料制成的缓冲格栅,栅条间隙根据污泥粘结强度和要拦截污泥中颗粒物大小设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所述底面最上端设置喷水管。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喷水管采用水平放置的多孔管,开孔朝向底面。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所述污泥接受槽中间上方设置有放水软管,放水软管上端固定,下端摆动式。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所述的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所述底面与水平面呈30°~45°坡面向稀释调配槽倾斜。

  7.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所述的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所述污泥接受槽的两侧壁高出上口。

  8.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所述的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所述污泥接受槽上口低于车箱呈地下或半地下槽。

  9.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所述的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其特征是:所述底面铺设光滑建筑材料。

  说明书 

  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泥处理领域,具体涉及当城市各个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污泥集中运送到污泥处理厂现场时,用来接受运输车倾倒污泥并将污泥转移到下一工序的装置。

  背景技术

  这里所说污泥是城市或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时从水体沉淀分离出来的泥浆,经脱水后呈含水率80%左右的粘稠膏状物,称其为脱水污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环境治理的重视,污水处理率有了大幅度提高。由于污水处理量的增加,污水处理产生污泥的量也迅速增加。污泥的激增使得各地积极兴建集中污泥处理厂。污泥处理方法很多,其中“生物厌氧消化法”处理污泥能产出沼气用作燃料能源,厌氧后脱水废渣制成绿化土或农肥。因而“生物厌氧消化法”因符合“低碳”、“节能减排”而成为有发展潜力的一种污泥处理工艺;这种处理工艺过程中,集中运来的污泥要经过加水稀释搅拌和加热升温等过程后才能进入厌氧工序。用来运污泥的车通常采用大型翻斗车,如果将污泥直接翻倒进稀释调配槽会损坏稀释调配槽内的搅拌机等设备和检测仪表,所以一般是将卸车位置离开稀释调配槽而另设一个污泥接受槽。设计什么样的污泥接受槽和如何再将污泥转移到稀释调配槽有不同的做法。国内外先进的方法是将污泥接受槽设计成地下平底槽,槽底安装连排螺旋输送机,当污泥倒进槽中,开动连排螺旋输送机将污泥推送到稀释调配槽中。但这样做的缺陷是投资大又消耗动力(电),污泥转移速度也较慢。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克服上述不足问题,提供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结构简单,污泥会靠倾倒时的冲力自行进入稀释调配槽中,节省投资、不消耗动力(电)、污泥转移速度快。

  本实用新型为实现上述目的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坡底滑道式污泥接受槽,污泥接受槽主要由两侧壁和底面构成,上部物料倾倒口靠近车的一面带有挡车梁,底面呈斜坡状底面,底面下端呈开口且连通稀释调配槽。

  所述污泥接受槽底面开口处立向设置缓冲格栅;所述缓冲格栅采用金属材料制成的缓冲格栅,栅条间隙根据污泥粘结强度和要拦截污泥中颗粒物大小设定。

  所述底面最上端设置喷水管,喷水管优选水平放置的多孔管,开孔朝向底面。

  所述污泥接受槽中间上方设置有放水软管,放水软管上端固定,下端摆动式。

  所述底面与水平面呈30°~45°坡面向稀释调配槽倾斜。

  所述污泥接受槽的两侧壁高出上口。

  所述污泥接受槽上口低于车箱呈地下或半地下槽。

  所述底面铺设瓷砖等光滑建筑材料。

  本实用新型结构独特简单,将污泥接受槽设计成底面带坡度呈滑道形的结构,坡度向稀释调配槽倾斜(与水平面呈30°~45°),使得污泥倾倒到污泥接受槽内后,污泥会靠倾倒时的冲力及自重力沿滑坡自行进入稀释调配槽中。不仅节省投资成本、使用过程中不消耗动力(电)、污泥转移速度快;另外,为防止污泥滑动时的巨大横向冲力损坏稀释调配槽中的搅拌机轴,在污泥进入稀释调配槽的入口处(底面开口)立向装设缓冲格栅以缓解污泥冲力和拦截污泥中的大颗粒物;为防止污泥与底面粘贴和减小污泥滑动阻力,在底面上端设置喷水管,在倾倒污泥前开启水阀喷水,使底面形成2~10mm厚水膜,这样污泥会很顺利滑动转移到下一工序;为解决一旦污泥在底面上或缓冲格栅上形成堆积,将准备用作稀释污泥的稀释水用来冲刷堆积粘附污泥。稀释水的放水软管设在污泥接受槽上方,用于稀释的水可以方便进行冲刷操作,同时满足稀释要求。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