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污泥制造建筑砖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7 17:59: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15

  公开(公告)日2012.09.19

  IPC分类号C04B18/30; C04B30/00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泥的再利用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利用污泥制造建筑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制备该建筑砖的原料组成及重量百分数为:含水率75%~85%的污泥20%~25%、煤矸石55%~60%、以任意配比混合的粉煤灰和炉渣15%~20%,按一定的生产工艺烧制而成。本方法充分利用了污泥含水量大、粘结性高、热值高等特点,利用其含水量大节约了搅拌时的水资源,利用其粘结性高解决了成坯问题,无需增加页岩和粘土等材料,利用其热值高满足建筑砖烧结过程中对热值的需求,节省了能源,通过这种方法对污泥进行废物再利用,保护环境的同时又节省了制砖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污泥制造建筑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制备该建筑砖的原料 组成及重量百分数为:含水率75%~85%的污泥20%~25%、煤矸石55%~ 60%、以任意配比混合的粉煤灰和炉渣15%~20%,具体步骤如下:

  (1)原材料混合:将污泥、煤矸石和粉煤灰、炉渣按比例混合,混合前 先将煤矸石、粉煤灰和炉渣进行破碎并陈化,然后将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泥与 煤矸石、粉煤灰、炉渣搅拌混合均匀;

  (2)成型:将混合料送入挤压机挤压、切坯、成型制成砖坯;

  (3)烧结制成成品:砖坯经窑炉烧结成成品。

  说明书

  利用污泥制造建筑砖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污泥制造建筑砖的方法,属于污泥的再利用领域。

  背景技术

  近几年来,我国的污水处理工作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污水处理厂在解 决我国水污染问题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国水污染 的危机。然而,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大量堆放对环境已经造成了很大污染, 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的健康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污水污染控制的成 效,此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政府各部门和环保界的专家也 在采取积极的对策来解决日益严重的污泥污染问题。据统计,2009年全国已 建污水处理厂约为2000座,湿污泥产量约为10000万t/a(含水率约为80%), 国内外对这些污泥的处理方法多数为填埋,此方法占用大量土地又造成环境 的二次污染,已经成为社会公害。只有极少数的企业将污泥烘干后焚烧处理, 此方法烘干时浪费大量热能及人工,处理成本非常高,焚烧后产生的炉渣仍 然需要处置,此方法等同于把垃圾转化了形态而已,治标不治本。总之,人 们采取了各种方式对污泥进行处理,却没有意识到污泥本身所具有的粘结性 高、含水量大、热值高等优良特性,也不会利用这些特性对污泥进行废物再 利用,因此污泥的再利用问题亟待解决。

  发明内容

  根据以上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利 用污泥制造建筑砖的方法,这种制砖方法能够充分利用污泥的含水量大、粘 结性高、热值高等特点,既对污泥进行废物再利用、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了 制砖成本。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利用污泥制造建筑砖 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制备该建筑砖的原料组成及重量百分数为:含水率 75%~85%的污泥20%~25%、煤矸石55%~60%、以任意配比混合的粉煤灰 和炉渣15%~20%,具体步骤如下:

  (1)原材料混合:将污泥、煤矸石和粉煤灰、炉渣按比例混合,混合前 先将煤矸石、粉煤灰和炉渣进行破碎并陈化,然后将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泥与 煤矸石、粉煤灰、炉渣搅拌混合均匀。搅拌混合时,将污泥经螺旋喂料机送 入混合搅拌机进行搅拌,由于污泥水分很大,利用污泥的水分省去了搅拌时 应加入的水,因此能够节省能源,通过混合搅拌机搅拌成的混合料经皮带机 送入强力搅拌机进行强力搅拌,直至原材料搅拌混合均匀。

  (2)成型:将混合料送入挤压机挤压、切坯、成型制成砖坯。由于污泥 粘结性大、塑性好,因此不需要增加页岩和粘土等材料就能解决成坯问题, 节省了资源,降低了制砖成本。

  (3)烧结制成成品:砖坯经窑炉烧结成成品。烧结时,利用污泥中氨、 磷等热值就能满足烧结制品对热值的需求,经窑炉烧结成为成品。

  整个过程无需对污泥进行烘干,既节省了烘干的热能、搅拌时的水资源, 又使污泥中的氨、磷等热值得到充分利用。

  本发明所具有的有益效果是:提供一种利用污泥制造建筑砖的方法,充 分利用了污泥含水量大、粘结性高、热值高等特点,利用其含水量大节约了 搅拌时的水资源,利用其粘结性高解决了成坯问题,无需增加页岩和粘土等 材料,利用其热值高满足建筑砖烧结过程中对热值的需求,节省了能源,通 过这种方法对污泥进行废物再利用,保护环境的同时又节省了制砖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