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20 15:39: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1.08.24

  IPC分类号C07C251/38; C02F9/04; C07C249/08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如何填补现有技术的上述空白,提供一种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本发明包括下述步骤:①在靛红析料时将硫酸质量浓度控制在10-40%,过滤产品后,收集废液,用无机碱中和至中性,吸附、滤除杂质,得到浅黄色溶液;②取步骤①所得浅黄色溶液100重量份,加入硫酸羟胺6重量份,滴加三氯乙醛11重量份,常温下滴加苯胺6重量份,加料完毕后,升温至75-100℃,于该温度下保温1-3小时后,降室温,过滤,收集滤饼,烘干,即得N-乙醛肟基苯胺干品,本发明具有结构简单,环保节约的优点,是现有靛红生产企业节约、挖潜,减少废水排放的有力武器。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包括下述步骤:

  ①、在靛红析料时将硫酸质量浓度控制在10-40%,过滤产品后,收集废液,用无机碱中和废液至中性,加入适量吸附剂充分吸附杂质,过滤,得到浅黄色溶液;

  ②、取步骤①所得浅黄色溶液100重量份,加入硫酸羟胺6重量份,滴加三氯乙醛11重量份,常温下滴加苯胺6重量份,加料完毕后,升温至75-100℃,于该温度下保温1-3小时,降温至室温,过滤,收集滤饼,放入烘箱烘干,即得N-乙醛肟基苯胺干品,其中:硫酸羟胺、三氯乙醛、苯胺纯度均为99.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①所用选自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钙、碳酸钠、碳酸氢钠、碳酸钾、碳酸氢钾、氧化镁等中的一种或多种:步骤①所用吸附剂为硅藻土、活性炭或离子交换树脂。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靛红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含低浓度无机酸的废水,这些废水直接排放,影响环境,而且废水中的有用物质得不到有效利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如何填补现有技术的上述空白,提供一种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包括下述步骤:

  ①、在靛红析料时将硫酸质量浓度控制在10-40%,过滤产品后,收集废液,用无机碱中和废液至中性,加入适量吸附剂充分吸附杂质,过滤,得到浅黄色溶液(内含硫酸钠);

  ②、取步骤①所得浅黄色溶液100重量份,加入硫酸羟胺6重量份,滴加三氯乙醛11重量份,常温下滴加苯胺6重量份,加料完毕后,升温至75-100℃,于该温度下保温1-3小时,降温至室温,过滤,收集滤饼,放入烘箱烘干,即得N-乙醛肟基苯胺干品,其中:硫酸羟胺、三氯乙醛、苯胺纯度均为99.9%。注:N-乙醛肟基苯胺是生产靛红的前端产品,可转化为靛红。

  作为优化,步骤①所用选自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钙、碳酸钠、碳酸氢钠、碳酸钾、碳酸氢钾、氧化镁等中的一种或多种:步骤①所用吸附剂为硅藻土、活性炭或离子交换树脂。

  本发明靛红废水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方法,具有结构简单,环保节约的优点,是现有靛红生产企业节约、挖潜,减少废水排放的有力武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