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石废水曝气管口防结垢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20 15:41: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1.08.24

  IPC分类号C02F1/7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电石废水曝气管口防结垢装置,包括曝气管、水泵、喷嘴,还包括一个高效射流器,水泵连接高效射流器,高效射流器出口通过管道连接喷嘴,喷嘴安装在曝气池中。本实用新型采用物理技术防止电石废水处理过程中曝气管口的结垢,免去了人工清理沉淀物的繁琐操作,也避免使用化学方法引起排出的废水中离子超标污染环境,非常环保,系统简单,可靠性高,可连续使用,不停水放水检修,维修方便,费用低。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电石废水曝气管口防结垢装置,包括曝气池、水泵、喷嘴,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一个高效射流器,水泵连接高效射流器,高效射流器出口通过管道连接喷嘴,喷嘴安装在曝气池内。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一种电石废水曝气管口防结垢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管口防结垢装置,特别用于防止树脂行业电石废水处理过程中曝气管道管口的结垢。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我国聚氯乙烯(PVC)生产和消费快速增长。目前,PVC生产原料来看,仍然是电石法、进口单体法和乙烯法共存。近年来随着石油乙烯法生产PVC产量比重不断加大,对国际原油需求量也不断增加。由于国际市场石油资源的垄断性,以乙烯法、和进口单体为原料的PVC生产企业不得不面对生产成本上升和利润空间下降所带来的巨大压力,电石法生产PVC在国内仍然占有主导地位。

  电石法生产PVC将产生大量的电石渣浆废水,该废水排放量大、p H值高,在处理过程中,该行业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曝气管道及管口结垢。该废水若用盐酸调节,将会造成排放水氯离子超标,所以一般采用硫酸调整废水的p H值,但生成的硫酸钙将在曝气管道及管口周围结垢,造成曝气管堵塞。硫酸钙沉淀很难溶解于其他的酸溶液中,所以必须人工清理曝气管道上的沉淀物,严重影响了废水的治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发明目的在于: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方便快捷且效果显著地曝气管口防结垢装置,此装置还可提高曝气的效率。

  为了达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这样的:

  一种电石废水曝气管口防结垢装置,包括曝气池、水泵、喷嘴,还包括一个高效射流器,水泵连接高效射流器,高效射流器出口通过管道连接喷嘴,喷嘴安装在曝气池内。

  本实用新型的特点是通过水柱带入空气对废水进行曝气,其喷嘴处快速的水流速度使硫酸钙在此处难以结垢。射流器的工作原理是在泵叶轮高速旋转下,液体以高的速度从喷嘴喷出,高速流动的液体通过混气室时,会在混气室形成真空,由导气管吸入大量空气,空气进入混气室后,在喉管处与液体剧烈混合,形成气液混合体,由扩散管排出,空气在水体中以细微气泡上升,在整个过程中形成高效的物质传递,防结垢的同时起到了提高曝气效率的作用。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采用物理技术防止电石废水处理过程中曝气管口结垢,免去了人工清理沉淀物的繁琐操作,也避免使用化学方法引起排出的废水中离子超标污染环境,非常环保。射流曝气系统简单,可靠性高,管道等设备安装非常简便,成本低;可连续使用,不停水放水检修,维修方便,费用低。同时利用射流器的作用,携带入大量的空气,提高曝气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