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

发布时间:2018-10-20 15:56: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1.09.07

  IPC分类号F24H4/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包括压缩机、罐液分离器、污水蒸发器、冷凝器、电加热装置、出水温度传感器、水流开关、节流装置、污水换热器、自吸污水泵、精细过滤器、压缩机高压温度传感器、清水管道、污水管道、氟系统管道及一套控制装置,控制装置上设有主控制板和显示器,上述部件共同安装在一个带有钣金外壳内与喷淋头、地漏回收、污水取水口组成完整装置。本实用新型有益的效果是:利用淋浴废热水余热换热原理和污水源热泵再利用原理,能高效地回收40℃以下的废热水中的低品位余热,即时制取42~45℃热水的热泵回收装置,该装置结构简单,易于实现,成本低高效可靠,运行性能稳定。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其特征是:包括压缩机(1)、罐液分离器(2)、污水蒸发器(3)、冷凝器(4)、电加热装置(5)、出水温度传感器(6)、水流开关(7)、节流装置(8)、污水换热器(9)、自吸污水泵(10)、精细过滤器(11)、压缩机高压温度传感器(13)、清水管道(13)、污水管道(14)、氟系统管道(15)及一套控制装置,控制装置上设有主控制板和显示器,上述部件共同安装在一个带有钣金外壳内与喷淋头(16)、地漏回收(17)、污水取水口(18)组成完整装置;污水蒸发器(3)与罐液分离器(2)、压缩机(1)、冷凝器(4)、节流装置(8)通过氟系统管道(15)在压缩机及制冷剂的作用下,形成一个蒸汽制冷剂压缩式吸收制热回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其特征是:自来水通过清水管道(13)与污水换热器(9)中入水口相连,污水换热器(9)中出水口与冷凝器(4)中入水口相连,冷凝器(4)中的出热水口与电加热装置(5)中的进水口相连,电加热装置(5)的出水与喷淋头(16)相连。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其特征是:废污水由地漏回收(17)回收污水取水口(18)经自吸污水泵(10)、精细过滤器(11)通过污水管道(14)与污水换热器(9)中进污水口相连;污水换热器(9)中污水出口与污水蒸发器(3)中的污水进口相连通,污水蒸发器(3)中的污水排出口排到下水道。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热水器领域,主要是一种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

  背景技术

  在宾馆,酒店等营业性的洗浴场,集体学生浴室及家庭卫生热水等产生的低品位的废污水,含有大量的低品位的热能被白白的排放掉。在国家十二五期间,节能节排形势下,这些废水中低品位的热能转化成高品位的热能,提供给人们生活热水使用,大大降低能耗。

  目前,工业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和技术基本都是针对50-90摄氏度较高品位的余热回收很好进行,低于50摄氏度的余热难以进行回收利用,技术难度大,使得50度以下的工业及生活废污水余热白白的浪费掉,并加剧环境污染。低品位余热需要更高的回收技术,本实用新型将40摄氏度以下的生活污水实行余热回收产生42摄氏度以上的生活热水,使其余热再循环利用,有利于节能减排。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正是为解决工业及生活中40摄氏度以下废污水中低品位的余热白白排放掉,而提供了一种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能高效回收40摄氏度以下低品位余热,以制取稳定42-45摄氏度之间的生活淋浴热水的热泵装置。该热泵装置不易腐蚀,不易结水垢,采用新型的冷凝器和污水蒸发器,热效率很高,出水更稳定。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采用的技术方案:这种污水余热循环回收热泵热水器,包括压缩机、罐液分离器、污水蒸发器、冷凝器、电加热装置、出水温度传感器、水流开关、节流装置、污水换热器、自吸污水泵、精细过滤器、压缩机高压温度传感器、清水管道、污水管道、氟系统管道及一套控制装置,控制装置上设有主控制板和显示器,上述部件共同安装在一个带有钣金外壳内与喷淋头、地漏回收、污水取水口组成完整装置;污水蒸发器与罐液分离器、压缩机、冷凝器、节流装置通过氟系统管道在压缩机及制冷剂的作用下,形成一个蒸汽制冷剂压缩式吸收制热回路。

  作为优选,自来水通过清水管道与污水换热器中入水口相连,污水换热器中出水口与冷凝器中入水口相连,冷凝器中的出热水口与电加热装置中的进水口相连,电加热装置的出水与喷淋头相连。

  作为优选,废污水由地漏回收回收污水取水口经自吸污水泵、精细过滤器通过污水管道与污水换热器中进污水口相连;污水换热器中污水出口与污水蒸发器中的污水进口相连通,污水蒸发器中的污水排出口排到下水道。

  本实用新型有益的效果是:利用淋浴废热水余热换热原理和污水源热泵再利用原理,能高效地回收40℃以下的废热水中的低品位余热,即时制取42~45℃热水的热泵回收装置,该装置结构简单,易于实现,成本低高效可靠,运行性能稳定,产品主要适用于食品,医药,轻纺,化工,暖通,卫生热水等低品位余热回收,供应于预热,洗涤,生活热水等,以及宾馆,酒店,学校、浴场的热水供应。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