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可磁分离光催化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10-20 15:58: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1.09.07

  IPC分类号C02F1/30

  摘要

  一种可磁分离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属于水处理领域。其特征在于包括支架、上部设置有进水口下部设置有出水口和进气口的直型反应器、磁性光催化剂、排水管、进气管、鼓风机、电磁铁;磁性光催化剂放在直型反应器内,直型反应器和电磁铁固定于支架上,出水口与排水管连接,进气口通过进气管与鼓风机连接。本实用新型利用可磁分离TiO2可见光催化剂的磁分离特性和较高可见光活性的特点,提供一种能够充分利用太阳光,催化剂能在所处理液体中充分分散,且在处理结束后能通过磁场回收催化剂,避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实现催化剂的循环利用,最终实现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效率和降低处理成本的一种间歇式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可磁分离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支架(1)、固定于支架(1)上的装有磁性催化剂(2)的直型玻璃反应器(3)和通过螺丝固定在支架(1)的电磁铁(4);在直型玻璃反应器(3)上部设置有进水口(5),直型玻璃反应器(3)下部设置有出水口(6)和进气口(7);直型玻璃反应器(3)的出水口(6)端与电磁铁(4)紧邻;出水口(6)与排水管(10)相连;进气口(7)通过进气管(8)与鼓风机(9)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书1所述的一种可磁分离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直型玻璃反应器(3)和电磁铁(8)均为圆柱型,且二者的轴线相重合并且该轴线与水平面之间的角度为0°<θ≤90°。

  3.根据权利要求书1或2所述的一种可磁分离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直型玻璃反应器(3)为直型石英玻璃反应器、直型有机玻璃反应器或直型钢化玻璃反应器。

  4.根据权利要求书1所述的一种可磁分离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磁性光催化剂(2)为可磁分离同时具有较高可见光活性的TiO2-MFe2O4类催化剂,M为Co、N或Zn。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一种可磁分离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间歇式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特别涉及一种能够充分利用太阳光,且在处理结束后能通过磁场回收催化剂,避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实现催化剂的循环利用,最终实现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效率和降低处理成本的一种间歇式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工业废水的综合治理问题目前已成为环境科学界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在污水处理领域,悬浆型光催化反应器因其高比表面积和良好的分散性,同时反应液和催化剂之间几乎不存在质量传递的限制,因而光催化降解效率极高,而受到普遍的关注,相继开发出各类形式的悬浮式反应器,如鼓泡床式、降膜式、复合抛物线等,用以提高光的利用率和催化效率。然而,由于所需催化剂非常细小,常规分离方法难以将催化剂分离,这使得悬浮式反应器工程放大受到限制。

  TiO2作为一种高活性的光催化剂能够彻底氧化分解许多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且具有无毒、催化活性高、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因此在有机物污水处理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价值。而目前TiO2所涉及的光催化反应器大多是采用紫外灯作为光源来激发TiO2光催化剂,结构复杂,制造成本、处理成本较高,使用寿命短,这限制了光催化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能充分利用太阳光,降低制造成本和处理成本的一种间歇式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可磁分离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支架、固定于支架上的装有磁性催化剂的直型玻璃反应器和通过螺丝固定在支架的电磁铁;在直型玻璃反应器上部设置有进水口,直型玻璃反应器下部设置有出水口和进气口;直型玻璃反应器的出水口端与电磁铁紧邻;出水口与排水管相连;进气口通过进气管与鼓风机相连。

  所述的直型玻璃反应器和电磁铁均为圆柱型,且二者的轴线相重合并且该轴线与水平面之间的角度为0°<θ≤90°;

  所述的直型玻璃反应器为直型石英玻璃反应器、直型有机玻璃反应器或直型钢化玻璃反应器。

  优选的,所述的磁性光催化剂为申请人在ZL200710012315.8中所要求保护的催化剂,即可磁分离同时具有较高可见光活性的TiO2-MFe2O4类催化剂,M为Co、N或Zn。但不局限于改催化剂,而应该理解为任何一种已知的磁性光催化剂。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装置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其处理结束后能通过磁场将催化剂回收,且回收催化剂的过程非常便捷易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