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10-20 16:02: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1.09.21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所述废水处理装置100包括:净化槽110,使非点污染源和重水及污水、废水流入以进行净化处理;净化水移送管120,从净化槽110延长一定长度以移送净化水;净化水移送泵130,设置于净化水移送管120一侧以强制移送从净化槽110流出的净化水;水位检测传感器140,通过检测净化水水位接通/切断净化水移送泵130的运行;第一过滤部件150,设置于净化水移送泵130后端以在使被移送的净化水流经的过程中过滤包含于净化水中的异物;及第二过滤部件160,使经第一过滤部件150进行第一次过滤的净化水流入并通过过滤去除异物和氮及磷之后,排出最终的净化水。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利用使非点污染源或重水及污水、废水流入以进行净化的净化槽,包括:

  净化槽,其包括:

  流入水槽,使污水、废水流入其中并使固体沉淀;

  反应槽,使流入水槽的上清水流入并供应溶解氧,以使微生物增殖并通过微生物进行有机物的分解反应;及

  沉淀槽,使反应槽的反应水流入并使异物沉淀;

  净化水移送管,从沉淀槽向净化槽的外部延长一定长度;

  净化水移送泵,设置于净化水移送管一侧以强制移送从沉淀槽流出的净化水;

  水位检测传感器,设置于沉淀槽上并通过检测净化水水位接通/切断净化水移送泵的运行;

  第一过滤部件,设置于净化水移送泵后端以在使被移送的净化水流经的过程中过滤包含于净化水中的异物,包括:

  过滤器外壳,两侧呈开口状并具备一定长度;

  第一过滤垫,设置于过滤器外壳前端内侧以过滤包含于所流入净化水中的异物;

  生物过滤器,设置于过滤器外壳内侧的第一过滤垫后端并填充通过与流经的净化水的接触进行净水处理的生物球;

  木炭过滤器,设置于过滤器外壳内侧的第一过滤垫后端并填充椰子木炭,以向流经的净化水供应各种矿物质的同时,过滤异物;

  第二过滤垫,设置于过滤器外壳内侧的木炭过滤器后端并过滤包含于流经的净化水中的异物;及

  罩子,通过螺丝结合结合于过滤器外壳的前端和后端并各形成喷嘴孔;及

  第二过滤部件,使经第一过滤部件进行第一次过滤的净化水流入并通过过滤去除异物和氮及磷之后,排出最终的净化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在净化槽的反应槽和沉淀槽的各内侧底面,包括具备用于向反应槽和沉淀槽供应溶解氧的散气孔的散气管。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

  上述水位检测传感器,包括:

  满水位检测传感器,设置于沉淀槽内侧上部一侧,以在检测到沉淀槽内的满水位时驱动净化水移送泵;及

  低水位检测传感器,设置于沉淀槽内侧下部一侧,以在检测不到沉淀槽内的水位时,停止净化水移送泵的驱动。

  4.根据权利要求1至3的任意一项权利要求所述的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

  上述第一过滤垫,包括:

  海绵垫,由前后两部分构成并过滤包含于流入净化水中的异物;及

  椰子垫,设置于海绵垫之间以过滤异物并供应矿物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

  上述第二过滤部件,包括:

  过滤槽,过滤流经第一过滤部件的净化水,在其上部一侧具备使净化水流入的流入口,而在其下部一侧具备使经过滤的最终净化水排出的最终净化水排出口;

  支撑板,从过滤槽的内侧下部设置于一定高度,且形成多个供经过滤的净化水流出的流出口;

  过滤层,按一定厚度设置于支撑板上部面以过滤包含于流入过滤槽内部的净化水中的异物和有机物;

  分散导引圆盘,以圆盘形状设置于过滤层上部一侧并形成多个分散孔,以使从过滤槽上部的流入口流入的净化水通过分散孔分散;及

  散气管,设置于支撑板下部以向经最终处理的最终净化水供应溶解氧。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

  上述过滤层,包括:

  最终过滤层,以一定厚度分布于支撑板上部面,并由生物矿石、木炭及生物球以层状或混合构成;

  椰子垫层,以一定厚度层压于最终过滤层上部一侧以过滤异物;及

  上部过滤层,以一定厚度层压于椰子垫层的上部一侧,由岩石过滤器和沸石以层状或混合构成,以去除包含于净化水中的磷或氮。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尤其涉及在反应及沉淀包括非点污染源在内的污水、废水以进行净化的净化槽上,设置在强制移送经净化的净化水的过程中经过两个步骤进行过滤的过滤装置,从而不仅更加提高净化水的水质,而且可去除氮和磷的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快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缺乏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的认识,这通过已受到严重污染的大气乃至水质即可知道。尤其是,人类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生活污水或农业、畜牧业废水及工业废水等,成为污染湖泊、沼泽或封闭海湾及内陆海等公共水域和城市中心中小河流等水质的罪魁祸首。

  另外,近来随着快速的工业发展,城市的人口密度急剧增加,从而导致各种用水量的增加和污水、废水中无机成分及有机成分所占的比例也逐渐增加。因这些污水、废水中含有大量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BOD(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SS(悬浮物)、氮及磷等高浓度有机物,因此,若直接流入河流或湖泊、沼泽及水库等地,不仅引起富营养化等水资源的污染,而且将导致毒性所引起的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而给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给污水、废水规定了一定的标准并净化成一定水平以下之后才被允许排出。

  处理上述污水、废水的现有控制技术有利用过滤器的各种技术,但利用现有技术过滤器的污水、废水处理装置,大部分都只是进行单纯的过滤以捞出污泥或浮游物等异物的形式,对污水、废水的处理量受到限制。

  另外,作为上述污水、废水处理装置,一般可列举净化槽。上述净化槽,包括:流入水槽,使污水、废水流入其中并使污水、废水中的固体沉淀;反应槽,向从流入水槽流入的上清水供应氧气,以通过微生物的繁殖和有机物的分解进行净化;沉淀槽,沉淀从反应槽流入的上清水的粒子性固体;及排出口,将从沉淀槽流入的净化水排出至外部。

  但是,如上所述,上述利用现有技术的净化槽的污水、废水处理装置,利用流入水槽、反应槽及沉淀槽对污水、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并排出净化水,因此,净化水的水质不是很好。

  另外,因上述利用现有技术的净化槽的污水、废水处理装置,利用流入水槽、反应槽及沉淀槽对污水、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并排出净化水,因此,虽然有利于去除SS(悬浮物),但去除氮及磷受到限制,有可能成为另一个污染源。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之不足而提供一种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在反应及沉淀非点污染源或重水及污水、废水以进行净化的净化槽上,设置在强制移送经净化的净化水的过程中经过两个步骤进行过滤的过滤装置,从而更加提高净化水的水质。

  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在反应及沉淀非点污染源或重水及污水、废水以进行净化的净化槽上,设置在强制移送经净化的净化水的过程中经过两个步骤进行过滤的过滤装置,从而有效去除氮及磷。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提供一种利用净化槽的废水处理装置,其利用使非点污染源或重水及污水、废水流入以进行净化的净化槽,包括:

  净化槽,其包括:流入水槽,使污水、废水流入其中并使固体沉淀;反应槽,使流入水槽的上清水流入并供应溶解氧,以使微生物增殖并通过微生物进行有机物的分解反应;及沉淀槽,使反应槽的反应水流入并使异物沉淀;

  净化水移送管,从沉淀槽向净化槽的外部延长一定长度;

  净化水移送泵,设置于净化水移送管一侧以强制移送从沉淀槽流出的净化水;

  水位检测传感器,设置于沉淀槽上并通过检测净化水水位接通/切断净化水移送泵的运行;

  第一过滤部件,设置于净化水移送泵后端以在使被移送的净化水流经的过程中过滤包含于净化水中的异物;及

  第二过滤部件,使经第一过滤部件进行第一次过滤的净化水流入并通过过滤去除异物和氮及磷之后,排出最终的净化水。

  在上述本发明的结构中,在净化槽的反应槽和沉淀槽的各内侧底面,包括具备用于向反应槽和沉淀槽供应溶解氧的散气孔的散气管。

  另外,构成本发明的水位检测传感器,包括:满水位检测传感器,设置于沉淀槽内侧上部一侧,以在检测到沉淀槽内的满水位时驱动净化水移送泵;及低水位检测传感器,设置于沉淀槽内侧下部一侧,以在检测不到沉淀槽内的水位时,停止净化水移送泵的驱动。

  另外,构成本发明的第一过滤部件,包括:过滤器外壳,两侧呈开口状并具备一定长度;第一过滤垫,设置于过滤器外壳前端内侧以过滤包含于所流入净化水中的异物;生物过滤器,设置于过滤器外壳内侧的第一过滤垫后端并填充通过与流经的净化水的接触进行净水处理的生物球;木炭过滤器,设置于过滤器外壳内侧的第一过滤垫后端并填充椰子木炭,以向流经的净化水供应各种矿物质的同时,过滤异物;第二过滤垫,设置于过滤器外壳内侧的木炭过滤器后端并过滤包含于流经的净化水中的异物;及罩子,通过螺丝结合结合于过滤器外壳的前端和后端并各形成喷嘴孔。

  另外,构成第一过滤部件的第一过滤垫,包括:海绵垫,由前后两部分构成并过滤包含于流入净化水中的异物;及椰子垫,设置于海绵垫之间以过滤异物并供应矿物质。

  与此同时,构成本发明的第二过滤部件,包括:过滤槽,过滤流经第一过滤部件的净化水,在其上部一侧具备使净化水流入的流入口,而在其下部一侧具备使经过滤的最终净化水排出的最终净化水排出口;支撑板,从过滤槽的内侧下部设置于一定高度,且形成多个供经过滤的净化水流出的流出口;过滤层,按一定厚度设置于支撑板上部面以过滤包含于流入过滤槽内部的净化水中的异物和有机物;分散导引圆盘,以圆盘形状设置于过滤层上部一侧并形成多个分散孔,以使从过滤槽上部的流入口流入的净化水通过分散孔分散;及散气管,设置于支撑板下部以向经最终处理的最终净化水供应溶解氧。

  另外,构成第二过滤部件的过滤层,包括:最终过滤层,以一定厚度分布于支撑板上部面,并由生物矿石、木炭及生物球以层状或混合构成;椰子垫层,以一定厚度层压于最终过滤层上部一侧以过滤异物;及上部过滤层,以一定厚度层压于椰子垫层的上部一侧,由岩石过滤器和沸石以层状或混合构成,以去除包含于净化水中的磷或氮。

  本发明在反应及沉淀非点污染源或重水及污水、废水以进行净化的净化槽上,设置在强制移送经净化的净化水的过程中经过两个步骤进行过滤的过滤装置,从而有效去除氮及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