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过滤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10-20 16:07: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2.07.04

  IPC分类号B01D29/68; B01D29/41

  摘要

  一种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安装在滤池内,包括相互平行设置的多个滤盘、反抽吸装置和排泥装置,滤盘呈中空状,滤盘两侧壁覆设有过滤介质,反抽吸装置包括反抽吸盘、抽吸管道、反抽吸泵和电动阀门,排泥装置包括设于滤池底部的吸管,该吸管通过管道与反抽吸泵连通,该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该污水过滤机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运动的驱动装置。本污水过滤处理系统中设有与滤盘相对运动的反抽吸装置,由驱动装置使反抽吸装置与滤盘相对运动,这样可以对滤盘外侧的残留物进行清理;在滤池底部设置吸管对滤池底部的污泥定期抽吸,这两套装置的设置可以保持该过滤系统良好的过滤效果。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安装在滤池内,滤池设有原水进水口和净水出水口,其特征在于:该污水过滤处理系统中包括相互平行设置的多个滤盘、反抽吸装置和排泥装置,滤盘呈中空状,滤盘两侧壁覆设有过滤介质,反抽吸装置包括反抽吸盘、抽吸管道、反抽吸泵和电动阀门,反抽吸盘贴合设于滤盘两侧的过滤介质外表面,反抽吸盘呈中空状,抽吸管道将反抽吸盘的内腔与反抽吸泵相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排泥装置包括设于滤池底部的吸管,该吸管通过管道与反抽吸泵连通,该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该污水过滤系统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运动的驱动装置。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该过滤机中还包括支架,滤盘呈中空的圆盘状,滤盘两侧壁覆设有过滤介质,反抽吸装置包括反抽吸盘、中空主轴、抽吸管道、电动阀门和反抽吸泵,中空主轴通过轴承支承于支架上并穿设于同样固定在机架上的滤盘中央,反抽吸盘贴合设于滤盘两侧的过滤介质外表面,反抽吸盘呈中空状,抽吸管道将反抽吸盘的内腔通过中空主轴与反抽吸泵相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排泥装置包括设于滤池底部的吸管,该吸管通过管道与排泥泵连通,该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该过滤机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运动的驱动装置。

  3. 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滤盘由两个半圆形的滤盘单元构成,滤盘单元安装在支架上组成圆盘状,滤盘单元为中空结构,每个滤盘单元上各设有过滤水出水管,该过滤水出水管与设于滤池两侧的过滤水集水槽连通,该过滤水集水槽与滤池的净水出水口连通。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反抽吸盘位于滤盘两侧,反抽吸盘与中空主轴固定连接并连通,该中空主轴通过抽吸管道与反抽吸泵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反抽吸盘是呈长方体形的槽,该长方体形的槽沿滤盘半径方向设置,其设有吸口与过滤介质外表面贴合。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该过滤机中还包括中空主轴、反抽吸装置和排泥装置,滤盘呈中空的圆盘状,每个滤盘由多块扇形的滤盘单元组成,并通过紧固件固定在中空主轴上,每个滤盘单元与中空主轴结合处开设有过流孔使两者的内腔相连通,滤盘两侧壁覆设有过滤介质,反抽吸装置包括反抽吸盘、抽吸管道、电动阀门和反抽吸泵,反抽吸盘贴合设于滤盘两侧的过滤介质外表面,反抽吸盘呈中空状,抽吸管道将反抽吸盘的内腔与反抽吸泵相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排泥装置包括设于滤池底部的吸管,该吸管通过管道与排泥泵连通,该管道上也设有电动阀门,该过滤机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运动的驱动装置。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中空主轴两端通过轴承支承于滤池上,驱动装置是链传装置,在轴端安装有从动链轮,在滤池顶部设有减速电机,减速电机轴上固定有主动链轮,主动链轮与从动链轮之间设有传动链,中空主轴一端封闭,另一端敞口作为过滤水出水口,反抽吸盘通过固定架安装在滤池侧壁上,反抽吸盘通过软管与抽吸管道相连。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反抽吸盘是呈长方体形的槽,该长方体形的槽沿滤盘半径方向设置,其设有吸口与过滤介质外表面贴合。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滤盘是长方体形的中空板,该滤盘两端设有过滤水出水管,过滤水出水管与设于滤池两侧的过滤水集水槽连通,过滤水集水槽与净水出水口连通,滤盘固定于支架上,滤盘与滤池底部设有间隙, 该过滤机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往复平移运行的驱动装置。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每一块方形滤盘两侧各设有一个反抽吸盘,其反抽吸盘、抽吸管道、反抽吸泵和电动阀门均安装在移动架上,并随移动架沿滤池长度方向往复运行,抽吸管道将反抽吸盘的内腔与反抽吸泵相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反抽吸盘是呈长方体形的槽体,反抽吸盘沿滤盘高度方向铅垂设置,移动架由减速电机驱动,在滤池两端设置传感器,通过控制器使移动架沿滤池长度方向往复平移运行。

  10.如权利要求1或2或5或8所述的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驱动装置是链传动装置。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污水过滤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保机械领域,尤其涉及污水处理设备,具体说是一种污水过滤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为了改善污水对环境的污染,需要对污水进行处理,通常可以将污水集中到污处理厂进行综合处理,以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由于现有的常规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污水排放只能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其出水仍含有一定量的悬浮固体及部分磷、浊度、COD等污染物,所以处理后的污水仍难于得到更广泛的利用。现在虽也有不少污水处理厂利用活性沙过滤工艺等对污水进行深度过滤处理,但该处理方法工艺复杂,占地面积大,投资多,效率低等,仍然阻碍其发展。另外,在现有的过滤工艺中,由于污水中通常含有悬浮物或者小的固体颗粒,因此过滤装置在过滤污水的使用过程中,会在其外侧面残留一些固体颗粒,如不进行清理,大大减小污水流量,导致处理速度慢,且处理效果不好。而且污水中还有污泥成份,当污水在滤池存放静置一段时间,污泥会沉淀于池底部,如不对其进行清理,一方面减小滤池的存水量,另一方面降低过渡装置的过滤效果。现有方法多采用水对其冲洗,但污泥仍然存留于滤池中,不能排出;也有采用人工将污泥清从理出来,这一方面劳动强度较大,另一方面在人工清理过程时滤池中不能存污水,需要中断污水过滤,降低了工作效率。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过滤处理系统,所述的这种污水过滤处理系统要解决现有技术中过滤装置表面的残留物不方便清理、而影响过滤装置的过滤效果,以及滤池底部的污泥存于池中影响过滤效果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该污水过滤处理系统安装在滤池内,滤池设有原水进水口和净水出水口,该污水过滤处理系统中包括相互平行设置的多个滤盘、反抽吸装置和排泥装置,滤盘呈中空状,滤盘两侧壁覆设有过滤介质,反抽吸装置包括反抽吸盘、抽吸管道、反抽吸泵和电动阀门,反抽吸盘贴合设于滤盘两侧的过滤介质外表面,反抽吸盘呈中空状,抽吸管道将反抽吸盘的内腔与反抽吸泵相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排泥装置包括设于滤池底部的吸管,该吸管通过管道与反抽吸泵连通,该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该污水过滤处理系统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运动的驱动装置。

  该过滤机中还包括支架,滤盘呈中空的圆盘状,滤盘两侧壁覆设有过滤介质,反抽吸装置包括反抽吸盘、中空主轴、抽吸管道、电动阀门和反抽吸泵,中空主轴穿设于滤盘中央,中空主轴通过轴承支承于支架上,反抽吸盘贴合设于滤盘两侧的过滤介质外表面,反抽吸盘呈中空状,抽吸管道将反抽吸盘的内腔通过中空主轴与反抽吸泵相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排泥装置包括设于滤池底部的吸管,该吸管通过管道与排泥泵连通,该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该过滤机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运动的驱动装置。

  滤盘由两个半圆形的滤盘单元构成,滤盘单元安装在支架上组成圆盘状,滤盘单元为中空结构,每个滤盘单元上各设有过滤水出水管,该过滤水出水管与设于滤池两侧的过滤水集水槽连通,该过滤水集水槽与滤池的净水出水口连通。

  反抽吸盘位于滤盘两侧,反抽吸盘与中空主轴固定连接并连通,该中空主轴通过抽吸管道与反抽吸泵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反抽吸盘是呈长方体形的槽,该长方体形的槽沿滤盘半径方向设置,其设有吸口与过滤介质外表面贴合。

  该过滤机中还包括中空主轴、反抽吸装置和排泥装置,滤盘呈中空的圆盘状,每个滤盘由多块扇形的滤盘单元组成,并通过紧固件固定在中空主轴上,每个滤盘单元与中空主轴结合处开设有过流孔使两者的内腔相连通,滤盘两侧壁覆设有过滤介质,反抽吸装置包括反抽吸盘、抽吸管道、电动阀门和反抽吸泵,反抽吸盘贴合设于滤盘两侧的过滤介质外表面,反抽吸盘呈中空状,抽吸管道将反抽吸盘的内腔与反抽吸泵相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排泥装置包括设于滤池底部的吸管,该吸管通过管道与排泥泵连通,该管道上也设有电动阀门,该过滤机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运动的驱动装置。

  中空主轴两端通过轴承支承于滤池上,驱动装置是链传装置,中空主轴一端封闭并安装有从动链轮,在滤池顶部设有减速电机,减速电机轴上固定有主动链轮,主动链轮与从动链轮之间设有传动链,中空主轴另一端敞口作为过滤水出水口,反抽吸盘通过固定架安装在滤池侧壁上,反抽吸盘通过软管与抽吸管道相连。

  反抽吸盘是呈长方体形的槽,该长方体形的槽沿滤盘半径方向设置,其设有吸口与过滤介质外表面贴合。

  滤盘是长方体形的中空板,该滤盘两端设有过滤水出水管,过滤水出水管与设于滤池两侧的过滤水集水槽连通,过滤水集水槽与净水出水口连通,滤盘固定于支架上,滤盘与滤池底部设有间隙, 该过滤机中还包括一个使反抽吸盘与滤盘相对往复平移运行的驱动装置。

  每一块方形滤盘两侧各设有一个反抽吸盘,反抽吸盘、抽吸管道、反抽吸泵和电动阀门均安装在移动架上,并随移动架沿滤池长度方向往复运行,抽吸管道将反抽吸盘的内腔与反抽吸泵相连通,该抽吸管道上设有电动阀门,反抽吸盘是呈长方体形的槽体,反抽吸盘沿滤盘高度方向设置,移动架由减速电机驱动,在滤池两端设置传感器,通过控制器使移动架沿滤池长度方向往复平移运行。

  驱动装置是链传动装置。

  本发明和已有技术相比,其效果是积极和明显的。本污水过滤处理系统中设有与滤盘相对运动的反抽吸装置,由驱动装置使反抽吸装置与滤盘相对运动,这样可以对滤盘外侧的残留物进行清理;在滤池底部设置吸管对滤池底部的污泥定期抽吸,这两套装置的设置可以保持该过滤系统良好的过滤效果。而在该过滤系统中还设有液位传感器与控制器,由于污泥存于池底会使池内的水位上升,因此该液位传感器可以检测到池内污泥的存留量,通过控制器获取液压传感器的信号,进而对反抽吸泵、反抽吸阀、排泥阀和驱动装置进行控制,实现自动清理该过滤系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