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无废水反渗透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20 16:10: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2.07.04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包括进水装置、出水装置,进水装置和出水装置之间通过管道分别连接预处理系统、RO膜、后置活性炭、水处理器,所述预处理系统的下游连接有进水电磁阀、增压泵,所述增压泵连接所述RO膜,该RO膜连接一浓水处理系统。本发明提供的富氢活化水(健康水)比一般有储水桶情况的水,由于直接生成,没有储水桶储存过程,水更新鲜,口感更好。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包括 进水装置、出水装置,进水装置和出水装置之间通过管道分别连接预 处理系统、RO膜、后置活性炭、水处理器,所述预处理系统的下游 连接有进水电磁阀、增压泵,所述增压泵连接所述RO膜,其特征在 于,所述RO膜的出水管道分两路,一路按出水顺序依次经过一逆止 阀、一高压开关、后置活性炭、水处理器、出水装置,另一路按出水 顺序依次经过第二低压开关、单向阀、浓水电磁阀,第二低压开关与 单向阀连接一储水桶,所述浓水电磁阀下游的管道与进水装置下游的 管道相连通,所述进水装置经过预处理系统后的另一路直接从所述出 水装置流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 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系统为三道过滤器,该三 道过滤器按出水顺序依次为5μm的聚丙烯纤维棉PPF处理器、活性 炭、1μm的聚丙烯纤维棉PPF处理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 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5μm的聚丙烯纤维棉PPF处理 器和所述活性炭之间的管道连接第一低压开关。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 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装置包括第一出水口和第二 出水口。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 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装置连接一双开关水龙头, 双开关分别与所述第一出水口和所述第二出水口相对应。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 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RO膜与所述第二低压开关之间 连接一用来控制浓水流速的浓水调节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 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处理装置包括一用来盛放管道 和制水设备的外壳,该外壳外表面上设有一具有指示作用的LED灯, 该LED灯与一电阻串联与第二低压开关相联。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 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处理器含有一个或多个相互连 接的抗菌活化球单元、抗菌矿化球单元、珊瑚沙单元、碱性矿化球单 元、远红外矿化球单元。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渗透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渗透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由于水资源污染严重,而自来水的处理工艺仍停留在絮凝、沉淀、过滤、液氯消毒等传统工艺,无法全部滤除原水中有害物。再加上氯消毒的副作用以及管网污染,因此,自来水饮用的安全性不够,必须对自来水进行处理后才能安全饮用。

  目前,水处理技术有超滤、微滤、纳滤和反渗透,其中反渗透技术处理后的水称为纯净水,其安全性最好。市场销售的桶装水以及家用、商用直饮水机全是反渗透水处理设备,超市供应的瓶装水也是反渗透技术处理的产品。

  反渗透技术有两个致命的缺点,其一,处理后得到的纯净水,几乎没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且水偏酸性,纯净水不是健康水;其二,处理过程中,不断排放浓水,以家用、商用水机为例,通常情况,制取的好水与排放出的浓水的比例为1∶3,在原水水质较差的地方,这个比例更大,这对于淡水资源缺少的我国来说,反渗透技术处理原水,大量排放浓水的缺点显得非常突出;因此完全有必要设法解决这 两个缺点。

  近年来,已出现了不少减少反渗透技术放排浓水的专利,如申请号为200810023761.3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节水型纯水制水系统,该专利设计思路是利用TDS探头,置于所制纯水回路。当所制纯水水质较好时,让浓水回流至进水管路,加以利用;当所制纯水水质降低到自己设定值时,让浓水排放掉,这可以节省一部分浓水排放量。但是也有缺点,对RO(反渗透膜)膜的工作寿命会有影响;另外,对于原水水质较差的地方,节水效果不明显,同时对RO膜的工作寿命影响也越大。专利号为200820087627.5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节水型反渗透装置,该专利需要增设原水箱,增加纳滤装置,是可以节约一部分排放的浓水,但是增加了设备的复杂性,也加大了设备的体积和成本。

  专利号为200720075235.2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水处理器及其含有该水处理器的水处理装置,该专利研究的是一种能将纯净水变为高能量富氧活化水的处理器,同时可提供两种水,其一是高能量富氧活化水;其二是纯净水。该专利在排放浓水方面没有任何措施,另外,高能量富氧活化水其负电位不够,抗氧化功能较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目的在于提供是一种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渗透水处理装置,主要有两个目的:目的一是要寻找节省浓水排放的有效方法,无浓水排放是不可能的,而是将浓水有效地利用,不把浓水排入下水道,或者是少排放浓水,采用的方法不能对RO膜工作 产生影响,不能缩短其寿命,同时要兼顾成本,设备体积,复杂程度,工作可靠性等;目的二是将纯净水变为健康水。

  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兼有健康水和净化水功能的无废水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包括进水装置、出水装置,进水装置和出水装置之间通过管道分别连接预处理系统、RO膜、后置活性炭、水处理器,所述预处理系统的下游连接有进水电磁阀、增压泵,所述增压泵连接所述RO膜,其特征在于,所述RO膜的出水管道分两路,一路按出水顺序依次经过一逆止阀、一高压开关、后置活性炭、水处理器、出水装置,另一路按出水顺序依次经过第二低压开关、单向阀、浓水电磁阀,第二低压开关与单向阀连接一储水桶,所述浓水电磁阀下游的管道与进水装置下游的管道相连通,所述进水装置经过预处理系统后的另一路直接从所述出水装置流出。

  所述预处理系统为三道过滤器,该三道过滤器按出水顺序依次为5μm的聚丙烯纤维棉PPF处理器、活性炭、1μm的聚丙烯纤维棉PPF处理器。

  所述5μm的聚丙烯纤维棉PPF处理器和所述活性炭之间的管道连接第一低压开关。

  所述出水装置包括第一出水口和第二出水口。

  所述出水装置连接一双开关水龙头,双开关分别与所述第一出水口和所述第二出水口相对应。

  所述RO膜与所述第二低压开关之间连接一用来控制浓水流速的 浓水调节器。

  所述水处理装置包括一用来盛放管道和制水设备的外壳,该外壳外表面上设有一具有指示作用的LED灯,该LED灯与一电阻串联与第二低压开关相联。

  所述水处理器含有一个或多个相互连接的抗菌活化球单元、抗菌矿化球单元、珊瑚沙单元、碱性矿化球单元、远红外矿化球单元。

  本发明的工作原理:

  本发明提供两种水,其一是纯净水通过一种水处理器(富氢活化宝),变为富氢活化水(健康水),对人体有保健作用,供饮用;其二是反渗透膜所排放的浓水经控制系统与进水口处的原水混合,经过预处理系统(5μmPPF,活性炭,1μmPPF)过滤后,成为净化水(供清洗用)。这两种水,通过一个双龙头控制,其有两个开关,一个是健康水开关,另一个是净化水开关。用户随时使用两种水中任何一种。

  本发明省去了现有设备里的纯水储水桶,而将此储水桶储存反渗透制水过程排放的浓水(废水),将反渗透处理所排放的浓水全部收集流入该储水桶,当浓水接近满桶时,通过控制部件,从储水桶流出的浓水与原水混合,经反渗透设备的预处理系统过滤成为净化水,输送至双龙头净化水管路,供人们清洗用;本发明所用部件与一般反渗透直饮水机基本相同,储水桶只有一个,储存浓水用,纯水系统不用储水桶,但水龙头放水量与有桶方案相同。

  富氢活化水的性能:

  a、无有害物;

  b、呈弱碱性,可调节人体酸碱平衡,改变酸性体质,使人体维持健康的弱碱性;

  c、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钾、钠、钙、镁、偏硅酸)和稀有元素(钒、锰、钼、硒),后者具有抗癌作用,偏硅酸具有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的作用;

  d、水分子团小,渗透力、溶解力强,能快速渗透到细胞内,把营养带给细胞,并能有效消除细胞内的废物,促进新陈代谢;

  e、由于含有丰富的氢分子,氢原子有很强的还原性,因此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效消除人体内氧自由基,使人健康长寿;

  f、具有活化细胞功能,增强细胞活力;

  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两种水,其一是富氢活化水(健康水),对人体有保健功能,供人们饮用;其二是净化水,供清洗用;本发明中的直饮水机所排放的废水全部回收,变为净化水使用,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其配置与一般反渗透直饮水机基本相同,当打开健康水龙头时,纯净水经富氢活化宝变为富氢活化水(健康水),送至水龙头的健康水管路放出。由于使用大通水量RO膜,水龙头放水流量可以与小容量RO膜用储水桶存纯水的情况相近,放水量不会影响富氢活化水的正常使用;

  本发明省去了纯水储水桶,而将此储水桶储存反渗透制水过程排 放的浓水,因此,设备体积、成本基本不变,从而不增加用户的经济负担,本发明设计合理,可靠性好,使用方便。

  本发明提供的富氢活化水(健康水)比一般有储水桶情况的水,由于直接生成,没有储水桶储存过程,水更新鲜,口感更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