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活废水自动回收再利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20 16:12: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0

  公开(公告)日2012.07.11

  IPC分类号E03C1/12; E03D1/33; E03D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活废水自动回收再利用方法及装置,由集水箱(1)、单向阀(2)、浮子1(4)、浮子2(6)、开关按钮(7)构成。较为清洁的废水通过开关按钮(7)的作用流入设在座便器水箱(3)外围的集水箱(1),集水箱(1)的水通过单向阀(2)流入座便器水箱(3),两个水箱中分别设浮子1(4)和浮子2(6),两浮子通过杆体(5)连接,形成连杆浮子,控制自来水的阀门(16),保证优先利用废水。该装置无需复杂的零件,成本低,结构简单,集水箱(1)设在座便器水箱(3)的外围,占用空间小。运行中所有动作均由水的重力及浮力来自动实现,无需耗费电能。回收的水可用来冲洗座便器、拖把、车等,节能减排,效益可观。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生活废水自动回收再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集水箱(1)设在座便器水 箱(3)的外围,集水箱(1)的水通过单向阀(2)流入座便器水箱(3)。

  2.座便器水箱(3)与集水箱(1)中分别设浮子1(4)和浮子2(6),两 浮子通过杆体(5)连接,形成连杆浮子,控制自来水的阀门(16),保证优先 利用废水。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生活废水自动回收再利用方法及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生活废水自动回收再利用方法,在该方法的基础上设计了 相应装置,属于节能减排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生活中使用过的废水大都直接排入下水道,这些废水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为 较为清洁的水,将这部分水收集起来用于冲洗座便器、冲洗拖把、洗车等,从 而实现废水再利用,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目前,现有的废水再利用装置大都 是通过增加储水箱将全部要排放的废水收集起来,通过过滤等措施将废水处理 后再利用。这种方法需要另外安装储水箱、废水处理装置、水泵以及相应的连 接管道,这些设施需要占用一定的空间,另外废水处理装置、水泵还需要电能 进行工作,耗费一定的电能,特别是在一些卫生间较小的家庭中很难进行应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无电能耗费、简单适用、经济节约的生活废水 自动回收再利用装置,通过该装置能够实现废水自动回收再利用,降低水费开 支,达到节约减排的目的。

  本发明的目的可通过以下措施来实现:

  该装置首先在洗脸盆(9)和洗菜盆(10)上分别设置两个用于控制下水阀 门的开关按钮,其中一个开关按钮用于控制排放较为清洁废水管道的阀门,称 为开关按钮1(7),另一个开关按钮用于控制排放较脏废水管道的阀门,称为开 关按钮2(8),如果洗涤后的废水较为清洁,则开启开关按钮1(7),打开通往 集水管道(13)的阀门(12),将较为清洁的废水通过集水管道(13)排入集水 箱(1)中收集起来,作为冲洗座便器(15)等的水源;如果洗涤后的废水较脏, 则开启开关按钮2(8),打开通向下水道的阀门(11),将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 集水箱(1)装设在座便器(15)上,位于座便器水箱(3)的外围,集水箱(1) 与座便器水箱(3)通过单向阀(2)连接并控制水的进入,座便器(15)冲水 后,座便器水箱(3)中的水排空,如果集水箱(1)中有足够的水存在,单向 阀(2)会在水压的作用下开启,集水箱(1)中的水流入座便器水箱(3)中, 如果集水箱(1)中没有水,则单向阀处于关闭状态,此时座便器水箱(3)与 自来水管道相连的阀门(16)会开启,自来水进入座便器水箱(3)中,保证座 便器水箱(3)中始终有水。

  座便器水箱(3)与集水箱(1)中分别设浮子1(4)和浮子2(6),两浮 子通过杆体(5)连接,控制自来水的阀门(16),只要集水箱(1)中有足够量 的水,在浮子2(6)产生的浮力作用下,自来水阀门(16)处于关闭状态,只 有座便器水箱(3)中的水被排空且集水箱(1)中的水较少不足以充满座便器 水箱(3)的情况下,自来水阀门(16)才会被打开。

  集水管道(13)末端装有过滤网(14)。集水箱(1)上装有溢水管(18), 当废水较多集水箱(1)容纳不下时,通过溢水管(18)将过量的废水排入下水 道。集水箱(1)上还装有放水口(17),可以通过该放水口(17)取水来冲洗 拖把、洗车等。

  该装置内部结构的所有动作均由水的重力及浮力来自动实现,不需要另外 耗费电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