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填料床

发布时间:2018-10-23 17:45: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1.29

  公开(公告)日2011.06.29

  IPC分类号C02F3/3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填料床。该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填料床包括床体,在床体内沿床体长度方向通过两条隔板设置有三条廊道,在床体上位于第一条廊道的底部设有进水口,在床体上位于第三条廊道的上部设有出水口,三条廊道内均填充有放射状弹性聚乙烯填料,填料体积占床体体积的2/3。本实用新型采用对藻细胞无毒害作用的放射状弹性聚乙烯填料,并且按一定密度分布,使藻类易于附着,对城市生活污水的氮磷去除效果好,出水藻类易收获。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填料床,包括床体,其特征是:在床体内沿床体长度方向通过两条隔板设置有三条廊道,在床体上位于第一条廊道的底部设有进水口,在床体上位于第三条廊道的上部设有出水口,三条廊道内均填充有放射状弹性聚乙烯填料,填料体积占床体体积的2/3。

  说明书

  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填料床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利用藻类对城市生活污水进行净化的处理装置,属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城市生活污水常规生物及物化脱氮除磷技术存在高耗、多影响因素不宜控制的缺点,而藻类能够有效并低成本地去除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和污染过量的营养物,作为一种替代方法,利用藻类处理污水已引起广泛关注。之所以选择藻类得益于藻类独特代谢方式,通过光合作用以太阳能和无机物合成本身的原生质,其基本方程是:

  利用藻类技术处理污水具有成本低、能耗少、效率高、收益大、出水溶解氧含量高等特点,是一项非常有潜力的生态环保工程。

  从目前城市污水的处理现状来看,使用传统的活性污泥工艺方法居多,但大多数处理后的出水中仍含有足以引起富营养化的氮和磷,考虑到藻类的生态功能及去除氮磷营养物质的彻底性,应用藻类处理污水开始慢慢兴起。藻类处理系统作为一项新的污水处理技术,符合生态学的原理,既具有环保意识,又具有节约能源的意识。近来更多的研究是将藻类处理技术直接作为二级生化处理的替代,但是出水的藻类的收获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由于藻类细胞很小,很难用常规的方法去除。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技术存在的出水的藻类难以收获等问题,提供一种污水处理效果好、出水藻类易收获的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填料床。

  本实用新型的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填料床采用以下技术解决方案:

  该城市生活污水藻类处理填料床包括床体,在床体内沿床体长度方向通过两条隔板设置有三条廊道,在床体上位于第一条廊道的底部设有进水口,在床体上位于第三条廊道的上部设有出水口,三条廊道内均填充有放射状弹性聚乙烯填料,填料体积占床体体积的2/3。

  将对藻细胞无毒害作用的放射状弹性聚乙烯填料放入填料床内后,自身具有较强附着能力的藻类(鞘丝藻及颤藻等)即会附着固定在填料及床体的壁面上,无需另外添加固定化试剂。藻类收获时,采用较强水力冲刷剪切作用,将附着在填料上的藻类冲刷下来,含藻出水沉淀后可作为饲料等加以利用,填料冲洗后仍附着有的少量藻体可作为藻种,继续使用,且可保持较高去除污水中氮磷营养物质的能力。

  本实用新型采用对藻细胞无毒害作用的放射状弹性聚乙烯填料,并且按一定填料密度分布,使藻类易于附着,对生活污水中氮磷去除效果好,出水藻类易收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