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23 17:51: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1.29

  公开(公告)日2011.08.03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一种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底板的中部位置有D型墙(11)形成厌氧区,D型墙的大弧形面一侧与C型的隔墙(5)之间形成缺氧区(4),隔墙与O型的外墙(1)之间形成好氧区(2),外墙上的环形沉淀池(8)与D型墙的小弧形面一侧形成混合区(12);在D型墙的底部有进水口(13),大弧形面一侧有出水口(10),环形沉淀池上有排水口(7);好氧区内安装有曝气管(3),位于同一侧的好氧区、缺氧区(4)的入口和厌氧区中间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6)。本实用新型结构紧凑、简洁,运行操作与维护十分简便,所需劳动力少,且易于实现远程自动控制。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底板(15)的中部位置有D型墙(11)形成厌氧区,D型墙(11)的大弧形面一侧与C型隔墙(5)之间形成缺氧区(4),C型的隔墙(5)与O型的外墙(1)之间形成好氧区(2),外墙(1)上的环形沉淀池(8)与D型墙(11)的小弧形面一侧形成混合区(12);在D型墙(11)的底部有进水口(13),大弧形面一侧有出水口(10),环形沉淀池(8)上有排水口(7);好氧区(2)内安装有曝气管(3),位于同一侧的好氧区(2)、缺氧区(4)的入口和厌氧区中间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沉淀池(8)由至少三根支撑柱(16)支撑架空,支撑柱(16)之间为沉淀池(8)与混合区(12)相联的窗口。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该沉淀池(8)一侧向下延伸有与外墙底板(15)相联且向里延伸的斜面(17),该斜面(17)的水平夹角为50~60°。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沉淀池(8)下部为环形排列的锥斗(9),锥斗(9)为倒平台式结构,其锥面与水平面夹角为60~75°。

  说明书

  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我国水资源短缺现象越来越严重,水体污染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污水处理的达标排放标准变得尤其重要,尤其是严格控制氮、磷的排放。常用的工艺有A/O、A2/O、SBR、UNITAN K等,它们在脱氮、除磷方面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OCO工艺是在此基础上由丹麦Puritek公司经多年研究与实践推出的,该工艺具有脱氮除磷功能强、出水水质稳定、自动化水平高、投资省和占地少等优点。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各功能区分区明显、可降低运行能耗、减少占地面积的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

  为了达到上述的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一体化生物反应废水处理装置,底板的中部位置有D型墙形成厌氧区,D型墙的大弧形面一侧与C型的隔墙之间形成缺氧区,隔墙与O型的外墙之间形成好氧区,外墙上的环形沉淀池与D型墙的小弧形面一侧形成混合区;在D型墙的底部有进水口,大弧形面一侧有出水口,环形沉淀池上有排水口;好氧区内安装有曝气管,位于同一侧的好氧区、缺氧区的入口和厌氧区中间分别安装有搅拌推流器。

  所述的沉淀池8由至少三根支撑柱16支撑架空,支撑柱16之间为沉淀池8与混合区12相联的窗口。该沉淀池8一侧向下延伸有与外墙底板15相联且向里延伸的斜面17,该斜面17的水平夹角为50~60°沉淀池8下部为环形排列的锥斗9,锥斗9为倒平台式结构,其锥面与水平面夹角为60~75°。

  本实用新型结构紧凑、简洁,运行操作与维护十分简便,所需劳动力少,且易于实现远程自动控制。

  本实用新型的沉淀池安装在O型装置外侧,呈环形布设,无需外建二沉池,沉淀池下部锥斗的倒平台式结构,可有效缓解减少底部流体对沉淀池的紊流影响,同时由于底部流体流动中产生的负压使污泥可实现自回流,减少了占地面积和运行费用,并且有利于保持出水的溶解氧,保证出水水质,也可减少流体流动的阻力。

  本实用新型的好氧、厌氧、缺氧,混合等功能区分区明确,容易控制,有利于同步完成有机物的去除和生物脱氮除磷。在好氧区,混合液是好氧状态,可有效地降解有机物并将氨氮氧化为硝态氮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还发生磷的吸收。在缺氧区呈缺氧状态,以有机物为碳源,在反硝化菌的作用下将硝态氮还原为氮气而从水中去除。在厌氧区发生有机氮的氨化作用,有机物的降解和磷的释放。

  本实用新型有利于混合液在好氧-缺氧-混合区间多次循环,且自动回流而实现脱氮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