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进行水处理的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8 23:24: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7.05.08

  公开(公告)日2008.04.30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44; C02F1/52; C02F5/00; C02F1/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进行水处理的处理装置,包括需净化水的储水罐,储水罐通过管道与多介质过滤罐相连接,在管道上连接有水泵和絮凝剂投放器;多介质过滤罐通过管道与静态混合器连接,在管道上连接有次氯酸钠投放器和阻垢剂投放器,静态混合器通过管道与保安过滤器连接,保安过滤器通过管道与内有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的过滤装置相连接,在管道上连接有高压泵,内有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的过滤装置通过管道与活性炭过滤器相连接,在活性炭过滤器上还连接有输出管道。本实用新型既简化了水处理系统的设备,节省了设备投入、设备维护费用和占地面积,又减少了反渗透膜的清洗频率,延长了反渗透系统的使用寿命,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进行水处理的处理装置:包括需净化 水的储水罐(1),其特征在于:储水罐(1)通过管道(2)与多介质过滤罐(3)相连接, 在管道(2)上连接有水泵(4)和絮凝剂投放器(5);多介质过滤罐(3)通过管道(6) 与静态混合器(9)连接,在管道(6)上连接有次氯酸钠投放器(8)和阻垢剂投放器(18 ),静态混合器(9)通过管道与保安过滤器(7)连接,保安过滤器(7)通过管道(10) 与内有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的过滤装置(11)相连接,在管道(10)上连接有高压泵(12) ,内有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的过滤装置(11)通过管道与活性碳过滤器(14)相连接,在活 性碳过滤器(14)上还连接有输出管道(15)。

  说明书

  一种用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进行水处理的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水处理的净化处理装置,特别涉及一种用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进行 水处理的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反渗透膜是一种孔径小至纳米级,在一定的压力下,水分子才可以通过膜表面,从而可 去除水中的无机盐、重金属离子、有机物、胶体、细菌、病毒等杂质。因此反渗透技术以其 新型、高效、节能的分离技术在水及液体分离域占有重要位置,目前在海水淡化、中水回用 、微污染地表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但普通反渗透膜在使用过程中微生物污染是困拢反渗透实际使用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 我国所使用的自来水水源来自于河道、湖泊或水库,因河道、湖泊或水库的水中溶解氧(DO )含量高,含磷、氮等富营养物质多,水的TOC、COD、BOD值较高,气温、水温较高等特点 ,水中微生物种类多,繁殖快,在采用反渗透膜过滤时容易导致反渗透膜被微生物污染。同 时微生物在反渗透膜表面的吸附和繁殖会导致反渗透表面的污堵,这种污堵往往采用清洗等 手段依然是不可回复的,并且导致反渗透产水中存有微生物。因此目前将反渗透膜技术应用 于水处理中,需要对进入反渗透系统之前水源进行非常好的预处理。现有的方法是建立在消 毒、絮凝、澄清和介质过滤之上的多级处理,即使采取上述手段后对反渗透膜还是存在非常 高的潜在污染。为维持水处理系统的产水量和水处理后的要求,致使反渗透膜必须频繁定期 进行清洗。同时目前大多数反渗透膜元件供应商对进水中的游离氯有苛刻的要求,要求游离 氯含量要<0.1mg/L,否则将会破坏渗透膜膜片结构,因此一些水处理系统设计为达到这一 进水要求还需用还原剂还原水中余氯,或在反渗透系统前设置活性炭过滤器吸附水中余氯。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进行水处理的处理装置。通过 将抗氧化的反渗透膜,应用在水处理中,使得水处理系统的处理步骤更加简化,处理装置更 加简单,提高了反渗透系统使用周期和水处理效果好,可以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案:

  一种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进行水处理的处理装置:包括需净化水的储水罐1,其特点是 :储水罐1通过管道2与多介质过滤罐3相连接,在管道2上连接有水泵4和絮凝剂投放器5;多 介质过滤罐3通过管道6与静态混合器9连接,在管道6上连接有次氯酸钠投放器8和阻垢剂投 放器18,静态混合器9通过管道与保安过滤器7连接,保安过滤器7通过管道10与内有耐氧化 复合反渗透膜的过滤装置11相连接,在管道10上连接有高压泵12,内有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 的过滤装置11通过管道与活性碳过滤器14相连接,在活性碳过滤器14上还连接有输出管道15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通过在水处理中所采用的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代替现有渗 透膜,因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具有的耐氯能力26000ppm/hrs,即在氯浓度为0.5mg/L条件下 可长期稳定运行6年。通过利用耐氧化复合反渗透膜极强的耐氯能力,在需净化的水中加入 次氯酸钠,次氯酸钠在水中形成次氯酸,因次氯酸作用于菌体蛋白质不仅可与细胞壁发生作 用,且因次氯酸分子小,不带电荷,故侵入细胞内与蛋白质发生氧化作用或破坏其磷酸脱氢 酶,使糖代谢失调而致细胞死亡。并且次氯酸在透过反渗透膜时会对产水侧进行消毒,减 少了反渗透膜不可逆污染和苛刻的化学清洗和消毒要求,可延长渗透膜使用寿命,使得反渗 透系统受微生物污染几率大大降低,延长清洗周期。同时抗氧化渗透膜的应用,不仅省略了 现有技术中为吸附余氯而投入的还原剂或活性炭过滤器工序,而且次氯酸钠的投加,可以替 代现有水处理工艺中用作吸附有机物,胶体有机硅类物质的活性炭过滤器。这样即简化了水 处理系统的工艺流程,节省了设备投入、设备维护费用和占地面积,又提高了反渗透系统的 使用周期和水处理效果好。因此本实用新型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 会效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