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除的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1-8 23:29: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7.04.30

  公开(公告)日2007.09.26

  IPC分类号C02F1/28; C02F103/10; B01J20/34

  摘要

  一种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除的处理方法,属于水处理技术领域。它是将采煤塌陷区废水经沉淀和过滤预处理后,通过三柱串接的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使废水中所含的有机物吸附在树脂上,吸附出水的COD可降至50mg/L以下,树脂先后用氢氧化钠溶液和水脱附再生,可反复使用。采用本发明方法处理采煤塌陷区废水,可为后序进行水体修复提供必要的条件,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除的处理方法,包括 将采煤塌陷区废水预处理,沉淀、过滤,除去废水中的悬浮 物质,消除其对吸附的影响,使其达到最佳吸附条件;其特 征在于,

  a、将预处理的废水于常温,以8.0~12.0BV/h的流量依 次通过装填有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的吸附柱,使废水 中所含的有机物吸附在树脂上,吸附出水无色透明,其COD 小于50mg/L;

  b、用氢氧化钠溶液作脱附剂,将吸附了有机物的复合超 高交联吸附树脂用氢氧化钠溶液脱附再生;然后再用自来水 洗涤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用氢氧化钠溶液洗过的复 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再生后可以反复使用,低浓度水洗 脱附液用作下一批首用水洗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 除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用氢氧化钠溶液为脱附剂时, 脱附温度为30~40℃,脱附剂流量为1.0~2.0BV/h。

  说明书

  一种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除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降除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的处 理方法,属于水处理工业和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采煤 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除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采煤塌陷区积水主要是由于采空区塌陷过程中地质条 件变化而产生的,地表水平降低到含水层以下,地下水突出 到低洼的塌陷坑内,聚集成一定深度的积水区。由于很多塌 陷区位于采煤城市市区或者市郊地带,由于城镇地下排污管 道建设不足,一定量的生活污水和一些厂矿企业的工业废水 就排放到塌陷区积水中,污染水质,构成不同程度污染的污 水。

  唐山采煤塌陷区水体中所含成分复杂,由于有机污染物 含量比较多,因此而产生的需氧型污染致使水质腐败,发臭 变黑,恶化环境;另外水体中还含有一定数量的有机毒物(如 酚、农药等)、无机毒物(如汞、铬、砷、氰等)以及放射 性物质,使水生生物受害中毒,当人饮用或接触被这类污染 物污染的水时,能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鉴于以上原因,采煤塌陷区水体的治理和修复工作直接 关系到人类健康。国内外文献检索表明,本发明技术方案未 曾见文献报道。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 一种通过三柱串接的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使废水中 所含的有机物吸附在树脂上,吸附出水的COD可降至 50mg/L以下,可达标排放,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的一种 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除的处理方法。

  解决上述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除的处理方法,包括将采 煤塌陷区废水预处理,即沉淀、过滤,除去废水中的悬浮物 质,消除其对吸附的影响,使其达到最佳吸附条件;

  a、将预处理的废水于常温,以8.0~12.0BV/h的流量依 次通过三根装填有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的吸附柱,废 水中所含的有机物吸附在树脂上,吸附出水无色透明,其 COD小于50mg/L;

  b、用氢氧化钠溶液作脱附剂,将吸附了有机物的复合 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用氢氧化钠溶液脱附再生;然后再用 自来水洗涤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用氢氧化钠溶液洗 过的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再生后可以反复使用,低浓 度水洗脱附液用作下一批首用水洗剂。

  采用本发明方法处理采煤塌陷区废水,处理后废水 COD可降至50mg/L以下。树脂先后用氢氧化钠溶液和水脱 附再生,可反复使用。为后序进行水体修复提供必要的条件, 减轻生物处理和植物修复的负荷,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 景。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描述。

  一种采煤塌陷区废水有机物去除的治理方法,包括将采 煤塌陷区废水预处理,即沉淀、过滤,除去废水中的悬浮物 质,消除其对吸附的影响,使其达到最佳吸附条件;具体步 骤是:

  1、将预处理的废水于常温,以8.0~12.0BV/h的流量依 次通过装有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的吸附柱,废水中所 含的有机物吸附在树脂上,吸附出水无色透明,其COD小 于50mg/L;

  2、用氢氧化钠溶液作脱附剂,将吸附了有机物的复合超 高交联吸附树脂用氢氧化钠溶液脱附再生;然后再用自来水 洗涤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用氢氧化钠溶液洗过的复 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再生后可以反复使用,低浓度水洗 脱附液用作下一批首用水洗剂。

  所述的复合功能超高交联吸附树脂是具有超高交联聚苯 乙烯结构的国产NDA99树脂、NDA88树脂或者是美国 AmberliteXAD-5、XAD-6、XAD-7树脂。优选的是NDA99 树脂和NDA88树脂。

  具体实施例

  实施例1:

  将30mL(约22.5g)NDA99树脂装填于有保温夹套的 三根玻璃柱中(Φ12×160mm),每根玻璃柱装10mL,然后 将三柱串连。

  取120mL采煤塌陷区废水经沉淀、过滤。上柱液COD 为248.6mg/L,滤液在室温下(25℃)以100mL/h的流量通 过树脂柱,吸附出水呈无色,COD降为48.3mg/L。

  经吸附后的第一根玻璃柱中的NDA99树脂依次用温度 为29±1℃、20mL的8%NaOH溶液、20mL的4%NaOH溶 液和20mL自来水进行脱附再生,流量为10mL/h。经脱附再 生后的树脂可恢复吸附能力。低浓度脱附液(10mL)用作 下一批首用脱附剂。

  实施例2:

  将240mL(约180g)NDA99树脂装填于有保温夹套的 三根玻璃柱中(Φ30×250mm),每根玻璃柱装80mL,然后 将三柱串连。

  取960mL采煤塌陷区废水经沉淀、过滤。上柱液COD 为237.2mg/L,滤液在室温下(25℃)以800mL/h的流量通 过树脂柱,吸附出水呈无色,COD降为48.3mg/L。

  经吸附后的的第一根玻璃柱中的NDA99树脂依次用温 度为35±1℃、160mL的8%NaOH溶液、160mL的4%NaOH 溶液和160mL自来水进行脱附再生,流量为80mL/h。经脱 附再生后树脂可恢复吸附能力。低浓度脱附液(80mL)用作 下一批首用脱附剂。

  实施例3:

  选用的吸附柱(三柱串联)内径100mm,柱高200mm, 每根吸附柱内装填NDA99树脂1600ml(约1200g)。温度为 25℃左右将经沉淀、过滤后的采煤塌陷区废水用泵打入吸附 柱,吸附流量为16000mL/h,吸附出水呈无色,COD降为 47.4mg/L。

  采用氢氧化钠溶液和自来水脱附再生完成吸附工序的 吸附树脂。先将塔中残液放尽,然后用800mL、48℃的 8%NaOH溶液逆向注入第一根吸附柱并浸泡30分钟,之后 用2400mL的8%NaOH溶液、3200mL的4%NaOH溶液顺流 洗脱树脂,脱附流量为1600mL/h,低浓度脱附液(1600mL) 用作下一批首用脱附剂。待氢氧化钠溶液从吸附柱中流尽 后,再用1000mL、室温的水逆向注入吸附柱并浸泡5分钟, 然后,快速将柱中的水洗脱附液顺流快速放尽,如此将2200 mL的水等分为五次洗树脂,高浓度水洗脱附液(1000)用 于配置下一批4%NaOH脱附液,低浓度水洗脱附液(1000 mL)用作下一批首用水洗剂。

  实施例4:

  选用的吸附柱(三柱串联)内径400mm,塔高1000mm, 塔内装填NDA99树脂0.136m3(约102kg)。温度为25℃左 右将经沉淀、过滤后的采煤塌陷区废水用泵打入吸附柱,吸 附流量为1.36m3/h,吸附出水呈无色,COD降为48.1mg/L。

  采用氢氧化钠溶液和自来水脱附再生完成吸附工序的 吸附树脂。先将塔中残液放尽,然后用0.068m3、46℃的 8%NaOH溶液逆向注入吸附柱并浸泡30分钟,之后依次用 0.204m3的8%NaOH溶液、0.272m3的4%NaOH溶液顺流洗 脱树脂,脱附流量为0.136m3/h,低浓度脱附液(0.136m3) 用作下一批首用脱附剂。待氢氧化钠溶液从吸附柱中流尽 后,再用0.068m3、室温的水逆向注入吸附柱并浸泡5分钟, 然后,快速将柱中的水洗脱附液顺流快速放尽,如此将 0.204m3的水等分为五次洗树脂,高浓度水洗脱附液 (0.068m3)用于配置下一批4%NaOH脱附液,低浓度水洗 脱附液(0.068m3)用作下一批首用水洗剂。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