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自吸入负压气提式含硫污水净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9 9:03: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02.26

  公开(公告)日2010.12.15

  IPC分类号C02F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自吸入负压气提式含硫污水净化装置;闪蒸罐和气提罐为中间用隔板分隔开的连体罐,脱硫柱和文丘里喷管设置在闪蒸罐顶部与闪蒸罐连通,脱硫柱中间装填有固体脱硫剂,文丘里喷管为中间窄两头大的喉管结构,上端部为含硫污水进口;气提塔设置在气提罐顶部与气提罐连通,中间依次设有含硫污水分布器、填料,由气提塔填料装填口的引气管和空气连通阀与文丘里喷管的喉管部接通;闪蒸罐通过底部的引液管和污水连通阀与气提塔中的含硫污水分布器连通;气提罐底部设有空气分布器,与伸出罐外的空气吸气管连接;本设备可将酸水中硫化氢含量降至1mg/L以下,少量的H2S可直接排放,能够达到含硫污水简易处理的目的。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自吸入负压气提式含硫污水净化装置,由脱硫柱、文丘里喷管、气提塔、闪蒸罐和气提罐组成;其特征在于:

  闪蒸罐和气提罐为中间用隔板分隔开的连体罐,脱硫柱和文丘里喷管设置在闪蒸罐顶部与闪蒸罐连通,脱硫柱上设有固体脱硫剂装填口、尾气出口和固体脱硫剂卸除口,中间装填有固体脱硫剂,文丘里喷管为中间窄两头大的喉管结构,上端部为含硫污水进口;气提塔设置在气提罐顶部与气提罐连通,气提塔上设有填料装填口和填料卸除口,中间依次设有含硫污水分布器、填料,由设置在气提塔填料装填口和含硫污水分布器之间的引气管和空气连通阀与文丘里喷管的喉管部接通;闪蒸罐通过底部的引液管和污水连通阀与气提塔中的含硫污水分布器连通;气提罐底部设有空气分布器,与伸出罐外的空气吸气管连接,脱硫水出口设置在气提罐底部,气提罐上设有人孔。

  2.一种自吸入负压气提式含硫污水 净化装置,由脱硫柱、文丘里喷管、闪蒸罐和气提罐组成;其特征在于:

  闪蒸罐和气提罐为中间用隔板分隔开的连体罐,脱硫柱和文丘里喷管设置在闪蒸罐顶部与闪蒸罐连通,脱硫柱上设有固体脱硫剂装填口、尾气出口和固体脱硫剂卸除口,中间装填有固体脱硫剂,文丘里喷管为中间窄两头大的喉管结构,上端部为含硫污水进口,喉管部通过引气管和空气连通阀与气提罐顶部连通;气提罐内从上至下依次设有含硫污水分布器、填料和空气分布器,闪蒸罐通过底部的引液管和污水连通阀与气提罐中的含硫污水分布器连通,空气分布器与伸出罐外的空气吸气管连接。

  说明书

  自吸入负压气提式含硫污水净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自吸入负压气提式含硫污水净化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常用的含硫污水净化方法为降压闪蒸。即利用在低压条件下,硫化物在水中的溶解度较低的特性,降低含硫污水中硫化物的含量。降压闪蒸具有一次性投资低、工艺流程简单和操作费用低等优点。然而,仅仅通过降压闪蒸处理,污水中的硫化物含量依然较高。仅仅通过降压闪蒸处理后的酸水中硫化氢含量远高于2mg/l,不能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要求。另外,在传统的降压闪蒸含硫污水处理工艺中,含有硫化氢等硫化物的闪蒸气一般采用焚烧炉灼烧或火炬燃烧后排放,燃烧后产生二氧化硫会导致二次污染的发生。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含硫化氢污水处理装置》(200620035899.1)提出了利用压缩空气或惰性气体气提工艺处理含硫化氢污水。该装置在增加精脱构件后硫化氢含量降至10ppm(10mg/l)。从此指标可以看出,经过该装置处理后的含硫污水依然不能达到污水排放标准的要求。除此之外,装置使用压缩空气或惰性气体,需要配置转动设备-压缩机,将增加能耗并使装置的可靠性有所降低。另外,与常规降压闪蒸的尾气处理工艺类似,其尾气进入焚烧炉转化为二氧化硫后排放,同样存在二次大气污染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设计一种利用带压含硫污水流经文丘里喷管加速在喉部产生负压吸入空气对含硫污水进行负压气提的自吸入负压气提式含硫污水净化装置,可有效地降低含硫污水中易挥发硫化物(如硫化氢)的含量使其达到污水排放标准的要求。对于气提气中的硫化物则以固体脱硫剂进行脱除,防止二次大气污染的发生。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自吸入负压气提式含硫污水净化装置由脱硫柱、文丘里喷管、气提塔、闪蒸罐和气提罐组成或由脱硫柱、文丘里喷管、闪蒸罐和气提罐组成;

  闪蒸罐和气提罐为中间用隔板分隔开的连体罐,脱硫柱和文丘里喷管设置在闪蒸罐顶部与闪蒸罐连通,脱硫柱上设有固体脱硫剂装填口、尾气出口和固体脱硫剂卸除口,中间装填有固体脱硫剂,文丘里喷管为中间窄两头大的喉管结构,上端部为含硫污水进口;气提塔设置在气提罐顶部与气提罐连通,气提塔上设有填料装填口和填料卸除口,中间依次设有含硫污水分布器、填料,由设置在气提塔填料装填口和含硫污水分布器之间的引气管和空气连通阀与文丘里喷管的喉管部接通;闪蒸罐通过底部的引液管和污水连通阀与气提塔中的含硫污水分布器连通;气提罐底部设有空气分布器,与伸出罐外的空气吸气管连接,脱硫水出口设置在气提罐底部,气提罐上设有人孔。

  或闪蒸罐和气提罐为中间用隔板分隔开的连体罐,脱硫柱和文丘里喷管设置在闪蒸罐顶部与闪蒸罐连通,脱硫柱上设有固体脱硫剂装填口、尾气出口和固体脱硫剂卸除口,中间装填有固体脱硫剂,文丘里喷管为中间窄两头大的喉管结构,上端部为含硫污水进口,喉管部通过引气管和空气连通阀与气提罐顶部连通;气提罐内从上至下依次设有含硫污水分布器、填料和空气分布器,闪蒸罐通过底部的引液管和污水连通阀与气提罐中的含硫污水分布器连通,空气分布器与伸出罐外的空气吸气管连接。

  脱硫柱的功能就是脱除气提气中的硫化物。功能实现主要由固体脱硫剂完成。固体脱硫剂的装卸是通过固体脱硫剂装填口和固体脱硫剂卸除口。脱硫后的气提气通过尾气出口至放散管排放。固体脱硫剂有一定的吸附容量,需定期更换。

  当含硫污水由含硫污水进口进入文丘里喷管进行减压加速时将在喷管喉部产生负压,通过引气管可在气提塔或气提罐形成负压,为负压气提提供条件。空气连通阀可控制气提压力。

  闪蒸罐内主要是降压闪蒸过程,起减少气提负荷和缓冲的作用。其液体由引液管送至气提罐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含硫污水连通阀可控制闪蒸罐的液位。

  含硫污水在气提塔和气提罐实现负压气提,负压将空气从空气吸气管吸入,再通过空气分布器和填料与含硫污水均匀接触,有利于提高气提的效果。从闪蒸罐来的含硫污水通过含硫污水分布器进入气提塔和气提罐与空气充分接触,其中的低沸点组分将被有效脱除,达到从液相中脱硫的目的。气提后的污水由脱硫水出口排出装置。气提塔和气提罐的内构件装卸可通过填料装填口、填料卸除口和人孔完成。

  本实用新型设置装有固体脱硫剂的脱硫柱对其进行净化。针对不同的气质组成,固体脱硫剂可选择氧化铁、氧化锌、氧化锰、改性分子筛和(或)改性活性炭。

  通过固体脱硫剂可将气提气中硫化氢含量大幅降低,满足《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中规定的工作场所空气中硫化氢最高容许浓度10mg/m3的要求,可直接排放。固体脱硫剂的选择原则为能固化硫化物。

  与背景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结合文丘里喷管真空技术、降压闪蒸工艺、负压气提工艺和固体脱硫技术对传统工艺进行了改进,在净化度、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上有一定的进步。

  使用CHEMCAD软件模拟计算得出:在负压条件下气提水中的H2S可将酸水中硫化氢含量降至1mg/l以下(可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要求),而闪蒸出的少量的H2S通过固体脱硫剂处理后可直接排放,从而达到含硫污水简易处理的目的。

  利用含硫污水自身压力经文丘里喷管产生负压吸入空气,不用设置压缩机或真空泵,减少了转动设备,可提高装置可靠性,降低能耗。

  硫化氢被固体脱硫剂转化为固体硫磺附着在脱硫剂的表面,可降低二次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