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化污泥和废油脂综合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21 16:13: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9.09.30

  公开(公告)日2010.11.17

  IPC分类号C02F11/00; C02F11/10; C10B53/00; C02F1/28; C02F9/10; C02F1/04; C01B3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生化污泥和废油脂(如餐饮潲水油)综合处理装置,包括生化污染干馏处理和废油脂处理装置,其特征是将废油脂经过压滤除杂质处理后成为廉价燃料输入废油脂燃烧装置燃烧,生化污泥经过脱水处理后,输入生化污泥干馏装置进行干馏处理,干馏处理是在密封、无氧、非燃和高于300℃温度下进行,生化污泥在干馏过程中部分转化为水蒸汽,部分生化污泥转化成可燃性气体,剩余物为生物炭。本实用新型极大地降低了生化污泥干馏处理的成本,同时可以处理利用相关的废油脂,获得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甚至可防止餐饮潲水油重新流到餐桌而影响人们健康。

  权利要求书

  1.生化污泥和废油脂综合处理装置,其特征是:废油脂预处理装置(1)的后面连接一个废油脂燃烧装置(2),废油脂燃烧装置(2)的后面连接生化污泥干馏装置(4);生化污泥预处理装置(3)将经过脱水处理后的生化污泥输入生化污泥干馏装置(4)进行干馏处理,干馏处理是在密封、无氧、非燃和温度控制为300℃-850℃的温度下进行;生化污泥干馏装置(4)的后面连接生物碳回收装置(10)和蒸馏水回收装置(9)以及可燃性气体回收的冷凝装置(6)。

  说明书

  生化污泥和废油脂综合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处理污染物和再生利用的环保装置,特别是涉及一种生化污泥综合处理装置,属环保节能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国前我国污泥处理采取的方式有海洋倾倒、卫生填埋、焚烧、污泥干化、堆肥等几种生理技术,我国污泥处理中,污泥农用约占45%,陆地填埋占31%,其它处理约10%,堆埋处理约14%。所谓海洋倾倒,即直接将含有有化机物的生化污泥倾倒至海洋中,利用海洋的自净能力处理生化污泥,但目前世界上各国基本都不允许往海洋倾倒污泥;卫生填埋,即将生化污泥含水率降至60%以下后直接进入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卫生填埋操作简单、费用低,但占用土地量大,渗漏液难处理,影响地下水系;焚烧,它利用焚烧炉将脱水污泥加温干燥,再用高温氧化污泥中的有机物,使污泥成为少量灰烬,该技术处理彻底,其减容率可达95%,但费用高;污泥热干化,指利用热量来破坏污泥中的胶凝结构,并对污泥进行消毒灭菌,能使污泥显著减容,产品稳定,无臭且无病原生物,干化处理后的污泥产品用途多,但设备投资高;至于污泥堆肥技术,是利用污泥中的好氧微生物菌对污泥进行发酵的处理过程,其优点是利用生物能,节约能源,肥效好,但缺点是占地面积大、周期长、产生臭气等。

  由于石油能源紧缺,各国都在研究替代能源和新的能源,由于生物柴油无毒性、可降解,具有优良的环保功能和较高的热值,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先后都开展利用生物柴油的研究,日本曾实验用煎炸油作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欧美国家利用菜籽油和豆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国内也有利用植物油和甲醇为原料进行合成生物柴油的研究。在餐饮行业,人们吃剩的食物和废弃的食物往往含有大量油脂,俗称潲水油,潲水油不仅含有多种植物油,还含有动物脂肪,成份比单纯植物油复杂,是一种含有动植物油脂的废油脂。利用餐饮废弃物潲水油这类废油脂作燃料,将潲水油处理技术与生化污泥干馏处理技术结合在一起,是目前环保领域的一个新课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生化污泥和废油脂综合处理装置,所述装置解决降低生化污泥的处理成本,而且将生化污泥资源化,并能够同时处理废油脂,特别是餐饮潲水油,用废油脂作燃油,获得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还可防止潲水油重新流入餐桌而影响食用者的健康,从而解决生化污泥和废油脂环保、节能、废物再生利用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

  废油脂预处理装置的后面连接一个废油脂燃烧装置,废脂油燃烧装置的后面连接生化污泥干馏装置;生化污泥预处理装置将经过脱水处理后的生化污泥输入生化污泥干馏装置进行干馏处理,干馏处理是在密封、无氧、非燃和温度控制为300℃-850℃的温度下进行;生化污泥干馏装置的后面连接生物碳回收装置和蒸馏水回收装置以及可燃性气体回收的冷凝装置。

  将废油脂在预处理装置中经过专用的压滤、脱水、除杂质设备处理后,作为廉价燃料转入燃烧装置,经空气雾化高压电火花点火燃烧,其优点是燃烧安全、环保、无污染。

  生化污泥在预处理装置中经过脱水处理后输入生化污泥干馏装置中进行干馏处理,干馏处理是在密封、无氧、非燃和高于300℃温度下进行,温度控制为300℃-850℃。干馏处理的能量来自废油脂燃烧装置燃烧时产生的高温气体,生化污泥在干馏过程中,部分转化为可燃性气体,例如CH4、H2、CO等;部分转化为水蒸气;剩余物为生物炭。可燃性气体经过冷凝装置脱水后,成为可以燃烧的回烧气体,输送入废油脂燃烧装置进行燃烧,充分利用能源。水蒸气经冷凝和经吸附净化后成为蒸馏水,可作为工业用蒸馏水。生化污泥干馏后,剩余物碳化成为生物炭,生物炭可以作为炭源使用,还含有相当丰富的N、P、K元素,可以作为土壤改良和肥料使用;也可以作为吸附材料例如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的水质吸附;还可以作为燃烧炭燃烧使用,例如生活中的烧烤等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