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6 18:20: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6.13

  公开(公告)日2008.11.19

  IPC分类号C02F1/5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所述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基本上由如下质量配比的原料制成:碱性壳聚糖2-2.2份,双氰胺8-8.5份,硫酸铝5-5.5份。所述的制备方法为:将碱性壳聚糖、双氰胺和硫酸铝按质量配比投料,充分混匀,控制反应温度为50-55℃,反应pH值为2-2.5,反应3-3.5小时即得所述脱色添加剂。本发明制得的脱色添加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效果甚佳,其对四种典型的染料:活性橙、弱酸性卡普伦红、中性2V25黑和酸性5GS绿的脱色率都超过92%,而且该新型高效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没有有害物质残留,属绿色环保的污水处理药剂。并且,该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制备简单、成本低廉、使用方便,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 基本上由如下质量配比的原料制成:

  碱性壳聚糖 2-2.2份

  双氰胺 8-8.5份

  硫酸铝 5-5.5份

  所述碱性壳聚糖由下列方法得到:将壳聚糖溶于乙醇中,常温下浸泡 4-4.5小时后过滤用去离子水洗净;然后加入38%-42%氢氧化钠溶液, 搅拌均匀后冰冻保存7.5-8.2小时;过滤用去离子水洗净于60-65℃ 烘干即得到所述碱性壳聚糖。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印 染废水中含有下列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染料:活性橙、弱酸性卡普伦红、 中性2V25黑、酸性5GS绿。

  3、一种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的制备方法,其特 征在于所述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基本上由如下质量配比的原料制成:

  碱性壳聚糖 2-2.2份

  双氰胺 8-8.5份

  硫酸铝 5-5.5份

  所述的制备方法如下:将碱性壳聚糖、双氰胺和硫酸铝按原料质量配 比投料,充分混匀,控制反应温度为50-55℃,反应pH值为2-2.5, 反应3-3.5小时即得所述脱色添加剂。

  说明书

  一种高效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效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废 水处理技术领域。

  (二)背景技术

  印染废水是指棉、毛、化纤等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纺织品在漂炼、 染色、印花和整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印染行业是工业废水排放大 户,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天排放的印染废水约为300-400万吨,年 排放量约为6.5亿吨。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纺织印染业的单位耗水 量是发达国家的1.5-2.0倍,单位排污总量是他们的1.2-1.8倍。由于 各印染企业使用的染料、助剂的不同,其排放的印染废水中污染物性 质和数量也大不相同,因而对于印染废水的污染控制方法也多种多 样。其污染物主要是各种纤维材料、浆料、染料、化学助剂、表面活 性剂和各类整理剂等。印染废水中的偶氮染料能使生物致畸、致癌、 致突变。其初步降解后的产物多为联苯胺等一些致癌的芳香类化合 物,毒性都较大,如酚类能影响水中各种生物的生长和繁殖,苯则对 人的神经和血管系统有明显的毒害作用。有些染料、固色剂、媒染剂、 氧化剂等含有有害重金属离子,它们在自然界中能长期存在,并通过 食物链等危及人体健康。新型絮凝剂的研发与应用已经成为环境领域 的一大热点,开发新的絮凝剂不但可以降低污水处理成本而提高经济 效益,还可以减少二次污染,从而带来更大的环境效益。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高效、环保的印染废水脱 色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主要由如下质量配比的原料制成:

  碱性壳聚糖 2-2.2份

  双氰胺 8-8.5份

  硫酸铝 5-5.5份

  所述碱性壳聚糖由下列方法得到:将壳聚糖溶于乙醇中,常温下 浸泡4-4.5小时后过滤用去离子水洗净;然后加入38%-42%氢氧化钠 溶液,搅拌均匀后冰冻保存7.5-8.2小时;将制得的壳聚糖过滤用去 离子水洗净于60-65℃烘干即得到所述碱性壳聚糖。

  本发明具体推荐所述的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的制备方法如下:将 碱性壳聚糖、双氰胺和硫酸铝按原料质量配比投料,充分混匀,控制 反应温度为50-55℃,反应pH值为2-2.5,反应3-3.5小时即得所述 脱色添加剂。

  本发明制得的脱色添加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效果甚佳,尤其对 四种典型的染料:活性橙、弱酸性卡普伦红、中性2V25黑和酸性5GS 绿的脱色率都超过92%,而且该新型高效印染废水脱色添加剂没有有 害物质残留,属绿色环保的污水处理药剂。并且,该印染废水脱色添 加剂制备简单、成本低廉、使用方便,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