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曝气装置及利用此曝气技术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8-12-6 18:22: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6.13

  公开(公告)日2009.07.29

  IPC分类号C02F3/02; C02F7/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曝气装置,包括曝气软管和导向装置,导向装置在池底,曝气软管在导向装置下铺于池底,曝气软管通过导向装置从曝气池池底的一端到曝气池池底的另一端并且可拆卸的连接到曝气池的池顶附近。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曝气装置的安装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使用曝气软管,并将曝气软管通过导向装置和框架结构可拆卸的安装到曝气池内,这样的结构设置使得在需要更换曝气软管的时候,只需将曝气软管的可拆卸部分打开,并连接一段绳索,工作人员从曝气池起端拉出曝气软管将其更换,随后再将更换好的曝气软管拉入曝气池中,取下绳索固定即可,这样使得曝气装置的安装更加方便快捷。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曝气软管和导向装置,导向装置在 池底,曝气软管在导向装置下铺于池底,曝气软管通过导向装置从曝气池池底 的一端到曝气池池底的另一端并且可拆卸的连接到曝气池的池顶附近。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向装置为包含 滚轴的框架。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框架固定在曝气 池的底部。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框架通过螺栓固 定在曝气池的底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框架结构及其 框架结构支架,所述框架结构固定在框架结构支架上,框架结构支架通过螺栓 固定在曝气池的池底,所述曝气软管穿过所述框架结构。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框架结构的顶部 有滚轴。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框架结构为可调节水 平高度的框架结构。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框架结构间隔一般在 30cm~80cm之间,优选35~75cm,更优选45~55cm。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可拆卸的连接为 挂钩连接或者绳结连接。

  10、利用权利要求1~9中任意一项所述的曝气装置的水处理设备。

  说明书

  曝气装置及利用此曝气装置的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曝气系统,尤其涉及一种曝气装置及利用此曝气装 置的水处理设备,属于水处理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严重,水将成为制约社会发展 的一项重要因素。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水处理技术的开发和改进。

  水处理技术包括絮凝沉淀法、活性污泥法等,其中活性污泥法是其中一 种较为常用的技术。活性污泥法是以活性污泥为主体的污水生物处理技术。 活性污泥由大量微生物组成,颜色呈黄褐色,易于与水分离,能使污水得到 净化。活性污泥法所用到的水处理装置一般包括曝气池、二沉池、曝气装置、 回流装置和剩余污泥排放装置。在曝气池中完成有机物的降解;曝气池中使 用的曝气装置一般为曝气管或曝气头,均固定在曝气池池底或填料下方承托 层,在运行过程中若出现堵塞等损坏状况,将影响曝气池的曝气均匀性,从 而影响曝气池的生物处理效果,出现该情况一般需对曝气装置进行更换,传 统曝气池更换曝气装置多数需要放空池内污水,然后工作人员下入池底进行 更换,曝气池内有填料的(如曝气生物滤池工艺)需将填料取出。更换的难 度很大,对污水处理厂连续运行造成不良影响。

  德国百乐克(BIOLAK)污/废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中,曝气支管为漂浮 在液面上的浮链,曝气头悬挂在浮链上,停留在水深4~5米处,浮链被松弛 的固定在曝气池的两侧,每条浮链可以在一定的区域内蛇形运动。此种曝气 结构的设计,在更换曝气头时也无须放空曝气池,但是仍然需要工作人员划 船至破损曝气头的位置进行更换。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曝气系统,当曝气管需要更换时,可 以方便快捷的更换曝气管。

  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水处理设备。

  为了实现上述的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曝气装置,包括曝气软管和导向装置,导向装置在池底,曝气软管 在导向装置下铺于池底,曝气软管通过导向装置从曝气池池底的一端到曝气 池池底的另一端并且可拆卸的连接到曝气池的池顶附近。

  优选地,所述导向装置为包含滚轴的框架。

  优选地,所述框架固定在曝气池的底部。

  优选地,所述框架通过螺栓固定在曝气池的底部。

  优选地,该曝气装置还包括框架结构及其框架结构支架,所述框架结构 固定在框架结构支架上,框架结构支架通过螺栓固定在曝气池的池底,所述 曝气软管穿过所述框架结构。

  优选地,所述框架结构的顶部有横杆。

  优选地,框架结构为可调节水平高度的框架结构,调节范围可以为1~ 10厘米。

  优选地,框架结构间隔一般在30cm~80cm之间,优选35~75cm,更优 选45~55cm。

  优选地,所述可拆卸的连接为挂钩连接或者绳结连接。

  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利用上述的曝气装置的水处理设备。此水处理设 备的其他部件可以采用现有技术中的部件。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曝气装置的安装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使用曝气软管, 并将曝气软管通过导向装置和框架结构可拆卸的安装到曝气池内,这样的结 构设置使得在需要更换曝气软管的时候,只需将曝气软管的可拆卸部分打开, 并连接一段绳索,工作人员从曝气池起端拉出曝气软管将其更换,随后再将 更换好的曝气软管拉入曝气池中,取下绳索固定即可,这样使得曝气装置的 安装更加方便快捷,曝气管可在不停车或不排空池体条件下更换。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