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推流技术生物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6 18:25: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06.13

  公开(公告)日2009.07.29

  IPC分类号C02F3/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推流装置,用于污水处理领域,该推流装置位于生物反应池内,包括第一墙体、第二墙体和气泡发生装置,所述第一墙体与生物反应池的底部密闭连接或者连接成一体,所述气泡发生装置在第一墙体和第二墙体之间,所述第二墙体的顶端高于第一墙体的顶端,所述第二墙体的底端与生物反应池池底是分离的。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推流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气泡发生装置产生大量气泡与该处污水充分混合,因此使得经过推流的污水混合非常均匀,有利于为活性污泥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在较低能耗下,可实现较大的循环稀释比,甚至高达上千倍循环稀释比。本实用新型还公开利用此推流装置的生物污水处理装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推流装置,用于污水处理领域,其特征在于,该推流装置位于生 物反应池内,包括第一墙体、第二墙体和气泡发生装置,所述第一墙体与生物 反应池的底部密闭连接或者连接成一体,所述气泡发生装置在第一墙体和第二 墙体之间,所述第二墙体的顶端高于第一墙体的顶端,所述第二墙体的底端与 生物反应池池底是分离的。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墙体为竖直 的墙体。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墙体为倾斜 的墙体,倾斜的方向是顶部朝向所述的第一墙体。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泡发生装置为 与供风管连接的带孔管。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与供风管连接的 带孔管为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与供风管连接的带孔管。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带孔管与供风管 的连接通过弯头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泡发生装置为 与供风管连接的带孔的空气分配器。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带孔的空气分配 器为带孔的圆盘。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泡发生装置靠 近生物反应池的底部。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墙体的底端 与生物反应池的池底之间的距离为10~150cm。

  11、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墙体的底 端与生物反应池的池底之间的距离为50~120cm。

  12、根据权利要求11所述的推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墙体的底 端与生物反应池的池底之间的距离为80~100cm。

  13、一种生物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权利要求1~12中任意一 项所述的推流装置。

  说明书

  推流装置及利用此推流装置的生物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推流装置、利用此推流装置的生物污水处理装置和 工艺,属于污水处理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严重,水将成为制约社会发展 的一项重要因素。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水处理技术的开发和改进。

  生物污水处理工艺是污水处理工艺中比较特殊的一种,又称为活性污泥 法。活性污泥法可以分为好氧法和厌氧法等。在好氧生物污水处理系统中, 微生物利用水中的溶解氧,氧化降解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然后进行微生物和 水的分离操作,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溶解氧英文名称为Dissolved Oxygen, 通常记作DO,是指溶解在水里氧的含量,用每升水里氧气的毫克数表示,单 位为mg/L。水中溶解氧的多少是生物污水处理工艺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

  为了使水中微生物获得足够的溶解氧,人们利用鼓风机压缩空气或者通 过表面搅拌向水中进行充气。为微生物提供氧气的鼓气装置以及配套的管线、 固定装置等,统称为曝气装置。曝气装置有盘式曝气装置、管式曝气装置、 表曝系统等。

  现有技术中,为了使得生物反应池中的溶解氧浓度均匀,另外也为了使 得生物反应池中其他的工艺条件均一稳定,生物反应池中的原有的污水和新 进入的污水需要采用水泵回流或者潜水搅拌机推流。采用水泵回流,通常回 流比为1:1或者2:1,回流比较小,混合不完全,能耗较高。在氧化沟工 艺中一般采用潜水搅拌机推流,但混合仍然不完全,能耗较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推流装置,用于污水处理工艺。

  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此推流装置的生物污水处理装 置。

  本实用新型还有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此推流装置的生物污水处理工 艺。

  为了实现以上的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以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推流装置,用于污水处理领域,该推流装置位于生物反应池内,包 括第一墙体、第二墙体和气泡发生装置,所述第一墙体与生物反应池的底部 密闭连接或者连接成一体,所述气泡发生装置在第一墙体和第二墙体之间, 所述第二墙体的顶端高于第一墙体的顶端,所述第二墙体的底端与生物反应 池池底是分离的。

  该推流装置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在所述第一墙体的两侧均有污水,污水 液面高于第一墙体的顶端,在两个墙体之间的气泡发生装置产生气泡,气泡 不断涌出,在第一墙体的有气泡发生装置的一侧,气泡和污水混合,使得此 侧的污水中含有较多气泡,因此密度小于所述第二墙体的另一侧的污水,所 述第二墙体另一侧的污水由于压力差不断的经底部进入第一墙体和第二墙体 之间,同时在第一墙体的有气泡发生装置的一侧的液面高于另一侧的液面, 形成液流的流动,所述的第二墙体的设置阻止液面的随意流动,更加加强了 污水推流流动的效果。在气泡发生装置的一侧,由于大量气泡的不断涌出, 形成气水对流和紊流等多种错流流动,因此使得经过推流的污水混合非常均 匀,有利于为活性污泥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优选地,所述第一墙体为竖直的墙体。

  优选地,所述第二墙体为倾斜的墙体,倾斜的方向是顶部朝向所述的第 一墙体。

  优选地,所述气泡发生装置为与供风管连接的带孔管。

  优选地,所述与供风管连接的带孔管为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与供风管连接 的带孔管。

  优选地,所述带孔管与供风管的连接通过弯头连接。

  优选地,所述气泡发生装置为与供风管连接的带孔的空气分配器。

  优选地,所述带孔的空气分配器为带孔的圆盘。

  优选地,所述气泡发生装置靠近生物反应池的底部。

  优选地,所述第二墙体的底端与生物反应池的池底之间的距离为10~ 150cm,更优选50~120cm,最优选为80~100cm。

  本实用新型还提供利用上述的推流装置的生物污水处理装置,该推流装 置位于生物反应池内,推动泥水混合物流入曝气区域。

  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生物污水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将污水通入 生物反应池,所述生物反应池中的泥水混合物和通入的污水混合后,利用上 述的推流装置将混合后的泥水混合物和通入的污水推流至曝气区域,所述曝 气区域的溶解氧为0.1~0.5mg/L,最终泥水混合物分离得到清水。

  优选地,在上述的生物污水处理工艺中,所述推流装置中的第一墙体两 侧的液位差为小于20cm,更优选为小于10cm。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推流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在气泡发生装置的一侧, 由于大量气泡的不断涌出,形成气水对流和紊流等多种错流流动,因此使得 经过推流的污水混合非常均匀,有利于为活性污泥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较低能耗,一般约占总供风量的5%左右,可实现较大的循环稀释比,甚 至高达1000:1。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